第A5版:江苏省两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1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返回首页
老旧小区装电梯,一户反对就搁置?
代表委员来支招
  省人大代表顾小平
  省政协委员韩小冬
  省人大代表郝春蕾

  南京市鼓楼区一栋多层老楼里,住着多位八九十岁的老人,三年前他们就想加装电梯,超三分之二的住户也同意了,可无论怎么沟通,低楼层的一户就是不同意,所以电梯至今都没装上。在推进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作中,这样的矛盾很典型,如何破解?

  近日,现代快报记者把这个难题带到正在进行的江苏省两会上,引发代表委员们热议。省人大代表、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顾小平认为,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立法较难突破,他建议政府主导、综合利用市场手段解决问题,比如可以通过“腾笼换鸟”的空间置换方式,来解决矛盾、加快推进。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宗青 鹿伟 徐红艳 徐岑 李楠 张瑜 刘伟娟/文 李楠 徐红艳 赵杰/摄

  因一户居民反对

  九旬老人等了三年

  也没装上电梯

  汪老师(化姓)今年92岁了,家住南京市鼓楼区某老小区的三楼,原先他还能到楼下转转,但现在因腿脚不便,几乎不出门了。

  三年前,汪老师和老邻居们就想装电梯,经过奔走游说,多数住户都表示同意,而且超过了政策要求的三分之二。本以为能正常走流程申请了,可因楼下一户人家始终不同意,安装电梯的事就被耽搁至今。

  另一个老旧小区里,86岁的曹师傅(化姓)也遇到相同的问题,又是只有一户不同意。“有个老邻居直到去世也没等到电梯,临走前,还跟我们询问进展。”曹师傅既伤感又无奈,为了能早日装上电梯,街道、社区多次上门帮忙沟通协商。“就那一户不同意,我们也不能强制。”社区工作人员也很无奈。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南京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实施办法》明确,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应当经本幢或本单元房屋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且占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2017年5月起实施的《南京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规划许可手续办理规则》中也明确,只要满足两个“三分之二”的条件就可以申请,就算低楼层居民有不同意见,也可边装边协商。但现实中,常常出现虽满足两个“三分之二”,却因一户反对就被搁置的情况。

  建立政府主导的协商机制

  “我家住6楼,加装电梯就碰到了难题。和大家一交流,发现问题很普遍。”省政协委员、江苏省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总会计师韩小冬说,他专门调研了鼓楼区的云南路社区,老房子比较多,总共4300多户居民,但加装电梯政策实施以来,仅成功装了3部。这让他感慨增梯工作的难度之大。

  省人大代表、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新街口支行副行长郝春蕾也很关注这个话题。“多数情况下,都是业主自发牵头协调,经常是一户业主不同意,加装工程就被搁置。” 郝春蕾说,这样的情况不在少数。

  韩小冬、郝春蕾都曾专门进行过调研,发现低层住户不同意的原因很多:有担心影响采光、通风、噪音的,有担心影响房价、造成房子贬值的,有房子租出去不回来签字的,还有一种情况是单纯因为没有乘梯需求,给多少补贴都不同意。

  韩小冬建议,政府部门建立专门协调机制,囊括街道、社区、物业和小区业主等群体,就一些长期解决不了的加装问题进行协商,对低层住户进行劝导,明确补偿方案等。对此,郝春蕾也表示赞同:“据我了解,有些地方加装电梯推进不错,政府在其中发挥了很大作用。”她也建议政府牵头协商,共同推进这项民生工程。

  希望通过立法来推进增梯工作

  “随着老龄化程度加深,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是必然趋势。中高层老人对加装电梯的需求更强烈,特别是遇上大病等需要急救时,上下楼梯都非常困难。”韩小冬建议政府部门加强协调,如果实在行不通,建议出台相关法律依法加装。“从法律层面上明确,当其他条件都满足时,就可以依法加装。”

  省人大代表、江苏三法律师事务所主任孙勇坦言,他有个朋友此前也遇到过装电梯难题。“朋友住5楼,也是一户居民不同意,迟迟装不了电梯,最后他无奈搬走了。”孙勇建议,可以考虑人大立法解决。

  “现在政府有规章,但没有强制力。法律具有兜底性,建议考虑多数人的利益,立法解决。”此外,孙勇还建议,要对这项民生政策加大宣传力度,基层街道、社区也要做好相关的协调、沟通、动员等工作。

  引入市场机制,“腾笼换鸟”置换空间

  “老旧小区改造涉及千家万户,需要引进市场机制。”1月16日上午,在江苏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泰州代表团小组审议时,省人大代表、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顾小平谈到老旧小区改造的话题,引发大家热议。针对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难题,他建议由政府主导,引入市场机制,通过“腾笼换鸟”的方式来解决这一难题。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如何“腾笼换鸟”?顾小平举例说,一种方式是在原小区附近为居民购置一批住房,进行空间置换,然后对原小区进行改造、加装电梯,再把房屋卖出去;另一种方式是在原楼层上加盖一层。因为老旧小区楼间距大,加层后阳光也不会受影响,可以让一楼居民置换到新加盖的楼层中居住,加装电梯后,将一楼房屋再次出售。

  “一户、一层、一栋楼的居民都可以进行空间置换,只要能转起来,七八十户人家都能周转起来,当然,置换的位置也要让居民满意才行。”顾小平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这就需要政府、社区、居民多方协调,他建议政府组织、引导、引入市场机制,找到更好的渠道和解决方法。

  据悉,到目前为止,江苏全省老旧小区新加装电梯已投入使用1012部,2019年建成使用405部电梯,目前正在施工的有283部。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