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12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健力宝“龙袍”加身,故宫联名为何这么火
  故宫联名款健力宝

  “故宫红”瓶身上有祥云数朵,一条金色长龙舞于云间……这居然是健力宝的新包装。说起健力宝,它是很多80后、90后记忆里的网红饮料,更是可口可乐、百事可乐等碳酸饮料巨头进军中国市场初期时的最大竞争对手。

  但是,健力宝因企业体制发展等问题,逐渐淡出了公众视野。最近,与故宫博物院合作,这款昔日网红饮料“龙袍”加身,再次吸引了公众目光。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见习记者 潘荣 记者 王天驰 文/摄

  健力宝披上“龙袍”

  12月9日,故宫博物院与健力宝开展了“故宫中国节”项目合作,并且发售一款“祥龙纳吉罐”包装的健力宝饮料。健力宝公司工作人员王女士向现代快报财经猎豹表示,做故宫联名款主要是为了产品创新,之前还生产过其他的联名款饮料。

  现代快报财经猎豹注意到,这款“祥龙纳吉罐”包装的饮料每罐售价为3元,传统包装罐的售价为每罐2.3元。首尝新品的小丁表示,“好多年不喝,不记得原来的味道了,新包装的口味比其他汽水饮料,也没特别之处。”

  健力宝联名故宫推出新品,让不少人开始回忆起小时候的味道。网友们纷纷表示,“好久没喝健力宝了”“准备买一箱回味小时候的味道”。

  姜先生表示,“小时候,健力宝是逢年过节打牙祭的饮料。”80后蒋先生说,“童年经常喝健力宝,但是长大后就很少喝了。”他表示,在知道出了联名款之后,立即在网上下了一单。90后谢女士称,“前两年喝过,但是已经没有小时候的味道了。”

  在很多人眼里,健力宝是昔日“国产饮料第一品牌”。 天眼查显示,广东健力宝集团成立于1984年,主要生产饮料产品。创始人李经纬率先引入“运动饮料” 这一概念,健力宝陪伴着洛杉矶奥运会上的中国运动员们,实现了金牌“零的突破”。健力宝声名鹊起,被称为“东方魔水”,但是由于早期公司改制、缺乏创新、创始人离世等原因,健力宝一度淡出了公众的视野。

  很多品牌商紧跟故宫IP

  近年来,很多品牌商紧跟故宫IP,相继推出各自的故宫联名产品。

  现代快报财经猎豹梳理发现,在食品饮料行业,奥利奥、农夫山泉相继推出故宫联名款,将故宫形象、历史人物与现代设计相结合,令人耳目一新。此外,还有鞋类、电子产品等品牌的联名,比如安踏、奥康联名故宫推出具有故宫元素的鞋子,联想则推出以“故宫红”为色调的笔记本电脑。

  值得注意的是,彩妆联名故宫可谓实现名利双收。曾联名故宫在2018年年底推出爆款口红的科创板上市公司华熙生物,在12月3日披露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显示,“故宫系列”在2019年上半年实现4056万的营业收入,推动公司功能性护肤品产品收入总体同比增长122.06%。

  而“玻尿酸女王”赵燕通过华熙昕宇间接持有华熙生物59.06%的股份,取代华兴源创的陈文源夫妇,成为科创板新首富。按照公司394亿元的最新市值计算,赵燕持股市值达到233亿元。

  故宫联名为何这么火?

  据公开信息,2017年故宫文创的销售收入已经达到15亿元。2018年,故宫还相继推出《故宫》《我在故宫修文物》等纪录片,上线了《上新了·故宫》等综艺节目。在高频度的亮相下,故宫逐渐成为一个网红大IP,也是各品牌争相联名的对象。

  为何故宫联名这么火?南京大学创意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周凯教授表示,联名是产品营销和文化创新的一种新方式,它的出现具有一定的偶然性。“两个出名的品牌叠加能够将各自的流量、粉丝聚合到一起,并且还有新的粉丝。从而能够取得更好的传播效果。”周凯认为,作为一种延展性的品牌尝试,联名能够带给消费者耳目一新的感觉,也能够为品牌带来更多的流量与消费者。

  周凯表示,“故宫历史悠久,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老祖宗的故事、文物、一句话都可能会成为很好的创意”。名人、名企、名品之间的叠加,能够形成流量高峰,这是偶然出现的必然结果。可以预见的是,联名会成为品牌相当长一段时间的营销方式。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