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大江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1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省消保委发布2019年江苏消费投诉分析
直播带货问题多,汽车投诉超万件

  2019年江苏消费投诉呈现什么新特点?2020年1月7日,江苏省消保委发布2019年消费投诉分析。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全年投诉量共128941件,其中服务类消费逐年上升,多集中在文娱、体育服务和美容美发服务上,投诉最主要的原因为预付卡退卡退款纠纷。此外,社交平台直播购物问题频发,成为投诉新热点。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徐岑

  看直播买买买,问题频发

  “所有女生注意咯!买它!买它!”2019年,你在直播间买过东西吗?

  随着网络消费的发展,直播带货、朋友圈卖货等购物模式兴起,微信、QQ等社交平台,快手、抖音等直播平台,以及其他第三方平台成为消费者网购的新选择。据江苏省消保委统计,2019年全省共受理网络购物消费投诉25349件,其中涉及社交平台直播购物问题的有986件。

  2019年10月20日,杨先生通过某直播平台买了一床鹅绒被。商家宣称,该鹅绒被是100%鹅绒填充,面料是全棉防雨布。但收到货后却发现,被子里填充的是纯垃圾棉。想要退货退款,被商家拒绝了。

  省消保委分析,直播带货的纠纷主要集中在产品质量货不对板,发生纠纷时难以追责。此外,由于交易过程中缺少第三方监管,也容易发生卖家毁约不发货或延迟发货等情况。对此,建议市民网购时千万别冲动,不要相信绝对化广告宣传,不要被明显低价所误导。多在正规平台上购买,防范低价劣质、高价仿冒陷阱。同时,签收快递时务必开箱验货,遇到不符合产品质量标准或宣传情况时当面拒签。

  预付式消费投诉仍是热点

  预付式消费投诉方面,2019年全省共受理16328件,比2018年同期少了648件。虽然投诉量略降,但仍是热点问题。

  2019年7月,金女士在某瑜伽馆办了14800元的课程卡。练习3天后,她因身体不适去医院检查,发现自身体质不适合练瑜伽。拿着医生出具的证明,金女士联系瑜伽馆要求退款,结果对方要收取7950元的高额违约金。于是,金女士投诉到消保部门。

  办卡容易退卡难。省消保委表示,退卡时,经营者往往会利用格式条款设置退卡障碍或者收取高额违约金。这起投诉中,金女士只练习了3天且很快提出退卡诉求,经营者理应配合做好后续退卡退款事项,而不是收取超过实际价款一半的高额违约金,加重消费者的责任。

  充值后商家失联跑路,也是引发预付卡消费投诉的重要原因,目前仍是维权难题。对此,省消保委建议,参与各类预付式消费前,应尽量选择规模较大、证照齐全、市场信誉好、经营状态佳的企业。签订预付费合同前,要认真阅读相关细则和格式文本,不要被经营者各种优惠条件所迷惑。同时,钱不要花太多,避免承担过大风险。

  汽车投诉,全省超1万件

  2019年,受西安奔驰维权事件影响,全国各地汽车消费投诉猛增。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江苏全省消保委系统受理涉及家用汽车销售及售后服务的纠纷高达10371件。分析发现,问题主要集中在过度营销、收费巧立名目、“交车不交证”等。

  省消保委表示,经营者提供商品或服务时,相关信息应当真实、全面,不得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宣传。消费者在买车时要冷静理性,详细了解经营者和车辆的具体信息后再谨慎付款。此外,如果交付使用后出现质量问题,尽量选择有资质的店面进行售后维修并留存记录。遭遇疑似汽车产品质量纠纷,责任无法判定时,可要求经营者举证,合法主张自身权益。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