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江苏省两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1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把脉苏北高铁发展
加快沂淮铁路规划
  省人大代表孙蔚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赵丹丹 摄

  快报讯(记者 赵丹丹) 2019年底淮安开通高铁后,如何加快苏北高铁的发展?1月14日,在江苏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的报到点,省人大代表、苏交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江苏交科交通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孙蔚带来了加快沂淮铁路建设的建议。她建议,江苏全力争取推动沂淮铁路纳入国家“十四五”铁路规划,打造全省铁路中轴主通道和京沪辅助通道。

  孙蔚说,因为苏北中部高铁欠缺,所以与苏北相连的山东部分地区、以及苏北中部地区通过铁路前往苏南以及上海、浙江等地,必须从济南、徐州一线的京沪线绕行,通行时间和成本大大增加。

  加快规划建设淮安到新沂的沂淮铁路,一来有利于加快推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沂淮铁路与在建的连淮扬镇铁路连接贯通后,将与东部的沿海铁路形成并行状态,共同构成苏北地区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的重要通道。

  与此同时,宁淮铁路建成后,沂淮铁路将与其一同构成以南京为节点,连通京沪高铁、宁杭高铁、宁合高铁等铁路网络,进一步建成串联长三角与京津冀的“中轴式”纵向高速通道,为发挥长三角辐射带动能力和示范引领效应、提升南京首位度提供有力支持。

  二来有利于推动实现江苏铁路中轴主通道和京沪辅助通道叠加功能。“目前,作为连接京津冀地区与长三角地区主通道的京沪高铁,运力已接近极限,加快建设京沪高铁辅助通道尤为迫切。”她说,从全国铁路版图看,沂淮铁路与连淮扬镇铁路淮扬段连接后向南连通至上海,向北经山东临沂、潍坊等地连通至北京,构建形成京沪高铁辅助通道,将极大缓解京沪高铁的运行压力。从省内铁路版图看,沂淮铁路建成后,有助于形成贯通全省南北的铁路中轴主通道,实现与京沪高铁辅助通道的功能叠加,更大限度地发挥高铁通行的“乘数效应”。

  此外,还有利于支持和带动苏北地区跨越发展,进一步打破苏南、苏中、苏北的地理隔阂,形成和发挥“高铁同城效应”,为苏北地区创造更大发展空间。

  她建议,首先加快沂淮铁路规划争取工作。目前国家正开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建议省里全力争取推动沂淮铁路纳入国家“十四五”铁路规划,力争在“十四五”前三年正式启动建设工作。如果在此方面存在困难,建议积极争取、推动实现沂淮铁路作为宁淮铁路二期工程(北延段),列入长三角交通一体化规划,由江苏省内按城际铁路模式自批自建。

  “江苏可以将沂淮、宁淮铁路贯通直接引入淮安东站。”她建议,省级层面统筹推进沂淮铁路与宁淮铁路规划设计,将沂淮铁路与宁淮铁路贯通共同引入淮安东站,并做好设计、建设条件预留。争取在宁淮铁路建设期间开工建设沂淮铁路,早日建成350公里/小时、贯通全省南北的高铁通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