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名医名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12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返回首页
牙齿脱落后急救处理很重要,尤其要记得这个小细节
牙掉了,要放在牛奶里或含在舌下

  进入冬季,天气变冷。孩子天性活泼好动,但由于衣服厚重,给他们的行动带来不便,摔倒造成牙齿外伤的小患者逐渐增多。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南京市口腔医院)急诊综合科副主任黄兰柱提醒家长,冬天要谨防孩子摔倒,摔倒后牙齿脱落要及时冲洗,现场即可再植,如果无法再植时,一定要把牙齿放在牛奶中,立刻就近到口腔医院急诊治疗,越早治疗、成功率越高。

  

  通讯员 成琳 魏敏 吴梦羽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任红娟

  急诊来的牙外伤病人,牙脱位的最多

  7岁的乐乐(化名)活泼好动,特别喜欢滑旱冰。天冷了,每天还要下楼玩。前几天,爷爷带他下楼玩时,乐乐不慎摔了一跤,磕到门牙,门牙整颗脱落了。爷爷吓坏了,赶紧捡起牙齿,用卫生纸包着牙齿回到了家。乐乐妈妈一看,都急死了,赶紧把牙齿拿出来,冲洗了一下,放在牛奶里,并把乐乐送到医院看急诊。

  牙外伤通常包括牙齿和牙槽骨的骨折,以及牙齿脱位性损伤,包括牙震荡、半脱位和牙齿撕脱性损伤。“乐乐摔掉的门牙就属于牙齿脱位性损伤。”黄兰柱介绍,医院急诊室最常见的牙外伤就是牙折及牙脱位,其中牙完全性脱位是最严重的损伤类型。他说,近六年医院接诊的几千名牙外伤患者中,牙折的占到了40%左右,牙脱位的占49%,完全性脱位占牙脱位总数的35%左右。

  摔倒、暴力、交通意外伤害是造成牙外伤的诸多原因,黄兰柱提醒,还有一些带有碰撞性和速度型的体育运动造成意外牙外伤的机会较大,如打篮球、踢足球、滑旱冰、滑冰等。“根据我们医院的统计数据显示,牙外伤的人群中,7-12岁孩子最多。”

  牙齿脱落后如何处理?记住这几步很重要

  碰到牙齿脱落这样的意外,乐乐爷爷的处理方法对吗?黄兰柱表示,即使牙齿从牙槽窝里整个掉出来了,也要马上找到脱落的牙齿。“现代口腔医学技术能将脱落的牙齿再植回到原来的牙槽窝,这种手术医学上叫牙齿再植术。”他建议大家找到牙齿后,按照以下几步处理:

  首先用清洁水将牙齿冲洗干净。冲洗时,注意不能用手或布擦洗牙根,脱落的牙齿也不能用纸、干布或棉花包着,以免损伤牙周膜。“乐乐爷爷做的就不对,牙周膜的多少与再植成功率的高低有密切关系。”

  其次,完全脱位的牙,应立即将其放入原位,如不能立即复位,最好的方法是将其放入新鲜的冷牛奶中,若无牛奶,可将牙齿放在舌头底下含着,使牙齿有适宜的温度及保持牙齿表面的湿润,这是牙齿再植成功的有利条件。

  最好要分秒必争,到口腔医院看急诊。完全脱位的牙,如能在半小时内进行复位,90%能长期存留。在口外停留两个小时以上的患牙,复位后存活的寿命会大为缩短。未完全脱位的牙齿,也要争取在尽量短的时间内复位固定,才能有效防止牙根的炎症和吸收。

  “牙齿脱落再植时间越短越好,时间过长,不利于牙齿再植存活。”黄兰柱告诉记者,他碰到不少患者牙齿脱落了好几个小时才到医院来看,还有些不带牙齿。“问他牙齿呢?说我回去找找。这真是太可惜了。”

  牙齿本身有炎症、感染、损伤过大、伴有牙槽骨骨折,以及年纪过大等情况都可能影响牙齿再次成活。如果牙根已折断或牙齿周围组织已有炎症或病变,或脱落很久的牙齿,牙周膜及牙髓均已失去活力,这就不利再植了。

  再植牙需要复诊吗?要不要做根管治疗?

  几天前,小明的妈妈突然发现,小明曾经做过再植手术的前门牙牙床上肿起一个大脓包,便急急忙忙带他来到南京市口腔医院急诊科。经过医生的检查发现,这颗牙重新复位固定后就再没有进行任何治疗。

  黄兰柱说,很多家长觉得再植了,就不用管了。其实不少牙齿进行再植后必须做根管治疗。“这是因为绝大部分再植的牙齿的牙髓组织,要发生坏死,牙根要发生吸收,而坏死牙髓的存在会加速牙根的吸收,最终导致牙齿的松动和早期脱落。因而完善的根管治疗是保障再植牙长期存活的有效方法。”

  他提醒,根管治疗的时间也非常重要。根据年龄,牙齿离体时间的长短作不同的处理方案。一般来说,牙根未发育完成的年轻恒牙完全脱位,若就诊及时或自行复位及时,牙髓活力有恢复的可能,不能贸然拔髓,应密切观察。如出现牙冠变色,疼痛、牙龈肿包等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进行根管治疗。对于牙根发育完成的牙齿,一般在再植后1-2周内当牙齿松动减轻时,应去除牙髓组织进行根管治疗。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