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现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12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定了!南京长江二桥三桥四桥改名了
大桥还是老名字,长江隧道和扬子江隧道也同时改名
  结合长江三桥的更名,现跨秦淮新河的既有桥梁也完成了命名程序,命名为天后大桥

  南京过江通道越来越多,此前桥梁一直按数字命名,长江大桥、长江二桥,一、二、三、四排下去,隧道以长江、扬子江命名。12月20日,南京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南京市交通部门公布了南京已通车过江通道的改名方案,其中,南京长江大桥不改名,其他都改了。

  

  现代快报+/ZAKER南京

  见习记者

  潘荣 记者 赵丹丹 李娜

  ●●● 为啥叫这名

  依据地理位置、历史文化取名

  据介绍,南京长江二桥更名为八卦洲大桥,是因为长江二桥穿越八卦洲。八卦洲为长江第三大洲岛,曾名为草鞋洲。历史,最早可追溯到南宋时期。

  长江三桥更名为大胜关大桥,是因为三桥所处的大胜关,可谓千古名关,自古以来为南京区域的江防要塞、交通驿站和中转港口。朱元璋曾在此设伏,击败了陈友谅数十万军队的进攻,于是改名大胜港并在此设关,即大胜关。

  南京长江四桥紧邻栖霞山,栖霞山古称摄山,被誉为“金陵第一明秀山”,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历史上曾有五王十四帝登临栖霞山,其中乾隆六下江南,五次驻跸栖霞山。 因此四桥更名为栖霞山大桥。

  南京长江隧道虽然穿越江心洲,但由于还有在建的南京长江五桥穿越江心洲,不具备唯一性。与江北连接线“浦口大道”相比,“应天大街”之名源于明朝时的“应天府”,用“应天大街”命名更合适。

  定淮门是南京明城墙内城十三座城门之一,位于扬子江隧道出口约700m处,定淮门大街同南京扬子江隧道相连接。因此,定淮门作为扬子江隧道的名称更具指向性、传承性和纪念性。

  南京市交通运输局总工程师罗睿表示,跨秦淮新河桥之所以叫天后大桥,一是为了避免其原名“大胜关大桥”的重复使用,另外结合了当地的古地名“天后”和所在地的天后村,更突显地方文化。

  ●●● 为啥改名

  之前名字缺少文化内涵,没有标识性

  为啥改名?罗睿介绍,随着南京中心城市首位度的提升和国家级江北新区的发展,过江通道的规划与建设备受社会关注。根据《南京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公示稿),南京共规划过江通道25处,计28条,其中:道路过江通道15条,铁路与轨道过江通道13条(含复合通道3处6条)。

  目前,南京已建成道路过江通道包括桥梁4座、隧道两座。桥梁按修建顺序以数字命名,隧道以长江、扬子江命名。他说,现有过江通道命名一是缺乏历史文化内涵,与南京市六朝古都的文化底蕴不相匹配;二是数字与位置难以形成清晰的名称记忆;三是后续过江通道命名很难延续现有命名惯例。

  罗睿说,以前过江通道比较少的时候,长江大桥、长江二桥等命名方式没有问题。但是,随着过江通道数量的增加,按照排序的方式命名会不利于市民出行。另外,不少外地人来南京也常常分不清楚。

  而当前已开工的4条过江通道正加快建设工作,有待于及早确定有广泛共识的命名方案。

  ●●● 市民看法如何

  此前征求过意见,7成市民赞同

  据了解,更名一事此前已经征求了市民意见与建议。

  2019年8月23日,南京交通局官方网站上对已通车过江通道研究命名更名方案进行了公示和民众意见征集。在为期8个自然日的公示期内,共收到通过电话、邮件、信件等发来的各类意见共计144条,其中持赞同态度的占比约70%。

  “市民对公示方案提出的意见主要集中在建议公示方案拟更名名称中增加‘ 南京’两字,去掉‘公路’两字等几个方面。”他说,在充分吸纳、分析市民意见后,继续深化方案,并于9月30日会同市民政局(地名办)共同组织召开了市民听证及专家评审会。履行相关流程、完善相关手续,并报请市政府批准,才有了现在的方案。

  ●●● 何时挂新牌

  明年上半年更换660块标牌,新老名字都有

  何时会挂新名牌?罗睿说,随着命名方案的初步明确,标志标牌更换已经列入2020年南京城建计划。预计2020年上半年,完成6个过江通道和“天后大桥”等标志标牌的名字更换。目前该工作已经完成调查分析、方案研究及施工图设计,调查范围:南京市域范围内的市管高速、省管高速、国省干线及城市道路共65条。其中,涉及过江通道指路标志信息需变更的现状道路41条,涉及标志改造共约660块。此次更换标志标牌工作完善立项、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及招投标工作需约3个月,施工约需2个月,工期共计5个月。

  为了方便市民的使用习惯,标志标牌将以“新名”后缀“旧名”的方式进行更换,如“八卦洲大桥”会后缀“南京二桥”。等市民习惯使用后,远期将取消所有旧名称,仅留存新名称。此外,还将联合高德、百度等进行电子地图的命名修改。

  今后过江通道如何命名?据介绍,对于正在建设中的过江通道,将由建设单位向市交通运输局提出申请,市交通运输局在批准前征求市民政局(地名办)意见,报请市政府批准,批准后报市民政局(地名办)备案。

  对于规划中的过江通道,建设单位将在申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之前,根据《南京长江桥梁隧道条例》中第十七条桥梁隧道命名更名及报送流程的条款履行相应的程序,进行命名。

  怎么改

  目前名称

  南京长江第二大桥

  南京长江第三大桥

  南京长江第四大桥

  南京长江隧道

  南京扬子江隧道

更名为

  南京八卦洲长江大桥

  南京大胜关长江大桥

  南京栖霞山长江大桥

  南京应天大街长江隧道

  南京定淮门长江隧道

  

简称

八卦洲大桥

  大胜关大桥

  栖霞山大桥

  应天大街隧道

  定淮门隧道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