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现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1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2020江苏省国画院新春献礼·贺岁大展开展
《盛世春光》赠予“蛟龙号”设计团队
  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方标军(左三),江苏省国画院名誉院长赵绪成(右三),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孙晓云(右二),现代快报社党委书记、社长赵磊(左二),向“蛟龙号”副总设计师、“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总设计师胡震(中),赠送了江苏省国画院全体画家合作的作品《盛世春光》
  市民观展
  观众拍摄喜爱的画作细节
  江苏省国画院副院长喻慧的画作《满庭花雨》
  江苏省国画院副院长崔健的作品 《松映云台峰》

  赵绪成的《天边的云·喜马拉雅之一》、宋玉麟的《栖霞红叶图》、刘云的《春晨图》、施永成的《鼠年吉祥》……1月14日下午,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江苏省国画院、江苏省美术馆、现代快报+·ZAKER南京承办的“盛世春光——江苏省国画院新春献礼·贺岁大展” ,又在春节即将到来之际如约与大家见面了。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陈彦琳 李鸣 /文 吉星/摄

  丹青盛宴,近300件作品“贺新春”

  走进江苏省美术馆盛世春光展厅,省国画院艺术家们精心捧出的一幅幅美术作品映入眼帘。

  山水写意,丹青铸情,不论是秀美的江南风光还是磅礴的大好河山,都在画家笔下一一展示,引得参观者啧啧称赞。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江苏省国画院原院长周京新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说,对于画院人而言,“盛世春光——江苏省国画院新春献礼·贺岁大展”是一份美好的记忆。

  这个展览最初的目的是想锻炼队伍、出精品、出人才,它体现了江苏省国画院,包括江苏省中国画创作的整体实力。在刚举办展览时,曾有画家觉得压力太大,建议办几届就可以了,“今年完成了愁明年,明年完成了愁后年,但我们坚持下来了。在方方面面的大力支持下,到今年是第十届。我相信这个展览、这个品牌一定能够持续下去,长办长‘春’,不断有精品呈现出来。”

  周京新表示,与去年相比,今年的展览因为有新鲜血液和新生力量的加入,呈现出更新的面貌。“有相当一部分作品,出自新引进的年轻画家们,包括他们参加第十三届全国美展刚刚载誉归来的作品。”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本届展览为期一个月,从1月14日到2月13日,共展出江苏省国画院全体画家新创作品近300件。该展览是江苏省国画院年度创作成果的集中展示,今年是第十届,已成为广受关注、影响力俱增的丹青盛事。

  开幕式上,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志纯为盛世春光展览揭幕。

  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方标军,江苏省国画院名誉院长赵绪成,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孙晓云,现代快报社党委书记、社长赵磊,向“蛟龙号”副总设计师、“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总设计师胡震,赠送了江苏省国画院全体画家合作的四尺花鸟画作品《盛世春光》。

  此外,10位来自各行业的劳模及优秀代表,也收到了江苏省国画院画家创作的10幅贺岁精品。

  “非常激动也非常感动,能作为蛟龙号的设计团队代表来接收大师们的作品。”现场,胡震说,“很感谢画家们能关注‘蛟龙号’团队,使得艺术跟科技之间有了紧密的纽带。”

  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嫦娥号月兔机械臂研发团队成员宋爱国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这次收到画家的作品,让他十分惊喜。“新的一年,我们将继续为服务国家重大工程和民生工程努力。”

  “2018感动中国·江苏年度人物”95后消防员张凯说,“第一次参加这种画展,很开心,也非常自豪。在以后的工作中会继续努力,同时也让自己的文化修养得到提升。”

  江苏省劳模、南京市环境卫生应急处置中心的环卫工越广云赞叹,“这幅画真好看,我一定会好好收藏的。”18年来,越广云义务献血95次,帮助了许多人。“我只是力所能及地做了自己能做的,这次能给我这个机会,也是激励我继续去做。”

  “每个艺术家都鼓足了劲”

  在展厅中,有一幅2.2米×6米的画作《满庭花雨》十分引人关注。画作中,湖面有几只白鹤嬉戏,天空中,三只白鹤展翅翱翔,伴着飞舞的樱花,美不胜收。

  江苏省国画院副院长喻慧介绍,这幅画创作于2014年,但一直在外地展出。“去年拿回来之后,觉得还有很多不满意的地方,又进行了调整,才最终完成。”喻慧说,对于画家来说,有一幅满意的画挺不容易的。完成的时候还挺满意,到了要展览的时候,又觉得有很多需要弥补和修改的地方。“画画是一个精益求精的过程。”

  展厅里,还有四幅气势磅礴的山水画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这些是江苏省国画院副院长崔健的作品。崔健介绍,盛世春光画展是省国画院每年年底的年度展,集合了老中青三代艺术家的作品。“为了年底的这场盛会,每个艺术家都鼓足了劲,一年来都在思考、写生、创作,最终在年末的时候为大家奉献一出精彩的视觉盛宴。”

  今年,崔健拿出11幅作品,都是气势磅礴的山水画。“我从上半年开始创作,到陕北、华山等多地写生,得到了一些创作素材。”崔健指着作品《梁家河》说,到梁家河之后,为当地的风土、风貌和满眼绿色所震撼,所以选取了进入梁家河的地段进行山水画创作。崔健的另一幅作品《太行山雄关》,通过细腻、清新的笔法,选取茂密的丛林为意向,展示了不一样的太行山。

  “绘画作品不可能像照相机一样原封不动地表现,要从中提炼出东西。在这个过程中,要消耗很长时间,不断地去思考,如何把画面做得有新意。”崔健说道。

  十年“老粉”观展走上国画之路

  盛世春光画展走到了第十个年头,对于很多观展的人来说,是每年春节前的一期一会。

  南京艺术学院的在读研究生丁冬,专业是中国画。她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今年有很多自己喜欢的画家进入了江苏省国画院。“在这次展览上看到他们的作品,很激动。”

  丁冬自小爱好绘画,学习过素描水粉等西方技法,对于中国传统绘画却是地地道道的门外汉。2011年第一届盛世春光画展举办,丁冬上初一,她在老师的推荐下来看展。“当时并不是特别了解国画,就抱着来玩一玩、看一看的心态。虽然不太懂,但看展之后被震撼到了,画家们的作品都特别厉害。”

  后来每年春节期间到美术馆看江苏省国画院的展览,成了丁冬的必修课。“几乎每年都来参观。这个展对我影响很大,后来就开始画国画。” 丁冬说,未来,她的目标是加入江苏省国画院,希望有一天也能展出自己的作品。

  今年66岁的市民王先生是盛世春光画展的“老粉”。“十年,年年不落。”王先生说,绘画是自己的业余爱好,盛世春光每年都会展示新的作品,而且展出的画都很专业,能让喜爱画画的人从中汲取养分,陶冶情操。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