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1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你一直等的雪真要来了
全省迎来新一轮降水过程,后天长江以北地区有雪

  2020年首场大范围雨雪,江苏也安排上了!1月4日夜里起到7日,全省将有一次明显降水过程,中北部地区将达大雨。而7日下午到夜里,长江以北地区还将迎来新年第一场雪。雨雪绵绵,但气温却不低,6日~7日,苏南地区最高将达20℃。

  这,还是冬天吗?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徐岑

  江苏发布霾黄色预警信号

  新年以来,冷空气势力普遍较弱,全国大部分地区气温以回升为主。江苏南北差异也很大,早晨北部东海早晨最低气温-3.3℃,南部启东早晨最低气温8.5℃,恍若两个季节。而气温回升,空气静稳,雾和霾又伺机而动。

  1月4日早晨,徐州、宿迁、连云港、盐城、南京、苏州、无锡、常州部分地区仍有雾。到上午,霾又出现了。江苏省气象台发布霾黄色预警信号,中北部多地出现中度霾,并持续了一整个白天。

  户外能见度太差,常常有人分不清雾和霾的区别。如何分辨雾和霾呢?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雾主要由水汽组成,霾则由包含PM2.5在内的大量颗粒物飘浮在空气中形成的。雾的水平能见度通常小于1公里,而霾的能见度高些,小于10公里。此外,雾主要是乳白色、青白色,霾则是黄色、橙灰色。

  而霾预警时,外出尤其要注意安全。比如,外出要戴口罩,尽量用鼻子呼吸,多喝水。别戴隐形眼镜,防止空气中的微小污染物会刺激眼睛,导致眼部过敏或感染。不过,即便是雾霾天,也要每天开窗通风,因为室内污染物有很多,密闭空间容易让污染物累积,对健康不利。建议每天下午1点~4点之间,把每个房间的窗户开个小缝,通风至少1小时。

  后天江苏中北部地区有雪

  霾和污染随着新一轮雨水的到来,就将清除干净。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新年第一场大范围雨雪大军也已经行进到江苏了。根据省气象台预报,4日夜里到7日,全省将有一场明显降水。

  其中,前期主要以雨为主。5日,全省阴有雨,长江以北地区中雨局部大雨,其他地区小雨;6日,江淮之间北部和淮北地区中到大雨,其他地区小雨;7日,受冷空气影响,雨会逐渐向雪转化。

  具体哪些地方会下雪?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长江以北地区都有希望。雨会逐渐转雨夹雪或雪,雨雪量中到大。从预报可以看出,水汽条件非常好,只要冷空气降温及时,鹅毛大雪很有希望,小伙伴们可以期待一下。

  沿江苏南地区则因为前期温度过高,有可能出现雷雨。1月份打雷是非常罕见的,有可能刷新部分地区初雷纪录。

  明天苏南

  最高气温20℃左右

  气温方面,则先升后降。由于暖气团影响,1月5日~6日,全省气温回升。6日,淮北地区最高气温8℃~9℃,苏南地区20℃左右,其他地区14℃~15℃。7日,冷空气自北向南影响江苏,全省气温开始下降。而东南部地区受锋前增温效应影响,有可能进一步上升到21℃~22℃左右。

  这样的气温与以往相比,普遍比常年同期偏高10℃左右,有可能刷新历史纪录。而前期温度有多高,冷空气降温就有多狠。雨雪天气频繁,气温大起大落,气象台也提醒大家,尽量减少户外活动,及时增减衣物,外出注意安全。

  南京三日天气

  今天 阴有小雨,偏东风3到4级,6℃~12℃

  明天 阴有小雨,偏东风2到3级,10℃~16℃

  后天 阴有小雨并渐止转多云,偏西风2到3级,6℃~1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