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江苏省两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1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返回首页
委员麻辣提问
“校外培训机构下一步怎么管?”

  省教育厅副厅长现场回应:

  今年6月完成线上校外培训机构规范

  “校外培训机构如何构建长效监管?”“有哪些新政策、新举措、新打算?”1月16日下午,在江苏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深化教育改革发展,努力建设现代化教育强省”联组会议上,18位委员建言献策。针对校外培训机构的话题,有委员点名提问省教育厅。省教育厅副厅长现场回应,今年要将线上校外培训机构纳入整治范围,预计6月份完成规范。副省长费高云也与委员们热烈讨论,并表示建议提得很好,会好好学习。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徐岑 舒越

  委员提问

  校外培训机构下一步如何监管

  学前教育发展、人才培养、全民阅读……委员们从多方面为江苏的教育发展提出了建议。省政协委员、苏州市吴江区副区长汤卫明指出,集团化办学模式存在优质教育资源稀释问题。他建议,教育集团内部校际之间组建专业发展团队、联合开发建设课程等活动,增强教师研究学生、研究教学的意识和氛围,加快形成学科高地,促进中青年教师敢于冒尖,脱颖而出。同时要鼓励名师组建自己的“小团”,培育出更多的优秀教师。

  近年来,江苏一直在大力整治校外培训机构乱象。省政协委员、镇江市政协主席李国忠指出,整治有成效,但是一些违规培训机构在集中整治的高压态势下,从“地上”转为“地下”、“网下”转到“网上”,具有很强的隐蔽性。其中,他特别提到地下办班、“小作坊”办班、居家型办班等校外培训机构的变异。

  他建议,要严密日常监管,做到常态长效。一方面,重拳整治校外培训机构“无证无照”办学,超范围经营、超性质盈利、超前超纲教学等违法违规行为,坚决遏制应试导向的培训机构“野蛮生长”。另一方面,要积极应对校外培训隐蔽化趋势,加强日常巡察,严查地下办学。

  李国忠表示,校外教育是学校教育的“影子教育”,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缺失是导致校外培训热的重要原因。“要下大力气解决好课后‘三点半’的问题,按照政府主导、学校主体、家长自愿、社会协同的思路,鼓励中小学校基于学生课业需求,提供规范适度的课后服务,使家长上下班和学生作息时间更为同步,从而减少对校外培训机构的依赖。”

  提完建议,李国忠现场麻辣提问:“江苏下一步如何构建校外培训机构的长效监管,还有哪些新举措?”

  省教育厅回应

  6月江苏将完成线上校外培训机构规范

  针对这一问题,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曹玉梅现场给出回应,并肯定委员对校外培训的建议非常准确到位,让她很有收获。曹玉梅细数了这两年江苏整治校外培训机构采取的措施,并提出2020年工作方向。

  “2018年,我们对全省校外培训机构进行摸排调查专项整治,关停了一批、规范了一批。”曹玉梅表示,2019年,全省范围内又重点开展了义务教育学校违规办学行为专项治理。

  曹玉梅表示,当前江苏校外培训机构市场总体状况是好的,但是规范比较脆弱,一放松可能就会反弹。

  因此,2020年,规范校外培训机构仍然是重点任务,要建立长效机制。“今年开始了线上线下共同整治行动。线上培训机构比较复杂,因为非常灵活。目前全省线上校外培训机构摸排情况已经完成,预计会在今年6月完成线上校外培训机构的规范。”曹玉梅表示,此外还将加强校外培训机构自律机制,设置“行风监督员”,加强监管。

  副省长费高云

  与委员一起讨论,回应热点难点问题

  听完委员们的建议,以及省教育厅的回应,副省长费高云也频频点头。

  “我刚刚分管教育工作一个月,还是个新手,但是我对教育工作并不陌生。”他表示,现场认真听了各位委员的建议,讲得都很好。在场的教育部门工作者也要认真记录,回去好好研究。“感谢大家对教育工作的关注,我也深感责任重大。”

  针对大家关注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费高云和委员们热烈讨论。对于校外培训机构的规范,他也提出,要多管齐下,校内教育和校外培训规范一起抓。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