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1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江苏省消保委状告乐视

  开机广告拒不一键关闭,整改太敷衍

  江苏省消保委状告乐视

  1月13日,江苏省消保委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省消保委依法对乐融公司提起民事消费公益诉讼。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原因是该公司旗下的乐视品牌智能电视强行植入开机广告且不可关闭,侵害了消费者的权益。2020年1月2日,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已正式立案受理。

  

  现代快报+/ZAKER

  南京记者 徐岑 文/摄

  乐视整改避重就轻,开机广告仍不可关闭

  智能电视开机广告问题,一直饱受消费者诟病。2019年下半年,江苏省消保委开展了相关领域消费调查及专项行动。调查显示,LG、小米、夏普等10家智能电视品牌中,7家存在开机广告不能“一键关闭”等共性问题。

  经过三轮信息公开披露以及公开约谈,除乐视外,其余6家电视品牌所属企业均按时提交了实质性整改方案,效果显著。在最核心的“一键关闭”问题上,各企业表示需要3到6个月不等的技术突破期,以待更好地实现功能升级。

  截至2020年1月,3个月技术突破即将期满,省消保委再次与各企业沟通,均得到积极回复。比如,海信表示,部分机型和库存机型已进行“一键关闭”系统升级试点;小米表示,已进入系统启动时间的压缩阶段,后续会嵌入“一键关闭”功能并进行实测;创维表示,大部分机型进度明显,开机广告“一键关闭”功能已进入导入阶段,老机型正在进行技术突破等。

  而乐视智能电视所属的乐融公司,最终提交的整改方案有避重就轻、回避问题的嫌疑,整改方案中没有关于“一键关闭”功能的任何实质性表述。相反,其中还明确表示:“我司销售产品由于技术原因存在一定的开机等待时间,利用该时间播放的广告未侵害消费者的权益,未损害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同时,该公司表示,已经在消费者购买协议中明确写明“超级电视产品含有开机推送广告且不可关闭,消费者购买乐视超级电视时知悉并接受上述情况”。

  整改措施太敷衍,省消保委提起公益诉讼

  乐视电视为什么不能一键关闭?1月13日,现代快报记者以消费者的身份致电乐视客服。客服表示,乐视电视都是有开机广告的,视频也无法关闭,如果不愿意看视频,可以将视频声音关掉。“超级电视搭载的操作系统是基于安卓系统改进和优化的。为了避免开机枯燥等待,我们向您推送视频内容,希望带来更好的服务体验。”在记者的反复询问下,客服表示,目前乐视电视开机广告没有关闭功能。

  针对乐视存在的问题,省消保委认为,即使经营者销售时履行了告知义务,但告知内容是消费者购买智能电视就必须接受无法自主关闭的开机广告,对消费者仍然欠公平,侵害了消费者的相关权益,经营者理应纠正。鉴于乐融公司始终未能正确认识行为的错误,经相关论证,省消保委依法提起公益诉讼。

  江苏苏源律师事务所律师张明明表示,从法律角度来看,乐融公司主要是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虽然该公司做了适当整改,但整改措施和意见还是比较敷衍的,没有真正保障消费者的权益。预计接到开庭通知后,6个月内会有判决结果。”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