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感动中国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12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半年勇救3人
无锡这名城管队员好样的!
  杨晓君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何刘 摄
  杨晓君奋力向老人游去
  杨晓君(左)与同事拍打老人背部,帮她吐出河水
  众人对落水男子进行抢救(受访者供图)
  扫码看视频

  “当时真的啥都没想,本能反应就是救人。”近日,无锡城管队员杨晓君回忆起自己跳水救人的经历时这样说。70多岁的老人,酒后轻生的男子,七八岁的孩子,杨晓君半年内救了三名落水者。同事说:“杨晓君给我们的城管队伍带来了正能量,他现在是我们片区的红人,走在路上常有人认出他。”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见习记者 周明

  救人

  老人跳河,他毫不犹豫下水救人

  “不好了,那边有人要跳河!”今年7月9日中午,无锡市梁溪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山北中队队员杨晓君与同事正在日常巡查,忽然听到呼喊声,便赶紧往惠龙桥上跑。他看到一位老人扑通一声跳入河中。

  来不及多想,杨晓君一跃跳入河中,奋力游向老人。“当时情况很危急,老阿姨不停地扑腾,看样子已经呛水,我大概游了20米左右,抓到老阿姨后就把她往岸边送。”把老人带到岸边后,杨晓君与另一名城管队员以及附近一位居民合力将老人拖上了岸。

  从当天杨晓君的执法记录仪的画面看,将老人救上岸后,杨晓君双手托着老人,另一名城管队员则拍打老人的背部,帮助老人呕出呛入的河水。老人情绪有些激动,杨晓君就一直轻拍老人的胳膊安慰。

  “把老阿姨救上岸后,我们进行了简单救护并打了120,她全身湿透了,地上凉,我就让她靠在我身上休息。另一名同事也赶紧将衣服脱下披在她身上。”

  一些居民闻讯赶来,有人认出了老人,说她就住在附近,“我把老阿姨背回了家,好让她换下身上湿的衣服。”

  “我真的很感激小杨,我老伴的命是他救回来的,看到有人落水,他马上跳下去,也不顾自己的安危。”提到杨晓君,阿姨的老伴说得最多的就是感谢,他感慨地对现代快报记者说,“世上还是好人多!”

  父亲抱着儿子轻生,他勇救两人

  实际上,这已经不是杨晓君第一次下河救人了,早在今年1月13日晚上,他还曾救过一对父子。

  当天,吃完晚饭的杨晓君与妻子散步到家附近的河岸边,忽然听到河边有孩子的声音,“爸爸我还不想死,我不敢跳河”。

  “我一听不对,赶紧往河边走,走近就闻到一股酒味,一个中年男子正在跟人打电话,旁边站着个孩子。”杨晓君告诉记者,他听出来男子应该是与家里有了矛盾,想带着孩子寻短见。他马上就跟妻子劝解男子,但最后没劝住,男子抱起孩子就跳了下去。

  “我当时想一把拉住他们,但还是没拉住,半个身子浸到了水里,用了很大力气才把孩子从男子的怀里拉上来。”杨晓君回忆说,他把孩子救上来之后交给妻子。

  他马上转头拖着落水的男子,将他的头拖出水面。几分钟后有人赶过来,合力将男子拉了上来,赶紧报警并拨打了120。

  “我母亲也闻讯赶了过来,当时气温只有两三度,看到那个小男孩全身湿透,就赶忙回到家中把我孩子的衣服拿给他换上。”

  “虽然当时天气很冷,但幸亏救得及时,这对父子也没大碍,不然这么小的孩子,后果不堪设想啊!”杨晓君提到这件事,至今仍心有余悸。因为这次救人,杨晓君被评为“梁溪好青年”“无锡好人 ”。

  感触

  河水很深,但他“当时啥都没想”

  提起这两次救人,杨晓君认为自己就是下意识的反应,“说实话,情况都很危急,当时真的啥都没想,本能反应就是救人。”

  今年无锡进行了河道的清淤整治工作,救人的两条河道都清过淤,河水深度基本在两米多。谈起事后有没有觉得后怕,杨晓君说他自己想起来没觉得多怕,但事后岳父说的话还是让他有些感触。

  “他跟我说尽管救人是应该的,但作为家人他也觉得,救人应该量力而行,考虑自己实际的身体情况,毕竟我现在是家里的顶梁柱,是他们的子女,是我妻子的丈夫,也是我孩子的父亲,万一我有什么危险,那 ……”杨晓君说,“我后来也思考了老人的话,觉得他说得挺对的,作为家里的顶梁柱,我确实遇事时应该多考虑家人。但下次遇到这种情况,我还是会继续救。”

  “我孩子的班主任也在班里提了我救人的事情,孩子也觉得有一些小骄傲,我自己也觉得为孩子做了一个好的榜样,以身作则告诉他要帮助别人。”

  中队长王亚军说:“杨晓君给我们的城管队伍带来了正能量,他现在是我们片区的红人,走在路上常有人认出他。”

  做城管12年,老百姓的理解让他很暖心

  杨晓君21岁入伍当了两年兵,23岁从部队出来后就做了城管,这个工作他已经干了12年。

  “我平常的主要工作是对沿街店面的经营以及沿街广告进行规范,对违章违建、垃圾乱堆放、运输垃圾的车辆进行检查管理,人行道的违停车辆也要进行贴单,确保居民上班出行不受影响。”杨晓军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因为他的工作是直接面对小商小贩,在劝说上有一些难度也需要很大的耐心。

  说起做城管的这些年,杨晓君说这些年能感受到的明显变化就是老百姓越来越理解他们了。“这些年大家看到城市的秩序变好了,环境变美了,也开始理解支持我们的工作了。”杨晓君说,现在他对一些无证摊点进行劝说时,旁边的老百姓也会站出来支持他。

  杨晓君笑着表示,以前工作时是老百姓说他们,现在已经有很多百姓帮着他们说话了,每当这时,他都会觉得很暖心,感觉自己得到了认同。

  推荐身边的感动 赢取好礼

  他们或诚实守信、或自强不息、或孝老爱亲、或爱岗敬业 …… 他们,就在你身边。欢迎你将他们的故事告诉我们,凡是推选的线索被采用,你将获得 “感动好礼 ”。

  推选标准

  人物事件发生在 2019 年度,或者人物长期投身于某一事件,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以感动公众、感动中国为主题,推选人物须具备以下一种或几种特点:好人好事、帮助他人;爱岗敬业、勇于创新,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迹;孝老爱亲,在生活、家庭、情感上做出额外付出和牺牲,打动人心;自强不息,以个人的经历或行为感染他人、引导社会价值观取向及时代精神;关注社会热点问题,以个人或团队的力量推动社会进步。

  互动方式

  热线:拨打感动热线 96060,告诉我们你身边的感动人物或故事。

  电子邮件:你可以写下他们的故事发送给我们,发送邮件至 gandongjiangsu2019@163.com,并留下你的联系方式。

  ZAKER 南京:下载 “ZAKER”手机 App,订阅“快快南京”频道,关注人物故事及活动进展。评选开始后,你还可以为心中最温暖的他点赞投票。

  微信:关注“现代快报”微信公众号,将你想要推荐的人员基本情况及主要事迹发送给我们,并留下你的联系方式。

  杨晓君(左)与同事往老人身上盖衣服保暖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