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12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冰雪奇缘2》上映,周边产品“疯”卖
国产动画IP为何难出这样的“带货王”?专家:产业链不成熟
  影院里《冰雪奇缘2》周边产品 实习生 李岩 摄
  扫码看视频

  《冰雪奇缘2》上映10多天,总票房达到6.5亿。然而,比票房更亮眼的是电影中精致的场景和服饰。现代快报财经猎豹发现,某电商平台上,迪士尼官方旗舰店上架的《冰雪奇缘2》周边产品琳琅满目,产品包括手办、玩偶公仔、水杯、围巾、胶鞋、手袋等。其中,价格299元的“艾莎安娜公主娃娃手办礼盒套装”销量已经超过900笔。

  

  现代快报+/ZAKER南京

  见习记者 江楠 记者 王天驰

  实习生 李岩

  艾莎安娜公主回归银幕,再掀周边消费热潮

  时隔6年,无论是映前的预告,还是映后的反馈,“技术升级”都成为整部电影的重头戏。很多看过电影的影迷都表示,电影中两位公主全新的“公主裙”美得让人心颤。从设计到剪裁,再到裙子亮片,每一个细节都很“完美”。影迷小侯说,如果迪士尼未来出了这条裙子的实体版,那她一定会把它作为自己的婚纱。

  不过,相对于成人观众,孩子才是《冰雪奇缘》系列电影周边的“铁杆粉丝”。市民张女士说,电影刚上映,女儿就缠着自己要去看。奈何自己工作忙抽不出时间,为了安抚女儿,她就买了一套《冰雪奇缘》有声读物。张女士说,她已经记不清这是买的第几个《冰雪奇缘》的周边了。

  带着女儿去看首映的林女士表示,首映的大厅里,大部分都是家长带着孩子来观影的。其中有好多小女孩都穿着“艾莎裙”。李女士也表示,女儿一直非常痴迷《冰雪奇缘》周边,之前给她买过一条“艾莎裙”,女儿非常喜欢,穿破了都不舍得扔。

  现代快报财经猎豹发现,某电商平台的迪士尼官方旗舰店中,上架的《冰雪奇缘2》周边产品琳琅满目,产品包括手办、玩偶公仔、水杯、围巾、胶鞋、手袋等,其中,“艾莎安娜公主娃娃手办礼盒套装”销量已经超过900笔。

  《冰雪奇缘》IP堪称迪士尼吸金神器

  相较于不错的票房,《冰雪奇缘2》的口碑却不那么乐观,有网友吐槽“片子好烂,感觉只是为了迪士尼卖周边”。目前,电影的豆瓣评分为7.3分,比第一部的8.3分低了整整1分,甚至比4年前短短8分钟的番外篇《冰雪奇缘:生日惊喜》还要低了0.9分。

  不过,票房只是《冰雪奇缘》系列电影成功的一个侧面。实际上,《冰雪奇缘》的授权及衍生品业务,才是迪士尼重要的“吸金神器”。相关数据统计,全球50大最赚钱IP榜单中,《冰雪奇缘》凭借113亿美元的收入排名第45位。2014年,艾莎和安娜的公主裙在北美卖出300万条,创造4.5亿美元收益。而此前迪士尼高管也表示,《冰雪奇缘》每年可以带来10亿美元收入。

  专家:我国影视IP衍生产业链不成熟

  《冰雪奇缘》可谓近年来迪士尼打造的最成功IP之一,反观国内动画电影市场,近年来也不乏《大圣归来》《哪吒之魔童降世》等爆款作品,“马脸大圣”“黑脸哪吒”等优秀的IP形象深入人心。

  不过,现代快报财经猎豹发现,国内正品IP衍生产品一直存在供不应求的问题。以《哪吒之魔童降世》为例,总票房高居中国电影票房总榜第二的同时,其未经授权的盗版T恤、手机壳、帽衫、抱枕、挂件等周边却泛滥在电商平台。虽然《哪吒》官方一直在做官方授权周边的众筹,影片上映五天之后,已经筹集到超过500万的资金,但是相对于广大的消费者来说,这样的体量是完全不够的。

  那么,面对庞大的市场,国内的IP衍生产业为何没有跟上呢?对此,南京电影协会会长周凯认为,这是由于我国影视IP衍生产业链不成熟。以《大圣归来》为例,衍生产品的滞后性,加上质量的不过关,导致前期“优秀”的宣发演变成了玩家口中的“消费情怀”。

  目前,海外成熟的影视行业中,衍生品的收入是企业营收的大头,而我国则没有重视衍生品的重要性。根据我国《2018年全球授权市场调查报告显示》,我国的电影衍生品收入只占电影公司收入的3%,优爱腾、B站等影视动漫领域的投资方也将八成以上的资金投入内容和制作端。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