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副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1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共享庭院美景

  □南京 王建国

  路过雨花西路时,突然被路边居民家庭院中栽种的花卉吸引。不仅庭院内栽种了各种花草,还利用废旧轮胎等花器在围栏上栽种花草,而且花架上还摆放着品种繁多的多肉植物。在我驻足观赏间,这些景观还进入了一些过路游客手机的镜头。

  这些图片可能很快会被发到朋友圈吧,说不定还会引来点赞。

  这样的家庭庭院花园,我在经过其他路段或者小区也时有发现,感觉颇为惊喜,甚至有点像是与心上人邂逅。

  坦率地说,国内城市居民这么美化自己家的庭院,还真不多见,在庭院里使用废弃的坛坛罐罐种菜的、浇灌时污染环境的倒是见过不少。

  在泰国曼谷、清迈等城市旅游时,我常看见沿街居民在庭院利用废旧物品栽种花卉,花卉的色彩非常鲜艳,十分养眼。曼谷居民不仅美化自己的庭院,还喜欢在门外摆放热带花卉盆景。据当地华裔介绍,花卉晚上也不拿回家,更没有路人“顺手牵羊 ”。

  在西班牙的古镇托雷多,我看见有的人家还别出心裁,将旧皮靴栽种的花卉盆景一字排开,挂在粉刷过的墙壁上。游客见了,纷纷按动相机的快门。当地的居民见了,会十分开心,甚至放下手中的活、主动摆好姿势配合游客拍照。

  想起著名诗人卞之琳的诗句: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你装饰了别人的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