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深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12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砸600万买百度推广
普通茶饮竟成了“特效药”
一年5000多人下单,十几元茶饮卖出1680元的高价
  视觉中国 供图
  十几元到二十元左右的茶饮经过包装,以1280元至1680元不等的高价推销
  通讯员 许龙飞 摄

  身体不舒服,忍不住百度一下,你是不是也这么操作过?骗子从中发现了商机。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日前,宿迁市沭阳县警方破获一起网络诈骗案,几名嫌疑人将十几块钱的茶饮品包装成“包治百病”的“祖传神药”,然后花600多万元购买了百度的推广功能,只要在百度搜索甲状腺、乳腺结节等相应疾病的关键词,就会出现他们的推广链接,不少人因此落入骗子的圈套。

  

  通讯员 许龙飞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孙旭晖

  经历

  身体不适问“度娘”

  点开排名靠前的链接

  去年,家住淮安市的刘女士摸到颈部有一个肿块,“咽口水或者吃东西的时候,能感觉到这个肿块在上下移动。”刘女士说,因为没时间去医院,她想到了按自己的症状上网搜索一下。2019年7月,她以“甲状腺结节”为关键词,在百度上查询,发现相关描述和自己的情况十分吻合。

  在搜索结果里,排名靠前的一个链接引起她的注意。“是一个看上去很专业的网站,不仅介绍了甲状腺结节的情况,还可以跟医生在线咨询,我就跟对方聊了一下。”据刘女士回忆,在与网上“医生”交流中,对方告诉她,虽然她的甲状腺结节没有严重到需要手术的程度,但“已经需要引起重视”,并建议她尽快使用药物调理。对方还表示,刘女士的情况比较适合使用“中药调理”,而自己所在医院恰好有一种“传承数百年”的特效药,治疗甲状腺的效果十分显著。

  “我看这个医生很专业,而且希望治疗尽量不影响工作,能通过药物调理好是最好的结果。”于是,刘女士花2560元买了两盒“特效药”。几天后,“药”快递到家,她每天按时服用,很快就喝完了。“后来去医院检查,确实是甲状腺结节,但喝了这个‘药’后没有明显变化,也没什么副作用。”刘女士说,毕竟这个网站在百度搜索的排名靠前,所以在发现“服药”不见效后,她只以为是自己服用的疗程不够,倒是没有质疑过网上“医生”。

  真相

  医生、医院、特效药,都是骗子虚构的

  刘女士不知道的是,虽然网上广告打得火热,实际上,所谓的“医生”“医院”和“特效药”都是虚构的。一直以来,网上指导她的是骗子找来的“客服人员”,这些人在医学、药学方面都是零基础,但靠着事先准备好的剧本,他们在网上扮演专家,引导受害人买他们的“特效药”。

  今年10月初,宿迁市沭阳县南关派出所接到群众举报,称在沭阳某小区的一幢居民楼内,长期有大量的可疑人员出入,怀疑他们在从事违法犯罪活动。

  据沭阳县公安局南关派出所民警章凡介绍,2019年10月13日,警方经过侦查后对这处窝点进行收网,现场查扣作案手机132部,电脑9台,现金40多万元。

  经查,2018年5月以来,嫌疑人马某伙同8名同伙,在网上冒充医生,然后吸引受害人添加他们的“客服人员”,谎称有特效药能治疗甲状腺疾病、乳腺结节、糖尿病等疾病,并以1280元至1680元不等的高价推销,销售金额达1000余万元。而所谓的“特效药”,其实是他们从安徽省一家保健品生产厂商处定制的“保健茶饮”,每盒成本不到20元。

  600万做推广,普通茶饮变身“特效药”

  “我在一家比较正规的保健品公司工作过,对客户的心理比较了解,知道推销的套路。”据嫌疑人马某交代,因为嫌工作挣的钱太少,他就想到了诈骗。靠着之前的工作经验,他先找了几个同道中人,然后在安徽找到一个保健品生产厂商,定制了一批“保健茶饮”,取名为“愈甲汤”。于是,茶饮摇身一变,成了治疗甲状腺疾病、乳腺结节、糖尿病等疾病的特效药。

  “我特地跟厂商要求过,这些药什么成分无所谓,有没有效果也不重要,关键是不能有副作用,不能出事。”在马某看来,这些东西想卖个好价钱,最需要的是“金字招牌”和影响力。为此,他通过熟人认识了一个自称是百度公司的业务人员,对方答应有偿帮他做推广。“一天两三万,但保证在网上搜索到的第一个链接就是我的。”据马某交代,起初他也有怀疑,但2018年9月仅一个月时间,“愈甲汤”的营业额就达到300多万元,漫天飞来的订单让马某觉得,虽然“百度推广”费用比较高,但带来的利润十分惊人,于是和对方长期合作。

  据警方调查,2018年9月至2019年10月,马某等人先后“砸了”600多万元,购买百度推广的关键词,而这笔“广告费”的确给他们带来可观的营业额,短短一年就有5000多名受害人主动找他买药,十几元到二十元左右的茶饮经过包装后,以1280元至1680元不等的高价推销,销售额达1000余万元。

  说法

  百度公司对广告内容

  负有审核义务

  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在警方查扣的“客服”的电脑里存着不少剧本,这些剧本针对的都是甲状腺疾病、乳腺结节、糖尿病等疾病,而马某在“百度推广”上购买的广告位,也不涉及其他病症。

  为什么只针对这几种疾病?据警方介绍,最近几年,这三类疾病的发病率较高,群众的关注度在不断提高,而马某从事过保健品销售,所以敏锐地注意到这个情况。另外,上述疾病的特征比较明显,而且网上有大量的资料,马某等人只要简单上网查询一下,就能编写成剧本,方便“客服”上手,且不太容易在受害人面前露馅。

  “简单来说,这三种疾病的相关知识网上比较多,方便他们临时抱佛脚,而且在面对患者时也比较好‘蒙’。”警方表示,目前9名嫌疑人已被沭阳警方移送起诉,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至于为马某等人提供有偿宣传的“百度推广”,警方也已介入调查。“如果对方明知马某等人的行为涉嫌虚假宣传甚至诈骗,仍旧与马某合作,也涉嫌违法。”

  “网上有个段子,说无论大病小病,百度一下都感觉自己得了重病。现在网络虽然很发达,但求医问诊最好还是到正规医院做检查,网上的医生虽然多,但很难甄别真假。”江苏律鼎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张雪松认为,百度推广是一种广告行为,百度公司是广告的发布者,其对广告主主体资格、广告商品、广告内容等信息负有审核义务。如果广告内容等涉嫌侵权或者违法犯罪,百度公司有可能需要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行政责任甚至刑事责任。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