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暖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12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翁婿照顾孤寡老人40多年
法院:有权分得遗产
  第一排中间是周益民 周益民 供图
  视觉中国 供图

  “照顾老人真的是很稀松平常的事情,现在这个结果,真的是验证了‘好人有好报’!”近日,苏州市吴江区人民法院下达判令,孤寡老人莫顺隆的部分遗产由吴江市民周益民继承。两人没有血缘关系,为何有权分到遗产?12月4日,现代快报记者采访周益民时,知道了这样一个暖心故事。

  

  通讯员 沈黎红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何洁

  暖心

  翁婿两代

  接力照顾孤寡老人

  周益民今年64岁,说起跟莫顺隆老人的故事,那得从四十多年前说起。

  莫顺隆生前是一家商业公司的退休职工,年轻时与公司食堂大厨王永兴相识。王永兴正是周益民的老丈人。莫顺隆和王永兴都是自幼被领养的,不知亲生父母在哪里,相似的身世让两人成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由于莫顺隆身体不好,一直没成家,不忍见好友无依无靠,王永兴一家一直默默照料扶持着。逢年过节,莫顺隆都会去王家过。退休后,他也是在王永兴家搭伙。

  “我们都当莫叔叔是一家人。”周益民回忆道,这么多年来,莫顺隆跟老王一家像亲人一样相处着,几十年如一日。

  2001年,王永兴病逝,他妻子的身体也大不如从前。王家的子女商量后,决定接过照顾莫顺隆的接力棒。由于其他子女工作都繁忙,照顾莫顺隆的事情大多由周益民包揽下来。“每天送饭送菜,常去陪他下下棋、说说话,家里有东西坏了帮忙修一修。”这些在周益明看来,“都是些很平常的事情。”

  2004年,莫顺隆出车祸骨折,周益民一家端茶送水,精心照料。当时,吴江当地媒体还对此事进行了报道。出院后,莫顺隆觉得自己年纪大了行动不便,便打算去养老院,让周益民给他办了手续。虽然莫顺隆进了养老院,周益民一家并没有就此丢手,而是经常去看望他。

  2007年,75岁的莫顺隆因病去世,周益民按当地风俗为他操办后事。

  犯难

  老人去世了,他的房子怎么处理?

  莫顺隆去世后,留下一套位于吴江区松陵镇、四十多平方米的房改房,这让周益民犯了难。“房子是莫叔叔的,虽然房产证一直是我保管的,但我们也没主动问过他关于遗产的问题。”周益民说,老人去世后,房子就空关着。但有时涉及一些房子的事情,需要房主本人处理,这时就要去进行证明,很不方便。

  2018年底,在向有关部门和律师咨询后,周益民决定向苏州市吴江区人民法院申请认定财产无主,交由法院依法处理。

  褒扬

  法院判定照料人有权分得适当遗产

  近日,吴江区人民法院经审理认为,王永兴、周益民翁婿两代人照顾莫顺隆四十多年,时间跨度较长,实属不易,应予褒扬,符合法律规定的扶养较多情节,周益民有权要求分得适当的遗产。

  在周益民长期照顾莫顺隆的过程中,除其支出的丧葬费、购置墓地等直接支出费用外,两代人多年来为照顾莫顺隆所花费的时间、精力亦应作为重要的因素,在处理遗产时应予以考虑。而根据查明事实,莫顺隆进养老院前基本的日常生活费用支出由其自行承担,进养老院后周益民的照顾主要体现为精神上的慰籍,让其感受到家庭的温暖,故上述因素同样应加以考量。

  考虑到莫顺隆留下的房子无法物理分割,且周益民愿意接受实物,故法院将房子判归周益民所有,并要求周益民支付房子大约1/3的价值,折价款17万元,该款收归国库。

  说法

  判决兼顾了各方利益

  江苏合鼎律师事务所律师颜舜俊代理了这起案件,他认为,法院的判决既考虑到无主财产现在的实际价值,也考虑到周益民对财产原主人多年来的扶助照顾,可以说是兼顾到各方的利益,社会效果是很好的。

  据承办法官介绍,对长者敬爱,对弱者关怀,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就算是没有血缘关系的邻居朋友,也应该相互关心、相互帮助,特别是对孤寡老人,更应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给予关怀。因此,周益民的行为值得鼓励。同时,对于老年人来说,若膝下无子女,为避免财产无人继承的尴尬局面,可通过与亲朋好友签订遗赠扶养协议,提前安排好老年生活和身后财产的归属。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