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1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返回首页
探访花灯扎制现场,听灯彩设计师讲述背后的故事——
秦淮灯会周五亮灯,夫子庙主灯展现“幸福南京”

  第34届中国秦淮灯会将于1月17日正式亮灯,南京城又将被流光溢彩的花灯装点一新。1月11日,现代快报记者探访了灯彩扎制现场,灯彩工人们还在紧锣密鼓地赶制中,九大展区的灯彩也开始初见雏形。秦淮灯彩设计师“剧透”了夫子庙核心区——棂星门前的主灯样式,紫气东来的“幸福南京”灯组将成为今年灯会的“网红”打卡点。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王静

  夫子庙核心区主灯讲述“幸福南京”的故事

  日前,南京市委市政府已经正式发布第34届中国秦淮灯会的相关信息。2020年的秦淮灯会将于1月17日(腊月二十三)正式亮灯。灯会将从1月17日持续至2月11日(正月十八),2月12日至3月31日为灯会延展期,其中白鹭洲公园展区延展至5月3日。

  今年秦淮灯会共设白鹭洲公园、夫子庙、十里秦淮、老门东、瞻园、明城墙、大报恩寺、愚园、公共氛围等9个展区。

  “虽然灯会的主会场在白鹭洲公园,但夫子庙展区依旧是大家关注的焦点,尤其是位于核心区的棂星门。”秦淮灯彩设计师张梓云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今年秦淮灯会的主题是“灯耀金陵圆梦小康”,而位于核心区的棂星门与之相呼应,将主题定为“幸福南京”,主色为紫色,寓意紫气东来,整体造型采用了三个椭圆的拱门,颇具气势。

  棂星门所在的位置靠近“天下文枢”牌坊,每年的灯会,尤其是元宵节,都会有大量的人流在此赏灯、拍照。出于安全考虑,今年棂星门前的组灯延续了稳固的圆形结构,灯彩造型上有最具南京特色的荷花灯,代表科举文化和儒学思想的小状元卡通人物、锦鲤和麒麟,还有代表南京城际天际线的高铁和地标建筑。历史与现代的重叠,科技与文化的交融,在五光十色的灯彩下,“幸福南京”穿越了六朝。

  作为秦淮灯会的重头戏,夫子庙核心区的灯彩去年6月份就开始规划,设计稿前前后后改了七八次,一个月前才最终定稿。设计师张梓云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不同于西安和上海的灯会,南京的灯彩整体更加秀气。近年来,秦淮灯会的灯彩也越来越具有科技感,LED柔性灯带等新材料新技术的运用,让灯会更具有现代感和时尚感。

  灯彩工人紧锣密鼓赶工,已经连续工作2个月

  好的灯彩,除了需要设计师的功力,还离不开灯彩工人的心灵手巧。距离正式点灯还有不到一周,在白鹭洲公园内的灯彩制作和组装的工作区内,几十个灯彩工人正在紧锣密鼓地赶工。

  小刘做灯彩裱布的工作已经3年了,她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裱布只是灯彩制作的一个环节,大型灯彩都是流水线工作,有明确的分工。“第一道工序是钳工搭骨架,接着是电工穿灯,装好以后就交给我们裱布,然后就是美工做喷色。这是一个完整的灯组工序,每个灯组做完后再搬运到展区去安装。”小刘解释道。她告诉记者,别看这个荷花灯直径只有1.2米,四个人同时裱布,也得花上几个小时。

  由于工程量大,灯彩的制作两个多月前就已经开始了,很多工人已经连续工作2个多月,中途也没有放假休息过。浦发银行是本次棂星门灯彩的冠名方,“幸福南京”灯彩也还在紧张赶制中。1月11日下午,浦发银行南京秦淮支行行长孙军一行来到灯彩制作工作区,为正在赶工的灯彩工人们送来了温暖。

  工人们接过温暖大礼包,心里暖暖的。打开礼包,里面有保温杯、耳罩、暖宝宝,还有士力架和酥心糖。“真的太贴心了,都是我们寒冬户外赶工需要的东西。”小刘对着浦发银行的工作人员感谢道。

  浦发银行南京分行支持“美好南京”文化产业建设

  事实上,今年已经是浦发银行南京分行连续第三年参与秦淮灯会的冠名。浦发银行南京秦淮支行行长孙军表示,秦淮灯会已经成为南京的一张城市名片,浦发银行在南京深耕25年,也希望通过秦淮灯会来助力南京文旅行业的发展和文化之都的建设。

  孙军告诉现代快报记者:“浦发银行南京秦淮支行网点就在夫子庙里,秦淮支行提供超过2亿元信贷支持,用于秦淮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和文物保护。还为夫子庙景区商圈和众多经营小商户开发了3类16个特色产品,助力夫子庙景区商圈生产经营,服务于广大游客。”

  浦发银行南京分行对夫子庙文化旅游产业和夫子庙景区商圈小商户的支持正是分行为江苏省实体经济领域“十字号”客户视图“订制”的专项综合金融服务。“‘十字号’重点领域客户覆盖江苏具有全国乃至国际竞争力的主导产业、优势产业、特色产业,文旅行业正是其中一个。我行正以‘十字号’为投向重点,聚力支持江苏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目前,浦发银行南京分行全行80%的对公贷款投向了上述行业或领域,“十字号”行业的信贷增速明显高于其他投向行业;全行主要经营指标稳居省内同类股份制银行及系统内前列,连续三届被评为“江苏省文明单位”,共创建中国银行业文明规范服务“百佳示范单位”3家、“千佳示范单位”11家,数量领先当地股份制同业。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