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1版:生活无锡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1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精致、安静,引领美好生活的“另一种可能”
女书书院有专属空间了
  尤秀渊教孩子们写女书福字

  2019年1月,现代快报以《见过这样的春联吗?现存唯一女性专用文字写的》为题,报道了无锡永明女书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尤秀渊和其团队将非遗项目女书与传统书法相结合书写春联的故事。经过一年多时间,女书作为一种特殊文化符号,受到越来越多无锡市民喜爱。近日,现代快报记者再次联系采访了中心主任尤秀渊老师,惊喜地发现女书书院在南下塘有了专属空间,以女书文化为特色的文创产品别致精美,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女书文化以精致、安静、美好为特征,正引领着美好生活的“另一种可能”。

  

  陈敏 文/摄

  女书书院有了专属空间

  从N1955南下塘文化创意园进入南下塘,再往深处走百来米的样子,就到了女书书院。粉墙黛瓦的江南老宅,门头是“女书书院”牌匾,推开移门,镂空屏风将空间分隔开,屏风上的荷花画上有秀气的女书文字,两个女书福字更是增添了春节的喜庆。

  环绕整个一楼空间,现代快报记者看到墙上是女书文化的介绍展板,头顶的灯具也印有秀气的女书文字,两边的橱柜上是带有女书文字符号的紫砂壶、剪纸、刺绣作品,里面还有汉服、旗袍等女性服饰,中间的长条桌上还摆放着精致的金属书签、刺绣手包等小商品。

  “今年很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女书书院有了专属空间。”尤秀渊告诉现代快报记者,2019年10月1日正式开放,初衷是想把这里做成一个展示和交流的窗口和场所,一楼的定位是一个微型博物馆,二楼还有分享区,主要用作社群之间的交流和互动。

  女书文创产品受欢迎

  “这是女书跟无锡剪纸结合设计的’八角花’剪纸!”尤秀渊告诉记者,“八角花”是女书特有的视觉艺术符号,2019年,无锡女书书院跟无锡市剪纸非遗传承人冯钻荪进行合作设计的剪纸作品,受到书院会员和不少市民的喜爱。

  据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八角花”内框图案有牡丹、莲花、桂花、石榴、桃树、佛手、蝴蝶、凤鸟、鱼龙、麒麟、蝙蝠等,按照谐音寓意的方式组合成“富贵牡丹”“连年有余”“连生贵子”“瓜瓞绵绵”“龙凤合欢”“麒麟送子”等吉祥话语,寓意丰富且吉祥。

  除了“八角花”剪纸,女书书院今年还推出了以“女书文字”呈现的女书手机,与范冰冰御用设计师洛可可合作开发的女书姐妹丝巾,以女书文化为元素的汉服、禅服等华服以及刺绣、紫砂壶等,让女书重新 “活跃”在生活之中。

  引领生活“另一种可能”

  据介绍,女书又名江永女书,起源并流传于湖南永州江永县(古称永明),是目前世界上现存的唯一一种女性专用文字,往往被刺绣和书写在手绢、折扇、丝布、腰带和日记本上,极具神秘与独特性,2006 年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遗。

  “作为一种非遗文化,女书有传承和发展的定位和需求;而作为一种小众文化,让其在生活中找到价值和意义,才能真正拥有生命力。”尤秀渊告诉记者,女书作为积极生活的另一种可能,不仅在女性群体,而且在老年群体、青少年群体中慢慢流行开来。

  尤秀渊告诉记者,目前书院正在打造锡城“时尚奶奶团”,其中包括18个奶奶和6个爷爷,对其外形、服装、仪态进行全面“包装”,一方面丰富其老年生活,另一方面也展示退休后老人“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积极生活状态。

  近期,书院还推出了2020“运河绝版地,江南水弄堂”女书文化寻访活动,受到社会欢迎。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