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拍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1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妈妈给4岁娃报3个培训班
前夫该涨抚养费吗?

  金女士和丈夫刘某离婚后,独自抚养女儿。尽管女儿还没上幼儿园,她就已经给孩子报了多个培训班。而刘某因为工作转正所以工资上涨,金女士将他告上法庭,要求将原本每月1200元的抚养费增加至5500元。1月14日,现代快报记者从南京市鼓楼区人民法院了解到此案。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邓雯婷

  前妻要求增加抚养费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金女士和刘某于2015年6月12日登记结婚,同年12月生下一个女儿。一年后,两人经法院调解离婚,约定女儿和金女士生活,刘某每月支付抚养费1200元,直到女儿满18周岁,夫妻财产全部分割,刘某支付给金女士40万元。

  金女士表示,离婚后,为了让女儿感受到完整家庭的爱,给女儿请了住家保姆,每月7000元。同时,她还给女儿报了芭蕾舞、游泳、平衡车等课程,每月兴趣班费用约7000元。还有伙食费2000元,玩具、衣物1500元,医疗1000元。2019年9月,女儿即将上幼儿园,每学期学费2000元,原定的每月1200元抚养费已远远不够支付她的生活和教育开支。同时,刘某离婚时还是实习医生,工资较低,2017年已经转为正式医生,收入大幅提升,足以支付每月5500元的抚养费。

  前夫拒绝增加抚养费

  对此,刘某表示,不愿意增加抚养费。他认为离婚时已经放弃自己的60万元个人婚前财产作为孩子的抚养费。女儿才4岁,每月5500元的抚养费远远超出南京的居民实际生活水平。他目前在外租房子住,刚买了套新房还要还贷。

  除此以外,刘某还提出,金女士主张的抚养费大部分属于学龄前的兴趣班等培训费用,不属于民办教育机构正常的教育费用。况且金女士还经常阻挠他正常探视孩子。

  法院这么判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刘某是南京一家医院的医生,在案件审理中,法院要求他提交收入银行明细,但他拒不提交。法院调查发现,刘某的平均收入为每月2.3万元左右。

  法院认为,金女士为了给女儿提供更好的生活、教育条件报各类兴趣班的出发点可以理解,但应视自身的经济负担能力量力而行。考虑到随着物价水平的提高和女儿即将上幼儿园,实际花费有所增加,且刘某的负担能力较离婚时确有明显增加,而刘某辩称离婚以个人财产冲抵抚养费无证据证实,以购房还贷为由削弱负担能力也于法无据。

  为充分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综合考量刘某的负担能力等各方因素,法院酌定刘某每月支付4000元抚养费,直到女儿18周岁。

  这起诉讼中,法院判决是考虑了多方面的因素。若是没有工资上涨等因素,仅是前妻给孩子报了多个培训班,可以要求前夫增加抚养费吗?江苏袁胜寒律师事务所单爱萍律师表示,培训班费用属于非必要的支出。非必要的支出,对方可以不同意给付。

  (文中人物均系化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