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社评互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12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哈尔滨出租车宰客,要严查更要严管

  当地要好好想想,如何标本兼治解决问题,而不是就事论事,看起来很严厉,却未必管用。

  12月14日,6名广州大学生到哈尔滨旅游,乘坐两辆出租车从机场到市区,被司机收了1100元。根据报道,这段路实际路程37公里,正常两辆出租车收费最多260元。

  这一刀宰得够狠。事发曝光后,当地迅速作出回应。15日消息称,哈尔滨市旅游部门,已向6名大学生道歉,并启动旅游诚信基金先行赔付。另据@“哈尔滨发布”消息,哈尔滨市交通运输局作出处理决定:吊销涉事企业哈尔滨泰克斯出租汽车有限责任公司黑ATN848的出租汽车经营权,吊销该车辆驾驶员张某的从业资格证;吊销委托挂靠三环汽车出租有限公司黑ATJ343的出租汽车经营权,并吊销该车驾驶员范某东的从业资格证。

  哈尔滨市对此事处理的连环操作,堪称“教科书”。先行赔付的做法,算是给了被宰大学生最大程度的安慰,吊销出租车经营权和驾驶员从业资格证,也给了公众“硬核”的态度。

  尽管如此,公众仍不免心存疑问:哈尔滨出租车为何会这般宰人,仅仅是偶然吗?

  平心而论,出租车宰客,并不算什么大新闻。尤其外出旅游,很多游客都会遇到乘出租车被宰的情况。特别像这种机场到市区打车,很容易被宰。只是,一般出租车司机都会做得隐蔽点,比如多绕些路、在计价器上做手脚、不打表喊“一口价”。而且多数司机“胃口”不会很大,收费比正常高得不太明显,很多乘客也就不会在意,即便发现疑问,也懒得计较。不过,哈尔滨出租车宰客,真的“太离谱”!

  今年2月份,哈尔滨出租车乱象被频频曝光。一些出租车司机不仅存在抢客、宰客行为,还与景点、购物点合作,将乘客拉到高提成的地方购物消费。 可见,哈尔滨出租车宰客现象绝非偶然,并非个案。

  只有平时习惯了,才会这样任性,这么大胆。比如这次,乘客对车费提出异议时,涉事的哥还一脸淡定。十足“老司机”!

  所以,哈尔滨出租车宰客,处理了相关企业和司机,虽然严厉,但还不够,当地应藉此为契机,好好查查整个哈市的出租车市场。相关部门更要反思,日常监管是否到位?

  由此,想到2016年“天价鱼”事件。当时的处理,同样严厉。比如吊销涉事饭店营业执照,对店主罚款50万元,此外对市场管理部门和派出所等相关人员也进行了问责。真是好了伤疤忘了痛。三年多后,哈尔滨旅游市场再次曝出宰客问题。

  出租车和饭店,都是城市的窗口。城市的窗口老是出问题,而且都是天价收费的宰客问题。当地要好好想想,如何标本兼治解决问题,而不是就事论事,看起来很严厉,却未必管用。

  现代快报评论员 曹玉兵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