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1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返回首页
长三角铁路十项新举措温暖你的回家路
春运期间部分高铁动车最高打5.5折

  春运年年有,今年更贴心。1月6日,现代快报记者获悉,为打造“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推出十项新举措服务旅客出行。

  这十条举措将温暖你我的回家路,其中包括部分增开的高铁和动车车次打折、刷港澳通行证也能检票等。每一条都为旅客送上了实实在在的优惠和便利,精准回应了百姓对美好出行的新需求。

  

  通讯员 许文峰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刘伟娟

序号 车次 始发站 终到站 折扣策略

1月10日至1月24日

1 K4052 南通 北京 全席别8折

2 K4160 安庆 北京西 全席别8折

3 Z4075 合肥 北京 全席别8折

4 K4132 阜阳 北京 全席别8折

5 G4834 贵阳北 上海虹桥 全席别8折

6 G4588 武汉 上海虹桥 全席别8折

7 K4638 成都 上海 全席别8折

8 3218 成都 上海 全席别7折

9 K4171 重庆北 杭州东 全席别6.5折

10 K4035 阜阳 东莞 全席别6.5折

1月25日至2月18日

1 K4173 杭州 重庆北 全席别7折

2 3216 上海 成都 全席别8折

3 3256/7 上海 成都 硬座7.5折、其他8.5折

4 3336/7 宁波 成都 硬座7.5折、其他8.5折

5 G4582 上海虹桥 武汉 全席别8折

6 D4203 南京南 武汉 全席别5.5折

7 K4235 杭州 南宁 全席别8折

8 G4056/7 上海虹桥 西安北 京沪高速线全席别8折

9 G4338/9 上海虹桥 西安北 徐兰高速线全席别8.8折

10 G4052/3 上海虹桥 西安北 京沪高速线全席别8折

11 G4708/9 上海虹桥 西安北 京沪高速线全席别8折

12 K4190/1 上海 西安 全席别6.5折

13 K4028/5 上海 西安 全席别8折

14 K4256/7 上海 安康 全席别6.5折

15 Z4073 北京 合肥 全席别8折

16 K4037 广州东 阜阳 全席别5.5折

17 K4131 北京 阜阳 全席别8折

18 G4835 杭州东 贵阳北 全席别8折

19 K4417 上海南 昆明 全席别8折

20 K4052 南通 北京 2月2-8日全席别8折

(其他日期不打折)

21 G4761 上海虹桥 萍乡北 全席别8折

  亮点1

  一些增开的动车组

  票价打折力度大

  2020年春运自1月10日起至2月18日止,节前15天,节后25天,共计40天。针对节前、节后春运往返客流不均衡的特点,在去年实行春运回空普速列车票价打折优惠的基础上,今年春运首次将一些增开的动车组列车纳入票价打折优惠范围。实行票价打折优惠措施的动车组列车车次比较多(见右表),优惠幅度最高可达5.5折,最低的也有8折优惠。

  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打折优惠的动车和高铁中,不乏从南京出发的。比如1月26日至2月18日,南京南至武汉的D4203次,所有席别都打5.5折。12306网站显示,D4203次二等座票价108元,一等座173.5元。不打折的情况下,动车二等座200元,一等座319元。

  此举引导旅客,特别是城市务工人员“反向过节”。这样,既能提高回空列车运能利用率,又能让“反向探亲”旅客享受更多实惠。

  亮点2

  刷港澳通行证

  也能检票

  春运前夕,长三角铁路进一步升级管辖范围内所有车站的自助售取票机和进出站闸机。对持港澳居民来往内地电子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电子通行证及国内颁发的电子护照这3种证件,乘坐动车组列车的旅客,可在自助售取票机上办理业务,也可自助刷证检票。

  也就是说,持上述3种证件的旅客,可以在自助售取票机上购票、打印购票信息单或者取报销凭证票。此外,在过检票闸机时,也能刷上述3种证件,进入站台候车。

  亮点3

  4条高铁新线首次投入春运

  2019年12月,京港高铁商合段、郑阜高铁、徐盐高铁、连镇高铁连淮段等4条新线陆续开通,并首次投入春运。由此,苏北五市跨入“高铁时代”,并迎来首个“高铁春运”。受益于此,南京至宿迁、淮安也首次开通高铁。

  从无到有,从慢到快。4条高铁新线的开通,使得从长三角出发更加便利。

  尤其是苏北、苏中地区接入全国高铁网后,加上既有的新长铁路、连盐铁路,苏北、苏中地区铁路网更加完善。以盐城、淮安为例,2020年春运期间,两地居民乘火车出行,可以去往南京、北京、兰州、西安、胶东、青岛、威海、重庆、成都、武汉、长沙、贵阳等方向。其中,盐城地区计划开行动车组24对,动车组临客5对(徐州东一盐城),普速14对,普速临客1对。淮安地区计划开行动车组31对,动车组临客5对,普速11对。据测算,与2018年、2019年春运相比,两地2020年铁路春运运能同比增加近200%。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4条高铁新线开行的动车组列车票价实行差异化折扣优惠策略,折扣幅度最高可达5.5折,为旅客出行提供更多选择空间。

  亮点4

  高铁线和动车组停靠站实施电子客票

  在全国铁路范围内,长三角率先实现高铁线路和动车组停靠站电子客票应用全覆盖,打通了线上线下售票渠道,减少了取票环节。旅客可自助办理进站验证、进出检票,畅享无纸化出行的便利。通过窗口购票的旅客还可在网上自助办理行程变更等业务,电子客票时代的春运,旅客出行将更加便捷美好。

  实施电子客票后,旅客最关心的就是从哪儿获取乘车信息。熟悉互联网购票的旅客可在12306账户订单内查询,或查看手机短信、微信或邮件等,都可以掌握电子客票的车次、席位、乘车时间、检票口等信息。如果不想看手机,“购票信息单”也可以显示相关信息。旅客可以选择通过网站自行下载或打印,也可在车站售票窗口或自动售票机打印。另外,铁路部门最近在报销凭证上添加了车次、席位等信息,更加方便旅客出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