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发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12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照明专项规划让城市“越夜越美丽”
南京将打造滨江夜景带、明城墙夜景环
  南京中心城区照明总体结构规划(来自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网站)

  流光溢彩的玄武湖,水光潋滟的外秦淮河……南京的夜越来越美了。12月26日,现代快报记者从南京市城管局获悉,新一轮南京市城市照明专项规划批前公示,征询公众意见。未来,南京人和外地游客可夜游南京,看绝美夜景。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赵丹丹

  打造夜景带和夜景环

  本次规划的重点研究范围为中心城区、溧水中心区和高淳中心区。中心城区主要包括南京主城和东山副城、仙林副城、江北新区。溧水中心区范围北至区界,东至东屏,西至洪蓝,南至无想山;高淳中心区范围东至漆桥河,西至官溪河,北临石臼湖,南临固城湖。

  南京总体要打造传承山水城林格局·创新美丽古都夜景。具体来说,南京要构建“一带·一环·三核·三轴·多区”的城市照明总体结构。

  打造一条滨江夜景带,即长江滨江夜景带;一条历史文化环,即明城墙夜景环;打造三大都市照明核,即鼓楼-新街口照明主核、河西照明副核、江北照明副核;三条城市照明轴,即江北都市照明轴、江南都市照明轴、江北-中山路-东山照明轴;多个特色照明区,即东山副城照明区、南部新城照明区、仙林照明区、雄州照明区、大厂照明区、桥北照明区、溧水照明区、高淳照明区。

  打造三大类夜游线

  南京要发展夜经济与夜旅游,规划了三大类多条夜游线路。

  1.周边度假型夜游 主要是夜游景点,包括高淳老街、漆桥古村落、固城湖湿地公园、牛首山星空音乐会。

  2.文化体验型夜游 例如秦淮文化夜游,长江滨江文化夜游,河西夜游等。

  3.商业娱乐型夜游 从下关商圈到湖南路商圈,再到紫峰大厦、1912酒吧街、新街口商圈,最后到达夫子庙商圈、城南商圈。

  此外,还要配套夜间服务,规划提出要重视餐饮、购物、住宿和休闲的夜经济产业类型配套,关注不同类型空间的灯光特色营造。打造以商圈、交通枢纽、文化节点、滨水空间、自然景区、高等院校、产业园及特色村镇为中心的夜间产业集群。同时要做好夜间交通配套、夜间安全保障、夜间旅游服务、智慧旅游保障。优化南京夜景,实现南京“夜金陵”品牌建设。

  新街口等地鼓励夜景亮化

  未来南京哪里要亮、哪里要暗,此次规划还明确了照明建设、亮度、光色分区等。

  夜间城市最高亮度区域主要包括新街口中心、河西中心、江北中心、城南中心、东山副城中心、红花机场文化中心等商业区、娱乐区、市级中心区、城市重要轴带和节点。这些地方属于鼓励建设区,一级平均亮度≤25cd/平方米,光色以黄、白色为主,彩色光不限。

  夜间城市次级亮度区域主要包括都市区内除最高亮度区域之外的其他城市建设用地区域,以及非都市区内的公共设施用地、休闲度假用地等。

  夜间城市一般亮度区域主要包括都市区内特殊用地、公园绿地、发展备用地等,以及非都市区内工业仓储、居住区、公园绿地及发展备用地等。

  而生态绿地、水域等属于城市照明禁止建设区,天然暗环境。

  塑造“承古启今”夜景

  南京的夜景有什么特色呢?按照规划,总体构建以山、林区域为主的暗夜格局;以长江、滨河、环湖为主的特色滨水格局,总体塑造“一江、十六河、多节点” 的特色滨水夜景格局,为公众提供夜休闲场所。此外,还有以古都风貌和现代国际风尚为主的城市风貌格局,以林荫大道和特色街巷为主的特色景观格局,塑造“山、水、城、林”特色,谋划形成有特色的城市夜景照明。

  具体来说,打造长江滨江夜景带、滨河夜景带、环湖夜景带在内的“襟江带湖”的夜景;明城墙夜景环,明外郭-秦淮新河风光夜景带在内的“龙蟠虎踞”“环套并置”的夜景。

  打造“承古启今”的夜景:以中山北路-中山路-中山东路、中华路-升州路-健康路和御道街构建承袭南京古都文化的照明中轴线;以江北核心区中轴线、河西新城中轴线和南部新城中轴线,构建体现南京现代化都会圈层式辐射,向外扩展的都市中轴线。

  此外还要展示夜景天际线:玄武湖周边夜景天际线和鼓楼-新街口周边夜景天际线,代表南京既有的环湖型天际线和高层簇群天际线;滨江北岸夜景天际线和滨江南岸夜景天际线,是南京拥江发展趋势的照明表现。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