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大江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12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今天13℃,开启大风阴雨降温
  12月16日,从紫金山鸟瞰,南京城被浓雾笼罩,高楼大厦若隐若现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施向辉 摄

  昨天22.4℃,多地暖到破纪录

  北方一场大雪是不是下得大家心痒痒的?江苏不仅没有雪,12月16日反而“春意”融融。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16日,江苏近半地区最高气温冲破20℃。苏州吴江最暖,达到22.4℃。苏州、南京等多地打破12月中旬最高温纪录。然而,17日冷空气就强势来袭了,大风下雨降温一个都少不了。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徐岑

  苏州、南京等地打破12月中旬最高温纪录

  12月16日,淮河以南多地迎来雾或浓雾,能见度变差。南京高淳还发布大雾黄色预警信号。直到中午前后,雾气才逐渐散去,阳光露脸。

  大雾散去后,气温就像脱缰的野马,噌噌上涨。苏州早晨起步就有12.7℃,白天温度迅猛回升,中午12点的时候,最高气温已经达到20℃。到下午3点,苏州市区最高气温更是达到21.8℃,创苏州12月中旬历史新高。吴江还要更暖,最高温达到22.4℃。

  南京的气温也“不甘落后”。南京站最高气温攀升到20.4℃,打破了此前12月中旬的最高温纪录19.5℃。

  江苏大部分地区都暖得过分。江苏气象统计,12月16日,全省近一半地区的最高气温在20℃以上,其中5个地区在22℃以上,最暖的是吴江,达到了22.4℃。此外,全省各地的最低气温也普遍较高。除徐州外,大部分地区都在9℃以上,最低的是丰县,日最低气温5.7℃。

  这样暖的温度仿佛穿越到了春天。整个南方也是一片升温之势,不少地区甚至超过24℃,江西崇仁29.5℃、湖南嘉禾28.8℃,简直像在夏天。有人调侃:这真是在南方的艳阳里,看北方大雪纷飞。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这样的“反季节”温度,也只有12月16日一天。此次升温主要是受冷空气锋前增温的影响。随着冷空气南下,12月17日起,南方将进入降温阴雨大风模式。

  今天淮河以南地区最高气温跌8℃以上

  江苏省气象台发布消息,预计17日上午起,冷空气自北向南缓慢扩散南下影响江苏。受其影响,17日至19日,全省大部分地区最低气温可能下降7到8℃,沿江以北地区最低气温可达4℃以下。

  具体来看,12月17日,沿江和苏南地区最低气温11℃左右;18日,淮河以南地区降至4℃左右;19日早晨,淮北地区跌入零下,最低-2到-3℃。

  最高气温也节节败退。12月17日,淮北地区最高气温9到10℃,其他地区12到13℃。淮河以南大部分地区降温超过8℃左右。18日,全省最高气温进一步下降,淮河以南地区最高8℃左右,淮北北部地区4到5℃,其他地区6到7℃。48小时内,最高气温从“2”字头降至“1”字头,又降至个位数,跨度非常大,提醒大家一定要注意防寒保暖。

  阴雨模式开启,局地可能有小雨夹雪

  而此次的降温并不单纯是“物理攻击”,伴随着阴雨模式,湿冷感加重,体感会更不舒服。

  根据预报,12月17日,沿江和苏南地区阴有小雨。18日白天,沿淮及以南地区阴有阵雨,沿江和苏南地区小到中雨,其他地区阴到多云;夜里沿江和苏南地区阴有小雨,局部地区有时有小雨夹雪,其他地区阴转多云。19日,沿江和苏南地区白天阴有小雨,夜里阴转多云。

  又降温又下雨,那会下雪吗?入冬以来,江苏还没有下过一场正儿八经的雪。最近北方大雪纷飞,小伙伴们也很羡慕。记者了解到,下雪对水汽和温度都有要求。就江苏的情况来看,淮北地区温度够,但没有充足的水汽。沿江苏南地区水汽足,但是温度不达标。因此,想看大范围降雪不可能。仅18日夜里,南部局地有小雨夹雪出现的可能。所以大家不要过分期待。

  南京三日天气

  今天 阴有小雨,偏北风4级,9℃~12℃

  明天 阴有小到中雨,东北风4到5级,4℃~8℃

  后天 阴有小雨并渐止转阴到多云,偏东风3级左右,2℃~8℃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