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大江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12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错过了昨天的日食?扫码看视频
  南京上空的日偏食
  扫码看视频

  12月26日,2019年度天宇谢幕之作日环食如约上演。只是,中国不在环食带上,只能看到日偏食。金指环、金钩……这些,我国都看不到。

  对于南京人来说,够幸运!上午还蒙蒙细雨,中午,老天开始多云,13:48左右,终于守得云开见太阳。只见它慢慢从云中飘出,露出了灰白色的脸,左下角被“咬”掉了一块。

  不知你注意到没有,这次日环食,农历是十二月初一。而此前发生的日食也都是在农历初一。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专家介绍说,日食发生的时间都是农历初一。因为日食是地球上部分地点的太阳光被月亮全部遮住的天文现象,农历初一,正好是太阳、地球、月亮成一直线,是这三者运行的起点,只有农历初一才符合发生日食的要求。“不是每一个初一都会发生日食,只有符合条件才会发生。”

  是不是每一次遇到日食,南京就会下雨?紫台专家说,天象奇观和天气变化没有直接的关系。如果一遇日食就下雨,那么人类基本上没机会观赏到壮观的天文现象了。

  错过了这次日食大戏没关系,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科普主管胡方浩说,2020年6月21日,我国可以看到日环食。西藏普兰、那曲、昌都,四川南部、贵州中部、湖南中南部、江西中南部,福建中南部等都在环食带上。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胡玉梅/文 赵杰/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