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聚焦市两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1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返回首页
大数据解密韩立明“履新97天”

  履新南京97天,其间韩立明密集下区或就专题调研。1月9日上午,韩立明首次代表市政府向市人代会作工作报告,全文1.9万字,被看作她执政南京后第一份全面、系统的执政纲领。

  透过近百天工作动态和首份政府工作报告,韩立明关心哪些工作?她将如何带领南京提升中心城市首位度?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徐红艳 熊平平 卢河燕 鹿伟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 ”

  2019年10月8日,江苏省委决定,韩立明从泰州市委书记调任南京,任南京市委副书记,兼任江北新区管委会主任。这是她从政30年来首次赴省会南京履职。

  此前,韩立明先后主政苏南强县、苏中大市,曾在共青团、纪检、组织、政法委等系统任职,熟悉方方面面工作。但此次履新南京,对韩立明来说,当务之急是迅速熟悉当地发展状况。

  而调研是最好的方式。现代快报记者梳理她的公开报道发现,在来宁主政97天里,韩立明参加或组织了59场活动、会议,其中21次是调研与专题研究,涉及南京发展各类议题。

  从她密集的调研行程中可以看出,韩立明最关注民生问题,包括组织专题调研“菜篮子”、城市建设治理等重大社会议题。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韩立明曾在多个公开场合表示,城市发展决不能以人的生命为代价,她要做好南京城的管家,要让每一名市民享受到更多高质量发展成果,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做事情力求细致、精致、极致”

  短发,搭配西装,讲话坦诚务实,切中问题要害,这是今年两会期间,韩立明留给现代快报记者的最深印象。在市人代会期间,多位代表也感受到了这位女市长的务实风格。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在中国行政机关体系里,女性高级官员凤毛麟角,“尽管从领导干部的角度讲,男女区别不大,但性格特征还是有巨大差别,比如女性官员相对干事细致、认真,亲和力强,也比较刻苦勤奋。”

  2019年10月10日,是韩立明来南京后首场专题调研活动,主题是城市规划建设工作。在高标准建设南京的问题上,她提出要坚持“细节为王、品质至上” ,既要拿出精雕细琢的“绣花”功夫,也要营造宏大现代的城市“气场”。

  此外,在2020年1月9日下午的会上,她再次向人大代表提出“南京工匠”的自我定位,其核心正是做事情力求细致、精致、极致。

  而这样对细节的追求和把控,体现在其执政管理之中。

  在对秦淮区的专题调研中,韩立明曾来到待改造危旧房片区等地考察,到访居民家中,察看询问。

  她当时强调:“要始终把以人为本作为城市有机更新的重要评判标准,大力推进危旧房改造、老旧小区整治等工作,切实把民生实事办实办好。”

  “不求今日明拍手,但求他日暗点头”

  去年10月25日,韩立明代理南京市长。当日,在谈及今后主政方向与自我定位时,她用了三个比喻,这正是她当选市长讲话中承诺的:当好“城市管家”“施工队长”“南京工匠”。她当时还表示将尽心竭力、加倍付出,“不求今日明拍手,但求他日暗点头 ”,为南京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为了做好城市管家,细心的人大代表注意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承诺把危房改造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并罕见地晒出一组数据,即南京主城区“还有在册危房的数量”,这个数字还对不同等级危房的数量进行了分类统计。

  过往经验显示,旧城改造牵涉面广,利益主体众多,是件难办的民生大事。但“市民的心头之忧就是政府的职责所系”,政府工作报告中就给出了明确的改造目标。

  “知民情、解民忧、疏民怨、暖民心。”韩立明在当选讲话中表示,要在“一补、二优、三解难”上下功夫。其中,“优”就是要优化公共服务供给,围绕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认真解决老百姓反映强烈的学前教育、医疗资源布局等问题,办好事关“一老一小”等覆盖面广的民生实事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