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暖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12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男生课堂上发病抽搐
女老师用嘴吸出呕吐物
  泰州城东中心小学经东校区参与救人的老师和保安(中白衣者为史明娟)
  救人的史明娟老师
  通讯员供图
  扫码看视频

  12月24日,泰州市城东中心小学经东校区的一个班级内,同学们正在认真上课,11岁男孩小明(化名)突然口吐白沫、浑身抽搐、鼻孔流血,周围同学吓得大哭起来,正在上课的英语老师史明娟赶紧拨打120,随后将孩子放正平躺,给他做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学校其他老师闻讯迅速赶来帮忙。由于孩子自主呼吸弱,史明娟顾不上别的,迅速嘴对嘴将孩子口中呕吐物吸了出来,随后孩子有了反应。救护车赶到后,护士称多亏史老师及时清理了孩子口中的呕吐物,否则会有生命危险。

  

  通讯员 沈文华 陈启琴 王源 赵璐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毛晓华

  课堂上11岁男孩突发疾病

  事发时, 泰州市城东中心小学经东校区的史明娟老师正在上英语课。突然,小罗(化名)同学叫了起来:“老师,小明倒我身上了。”

  史明娟老师以为小明顽皮,正想提醒其要认真听讲,但立即发现情况不对——小明腿抖个不停,脸色发青。她赶紧来到孩子身边,一边让学生到隔壁办公室喊其他老师,一边打120电话。

  这时小明突然口吐白沫,鼻孔流血,周围学生吓得连连后退,有的甚至哇哇大哭起来。

  情况紧急等不及救护车了,史明娟老师当机立断,安排几个胆大的学生把桌椅推开,她把小明放正平躺,给他进行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

  就在史明娟老师做人工呼吸时,班主任王春梅冲进教室,解雯婷、陈桂梅、殷巧华、单俊业、林松、丁俊、唐丽、杨青青等老师紧随其后来到教室。大家一起把孩子挪到教室的过道,继续做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

  女教师嘴对嘴吸出呕吐物

  此时的小明脸色乌青,嘴唇发紫,不住地抽搐,呼吸渐弱。

  “孩子你要挺住,加油啊!”史明娟老师一边喊,一边进行心肺复苏。几分钟后,小明深深地吸了一口气后,眼皮翻了一下就又闭上了。看到急救有效果,史明娟更是一刻不敢放松,此时的她突然发现,由于孩子嘴里有呕吐物,导致呼吸不顺畅,虽然之前用手抠出了一些,但仍有不少,顾不上多想,史明娟嘴对嘴将孩子嘴巴里的呕吐物都吸了出来。

  “当时确实没有想太多,脑子里只有一个念头,就是一定要救他。”事后,史明娟老师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当时整个人都是绷紧的状态,后来直到把孩子送上救护车才稍微放松下来,然后想起嘴里还有刚才吸的呕吐物,在走廊上吐了。

  很快,执行校长徐小俊、安全办主任董建农、年级组的同事和保安都赶来了,徐小俊立即通知疏导校内交通。一会儿,救护车鸣笛赶到,此时正在学校门口巡逻的泰州公安海陵分局京泰派出所民警得知情况后,立刻帮助疏导校门口交通,引导救护车入校,老师们配合着医生把小明抬上救护车。

  看着救护车闪着灯走了,史明娟老师的眼泪再也止不住了,瘫倒在教室的走廊上哭出声来。

  救人是职责也是本能反应

  路上,班主任王春梅拨通了小明母亲的电话,告知孩子正送往最近的中医院,医生通过电话向其母亲了解小明的近况和病史,而此时其父母还远在兴化,赶到医院最快也要40分钟。救护车到达医院抢救时,护士说,多亏了史老师的专业急救,如果不及时清理口中的呕吐物,孩子会有生命危险。很快,孩子的家人赶到医院,小明已转危为安。

  当天下午,小明各项身体指标已恢复正常,再住院观察几天就可以出院了,班主任王春梅一颗悬着的心这才放下,她也及时把这一情况告诉了仍牵挂着小明病情的史明娟老师。

  “孩子没事是最好的消息。”史明娟老师说,之前学校做过急救培训,在当时情况下这么做几乎是本能反应,也没有感觉到脏不脏。“我小孩今年12岁,小明就跟自己的孩子一样,一条鲜活的生命就在面前,救人的时候考虑不到那么多。”

  泰州市城东中心小学校长郑晓彤介绍,事情发生后他第一时间赶到该校区,得知整个救援过程后深受感动,老师们在关键时刻敢于担责,是教师长存仁爱之心的结果。

  现代快报记者从泰州公安海陵分局京泰派出所获悉,已经为该校包括史明娟在内的老师和保安集体申报见义勇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