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副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1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蓝奶奶的幸福超市

  □扬州 蓝俊

  快到周末,盘算着又要回老家了。可以吃上家里的放心菜,更重要的是,可以陪蓝奶奶聊天,进行教育、反教育、再教育的对抗。

  早些年,看着每天门前川流不息的人,蓝奶奶动了心思,想开个小超市。我坚决反对,可妻子认为,老人找点事情做做蛮好。于是,幸福超市就静悄悄地开张了。

  蓝奶奶七十有余,没上过学,性格固执、强势。前年有一次,附近工厂的工人加班,买了一箱方便面当晚餐。过了一会儿,工人跑过来要求退货,原因是方便面过期了。蓝奶奶说:“刚进的货,怎么会过期呢?拆包就要付钱。”两人为此争执不下。恰好我到家,提出无条件退货,但蓝奶奶坚决不肯,顾客只得付费。尽管事后我给别人打招呼,但附近厂里的人那段时间一个也不敢来了。

  蓝奶奶有时候从别人那里拿香烟来卖,但有一次,又被顾客找上门了,因为香烟有霉味。这次,蓝奶奶客客气气退钱给人家,还深表歉意。事后,她找到烟贩子家门口大吵一架,烟贩子老老实实全额退款。

  蓝奶奶多么渴望有个证啊!她一次又一次近乎求我:你帮我办个烟草证吧。经不住央求,我跑了十多趟,盖了十多个章,终于办好了证。顺便说一下,蓝奶奶是我的母亲,左邻右舍都这么称呼她。

  每逢周六,一家人聚在一起吃午饭。蓝奶奶讲遇到的各种各样的人和事。我呢,讲一套套的理论,什么做事先做人,开店赚钱是次要的。妻子对我说,别跟妈妈说什么理论,她年纪大了,她有她的风格,顾客也会理解她。听了妻子的话,以后共进午餐时,我更多是做个好听众。

  最近,超市附近的度假村新来了一帮年轻人。有一次,有个来买东西的年轻人给了蓝奶奶一个热情的拥抱。我问为什么,年轻人说,他们背井离乡出来打工,奶奶总是对他们嘘寒问暖,感觉就像自家奶奶。蓝奶奶说,她家孙子也在外地呢。这话惹得年轻人眼圈红了。

  这个周末回家,我要帮蓝奶奶把超市货架的灰尘好好擦擦。等放了寒假,我还要给蓝奶奶的超市装上电脑扫描仪,让蓝奶奶享受高科技结账的乐趣。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