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5版:城事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1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人大代表投票选出10件民生实事项目
海州区人大还将建10个监督小组一对一跟进
  代表们庄重地把表决票投进投票箱 通讯员供图

  城市建成区雨污分流工程、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明厨亮灶实施工程……在刚刚闭幕的连云港市海州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10件2020年度重点民生实事项目由256名人大代表通过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选出。

  

  王晓宇 董洪旺 闫冬

  全面推行前曾试行一年

  去年9月,海州区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决定,推行区、镇两级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全面推行这一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新实践。人大代表票决制,即政府每年要办哪些民生实事,需在人代会上通过代表的表决来最终确定。让政府要办的民生项目,与百姓的迫切需求更加“合拍”,实现了从“政府配餐”到“百姓点餐”的转变。

  制度的创新源于基层的实践尝试。2018年,海州区在新坝镇探索试行了乡镇政府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取得了积极效果。

  新坝镇中心小学及幼儿园位于老镇区中心路段,教室严重不足,且上下学期间经常造成拥堵,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当地百姓反映强烈。在镇十九届人大五次会议上,镇中心小学及幼儿园异地新建项目从10个备选项目中脱颖而出、全票“当选”,成为该镇2019年度重点民生工程。不到一年时间,投资1700余万元的新校区在新镇区涟湖畔拔地而起,可容纳2160名学生就读,完成了当地百姓的一个心愿。

  办“民生”实事需先听“民声”,项目的征集是开展票决制的首要工作。去年11月,海州区区、镇两级政府通过媒体向社会发出征集公告,区、镇人大向全区代表发出征集民生实事工程项目的通知,广泛征集候选项目。至12月10日,共征集到项目建议152条。

  每个项目都有监督小组跟进

  “群众想要什么,我们就干什么。”刚刚在海州区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上全票当选的区长李锋如是说。

  票决现场,代表们投出的每一票,看似简单,背后却凝聚着浓浓的民意。“这张表决票连着民生,分量很重,我们也有了更强烈的履职责任感和使命感。”参与投票的区、镇两级人大代表张书战说。为了提高票决质量,浦南镇人大主席团还组织代表围绕备选项目开展会前调研,让代表们对即将参与决策的民生工程做到心中有数,投票更加从容。

  民生实事,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票决结果出炉,并不意味着人大代表的工作就此结束。相反,监督推进项目实施,才刚刚开始。海州区建立人大代表联系重点民生实事工程项目责任制,组建10个人大代表民生实事工程项目联系监督小组,每个小组跟进监督一个民生实事项目,重点落在项目进展、工程质量等方面,推动项目当年建成、当年见效。“在明年的人代会上,我们还将组织代表对今年民生实事工程项目完成情况进行评议和测评,结果向社会公布。”海州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建明表示。

  1.城乡公厕建设提升工程

  2.海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改扩建工程

  3.盐河路南延工程

  4.农村污水设施补短工程

  5.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

  6.基层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工程

  7.城市建成区雨污分流工程

  8.文化场馆建设工程

  9.学校建设提升工程

  10.明厨亮灶实施工程

  10件2020年度重点民生实事项目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