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国际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12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返回首页
美国捣蛋!WTO上诉机构停摆
我外交部:国际社会不能失去公平正义

  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10日宣布,上诉机构将于11日起正式“停摆”,这无疑会让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受损,但并不意味着基于规则的争端解决机制走向终结。

  阿泽维多是在为期两天的世贸组织总理事会会议结束后作上述表示的。在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阿泽维多宣布,从11日开始,上诉机构将不再能够“复审新的争端裁决”,这无疑会让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受损,也让“悬而未决”的贸易争端陷入“不确定的”命运。

  但阿泽维多认为,上诉机构“停摆”并不意味着世贸组织框架下以规则为基础的争端解决机制走向终结。成员们不仅将继续通过磋商、专家组报告来解决贸易争端,还将采用世贸组织协议允许的其他方式如上诉仲裁等来解决复审相关问题。

  他同时透露,已经开始与成员们展开“密集磋商”,为复审问题找到长久解决办法。

  上诉机构是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国际贸易“最高法院”,上诉机构不仅对世贸组织专家组发布的“初裁”报告有复审权,而且其裁决被视为“终审判决”,具有强制执行力。

  自2017年美国新政府上任以来,美国以上诉机构存在多项“体制性”问题为由,频频阻挠上诉机构新法官遴选程序启动。从11日开始,上诉机构将只剩一名法官在任。世贸组织规定,针对任何一起贸易争端案件,须由三名法官联合审理并作出裁决。因此,届时上诉机构因法官人数不足而无法受理任何新案件,陷入“停摆”状态。

  在9日至10日举行的总理事会会议上,现任争端解决机构主席、新西兰驻世贸组织大使戴维·沃克提交了一份关于上诉机构改革的总理事会决议草案。但美方坚持拒绝决议草案通过,致使上诉机构摆脱“停摆”命运的最后一丝希望落空。

  针对美国滥用“一票否决”机制导致世界贸易组织上诉机构“停摆”,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1日表示,这是世贸组织成立以来多边贸易体制遭到的最沉重的打击。国际社会不能失去公平和正义,不能任由个别国家、个别人为所欲为。

  在例行记者会上,华春莹说,很遗憾,世贸组织上诉机构成了美国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的又一个受害者。作为卓有成效的世贸组织贸易争端解决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上诉机构将暂时停止运转。对于世界贸易秩序来说,上诉机构的瘫痪可能带来不可弥补的损害和难以预料的后果。

  她表示,世贸组织成立25年来,争端解决机制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专家组和上诉机构就200多个争端作出裁决,大多数都得到了顺利的解决。但现在美方一意孤行,蛮横阻挠,致使上诉机构陷入瘫痪,这反映出了多边贸易体制的脆弱性。上诉机构的价值,对于尊崇多边主义的人来说,价值连城;但是对于个别迷信丛林法则的人来说,或许一钱不值。

  “但是国际社会不能失去公平和正义,不能任由个别国家、个别人为所欲为,相信这是国际社会绝大多数成员的共同心声。”华春莹说,我们注意到有117个成员呼吁立即启动遴选,表明了绝大多数成员对恢复上诉机构的强烈政治意愿。中方愿意同志同道合的绝大多数一道,继续推动解决上诉机构面临的挑战。据新华社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