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12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李小龙女儿索赔2.1亿,真功夫:没侵权
  真功夫南京门店正常运营
  扫码看视频

  近日,李小龙女儿李香凝的一纸诉状让真功夫“出圈”了。李香凝称,真功夫侵权使用了父亲的形象,要求真功夫赔偿2.1亿元经济损失。26日晚间,现代快报财经猎豹从真功夫处得到回应:针对李香凝的起诉,真功夫不会寻求庭外和解,因为他们没有侵权。律师表示,真功夫具有李小龙形象的商标权,很难认定其侵权,且现在已经超过认定商标无效的5年有效期。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见习记者 潘荣 江楠 文/摄

  记者探访

  真功夫南京门店正常运营

  直到李香凝的这次起诉,很多人才知道,李小龙居然不是真功夫的代言人。近日,李香凝要求真功夫立即停止使用李小龙形象、在媒体版面上连续90日澄清其与李小龙无关,并请求法院判令真功夫赔偿其经济损失2.1亿元,以及维权合理开支8.8万元。

  此事一经爆出,对真功夫门店生意有影响吗?12月26日中午,现代快报财经猎豹走访了南京两家真功夫门店,发现均正常营业,店内的上座率很高。

  真功夫门店的门牌上均有酷似李小龙形象的牌子,店内墙壁、餐巾纸和部分食物包装上也有该形象。一家门店的店长陈女士告诉现代快报财经猎豹,门店不对此事作出回复,具体可联系公司的公关部门。

  正在门店就餐的李先生表示,“吃真功夫主要就图省事,跟商标没多大关系。”李先生就住在该门店附近,忙碌的时候会和家人到真功夫吃饭。另一名顾客邱女士则表示:“刚在网上看到真功夫商标纠纷上了热搜。”在她印象里,真功夫一直与李小龙的形象相连,她很疑惑,“怎么突然就侵权了呢?”不过在她看来,不管侵权与否,只要真功夫饭菜口味和价格不变,还是会选择真功夫。

  真功夫回应

  没侵权,不会寻求庭外和解

  26日上午,广州真功夫快餐连锁管理有限公司发布声明称,真功夫系列商标由公司申请、国家商标局审查授权,如今已经使用了15年,一直没有被判定侵权或者撤销的行政、司法结论。公司对此次诉讼一事也感到疑惑,目前正在研究案情、准备应诉。

  现代快报财经猎豹发现,这并不是李香凝第一次针对真功夫“讨说法”。早在2010年,作为美国公司Bruce Lee Enterprises,LLC(下文称“李小龙有限责任公司”)的法人代表,李香凝就曾为真功夫使用李小龙形象作为商标一事进行维权。当时,她在美国已经陆续将父亲的影片及商标所有权购买回来,并且将资源进行整合。李香凝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曾表示,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曾复函表示,李小龙及其英文姓名“BruceLee”开发利用的权利应当归其继承人所有。但是当时李香凝的维权并没有得到明确的结果。

  昨天中午,现代快报财经猎豹致电真功夫公关媒介部的彭女士。当晚,彭女士回应称,针对李香凝的起诉,真功夫不会寻求庭外和解,因为他们没有侵权。至于2010年李香凝对商标提出的异议,彭女士称,真功夫此前申报的多数商标都通过了审核、获得注册。也就是说,真功夫所使用的商标是合法合理的。

  彭女士还透露,李香凝起诉了上海真功夫、广州真功夫和广州市真功夫三家公司,其中,广州市真功夫是商标的所有权人,而广州真功夫和上海真功夫只是个别被授权人。但是,公司在全国多地均有门店,公司不解为何李香凝只选择了这三家公司。

  律师说法

  若商标注册超5年,则难定无效

  江苏钟山明镜律师事务所律师吕欣表示,目前可以查询到的是,广州市真功夫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申请了多个“真功夫”商标,其中最早是在2004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规定:自商标注册之日起五年内,在先权利人或者利害关系人可以请求商标评审委员会宣告该注册商标无效。

  吕欣表示,首先,真功夫具有李小龙形象的商标权,很难认定其侵权。如若认定真功夫侵权,李香凝要先提起商标无效,但是目前已经过了认定商标无效的5年有效期。虽然李香凝可以提出商标无效的请求,也可以向法院诉讼,但是最终会被驳回的可能性很大。

  中国商标网资料显示,真功夫注册的商标中,仅有两个商标的注册日期距今没超过5年,而这两个商标都没有李小龙的形象。

  12月26日,现代快报财经猎豹试图联络李小龙有限责任公司的代理律师、上海锦天城律师事务所律师叶芳,截至发稿前未收到回复。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