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南京眼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1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快过年了,月嫂保姆好找吗?
现代快报记者探访:家政市场人员充足,但春节请人要多花钱

  临近春节,返乡回家的人越来越多。春节期间生小孩,谁来帮忙照顾?出门访友,谁来看护家里腿脚不便的老人?不用慌,现代快报记者探访发现,南京月嫂、保姆人员充足。但是想要春节期间请人帮忙,从大年初一到初三全部三倍薪酬,高级月嫂单日能进账超千元。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李楠 卢河燕

  不少保姆顶岗上班

  春节前,离家较远的月嫂返乡后,直到正月十五之后才会回来。面临长达二十多天的“真空期”。因为春节期间按三倍工资计算,居住在南京周边、离家近的月嫂们,特地在春节期间顶岗上班。

  刘阿姨今年50岁,老家在江西,子女定居在南京江北,她也跟着在南京长住。像这样不用长途返乡,定居南京且离雇主家近的熟练工是雇主们最喜欢的。“大家相处时间久了,关系也不错。每到过年,不仅给我三倍工资,不用我主动提,他们还会发个大红包。”

  1月2日,现代快报记者探访了南京秦淮区多家家政公司,店里负责人表示,应对春节回乡潮早已做好安排,不必紧张。“近两年,家政市场缺口大,公司采取调休、换班等方式,保证人手充足。”南京一家政公司负责人王先生告诉现代快报记者。选择换休的人越来越多,这些家政工大都来自南京周边地区。

  既然春节工资这么高,为啥还要找保姆呢?家住江宁的小周今年30岁,目前在南京某高校担任辅导员。去年6月,在老家坐完月子的她对家务和照顾孩子都不拿手,再加上母亲和婆婆尚未退休,不能来宁长期照顾。她就在朋友圈发布了招聘保姆的消息,并提出诸多要求。比如,宝宝每天必须洗头洗澡等。周女士说,“带孩子还是要找专业的,才能培养起好的喂食、哄睡习惯。家里长辈来时,也能帮着做做饭。”小周表示,临近过年,原本的阿姨要回老家一周。通过介绍找了个替班的,一天也要400元,7天下来要近3000元。

  像小周这样的情况不在少数。“隔壁楼的邻居40多岁了,刚生二宝,家里不仅要请人带孩子,还要请护工陪老人,两个保姆一个月要1万多。”

  有线上平台为“抢人”虚抬工资

  据了解,近十年来江苏家政市场需求激增,家政企业和从业人员迅速增加。目前从业人员已达60万人,但缺口也有60万人左右。优秀的人员更缺,星级高技能月嫂预约期有的超过6个月。

  现代快报记者探访了解到,目前南京市场上,星级月嫂的平均月薪在1.2万到1.4万,育儿嫂月薪6000元到8000元,普通保姆的工资大多为4500元起。春节期间的加班工资具有周期性和暂时性,等到大年初八假期结束,价格会回落。王先生解释,价格高、最抢手的还是经过正轨培训的优秀服务人员,普通阿姨并不缺,价格还是正常标准。

  值得一提的是,许多年轻人依赖网络,会从线上挑选服务人员。在王先生看来,网络家政服务平台刚兴起的时候,为了和实体公司抢人,会抬高薪酬。但是,流入网络平台的大部分是刚入行的新人,没什么经验,在市场上没有竞争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