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大江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1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今日小寒,苏南20℃
本周有两轮雨雪,雪区集中在淮北
  昨天,南京阴沉沉的,不时飘着小雨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徐洋 摄

  “小寒大寒,冻成冰团。”1月6日5时30分,迎来“小寒”节气,开始进入一年中最寒冷的日子。不过,今年“小寒”当天,苏南地区相当暖和,南部地区最高20℃左右,有可能成为史上最暖“小寒”。南方升温,北方则雨雪纷飞。预计新一周全省有两轮雨雪过程。其中,1月6日到7日,大部分地区维持阴雨天气。7日下午到夜里,淮北地区小到中雪,局部大雪。9日到11日,仍有雨雪天气,不过下雪范围仍集中在淮北地区。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徐岑

  本周两场雨雪过程,下雪都在北部地区

  进入2020年以来,太阳似乎一直在休假。南京气象表示,新年以来南京的日照时间仅有1小时。而1月5日,南京依然是个阴天,局部伴随着零星小雨。

  说好的入冬以来最强一波雨雪天气,雪到底在哪儿?雨怎么也看不出来?从全国范围来看,雨雪天气已经在派送中。对于江苏来说,1月5日到7日,以雨为主。其中,北部地区雨雪量大于南部地区。长江以北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他地区有小雨。而到7日,天气比较复杂。沿江苏南地区阴有阵雨或雷雨,其他地区中到大雨,下午到夜里转雨夹雪或雪。从下雪的区域来看,淮北地区有小到中雪,局部大雪,江淮之间小雨夹雪或小雪。

  想看雪的小伙伴们至少要等到7日下午到夜里。而且雪主要集中在北部地区。而南京等地,在此波雨雪中,拿到的是“看台票”——只能看看别的地方下雪,本地下雪有点难。此外,预计1月9日到11日,全省将有持续雨雪天气,淮河以南以雨为主,淮北小到中雪,局部大雪。

  无锡苏州今天最高20℃,接近历史极值

  又是下雨又是阴天,说好的升温呢?这也是有区域范围的。全省仅苏南地区升温明显,其他地区由于降水,对温度的压制明显。比如,1月5日,被降水控制的北部地区基本气温只有5至6℃,而还没有迎来降水的南部地区气温还在11℃左右,苏州吴江最高气温达13.3℃。

  1月6日,全省南北温差更大。根据预报,6日淮北地区最高气温8到9℃,苏南南部地区20℃左右,其他地区11到12℃。南北温差超过10℃。而7日,淮北地区最高5℃左右,东南部地区仍维持在20℃左右,温差进一步拉大至15℃。

  升温主要是苏南南部地区的事。苏州、无锡最高气温将达20℃左右,接近历史同期极值。南京最高气温也就15℃左右。淮北地区就更冷了,大家要及时增减衣物。

  今天小寒,南京人记得吃菜饭

  1月6日,迎来“小寒”节气。小寒是二十四节气中倒数第二个节气,小寒之后是大寒。从小寒到来的时间来看,这也是一年当中最冷的时节,包含了“三九四九”。江苏小寒节气一般要冷过大寒节气。不过,今年小寒当天,苏南地区气温异常偏高,暖到极致,有可能挑战1月上旬纪录。这有可能成为史上最暖的“小寒”了。

  古时,南京人对小寒很重视,会煮菜饭吃。用矮脚黄青菜与咸肉片、香肠片或板鸭丁,与糯米一起煮,十分香鲜可口。

  1月7日到9日,一股强冷空气将自北向南影响江苏,全省开启大风降温模式。8日,多地最高气温就开始“半价”处理,淮北北部地区最高2到3℃,沿江和苏南地区暴跌至7到8℃,其他地区6℃左右。

  南京三日天气

  今天 阴有小雨,偏东风3到4级,10~15℃

  明天 阴有小雨并渐止转阴到多云,偏东风3到4级转西北风5到6级阵风7到8级,5~13℃

  后天 多云到阴,西北风转东北风3到4级,2~7℃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