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拍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12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酒店里“拉皮”,醒来床头多了几块皮
请爱美人士别盲目图便宜,小心微整形变“危”整形
  一名女士拉皮手术后留下的疤痕 张家港检察院供图

  为省钱图方便,两名女子轻信朋友圈里的广告,在酒店开的房间里动起拉皮整容手术,不但未能重返年轻,脸上反而留下长长的疤痕。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近日,张家港市人民检察院以涉嫌非法行医罪将犯罪嫌疑人沈大勇(化名)批准逮捕。初步调查称,这名“沈医生”竟然只有初中文化,只是在一家整形机构打过工,就替人做起整容手术。

  另外,河南南阳28岁女护士整容时死在手术台上,其双胞胎儿子只有1岁8个月大,也引发广泛关注。最新调查结果显示,涉事的麻醉医师未在该医疗机构注册,属违规执业。

  人人都爱美,但火爆的医疗美容市场仍存在不少问题,非法经营、安全风险、维权困境等行业乱象频繁曝光。由于兼具医疗属性,医疗美容一旦处理不当,不仅无法“变美”,甚至可能危害生命,让微整形变成“危”整形。

  

  通讯员 陈迪 左会新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何洁 综合央视、澎湃

  惊悚

  酒店里整容,醒来床头放着割下来的皮肤

  今年3月,张家港市的丁女士在微信朋友圈看到了脸部拉皮整容的广告,爱美心切,便与对方联系上了,得知主刀医生是上海某大医院的退休教授,价格非常优惠,便按约定来到张家港一家酒店的房间内做拉皮手术。

  虽然对简陋的手术环境有颇多疑虑,但主刀的沈医生信誓旦旦地讲述各种专业术语和手术效果,让丁女士逐渐放下心来,顺从地任由沈医生在自己太阳穴上打入麻药。

  手术清醒之后,丁女士吃惊地发现,床头柜上放着几块切割下来的皮肤,自己脸部两侧有十几厘米的醒目疤痕,沈医生声称,这疤痕用不了多久就会消失,并且不会留下痕迹,丁女士便放心地支付了4000元的手术费。

  因为价格确实便宜,过了几天,丁女士还介绍自己的小姐妹王女士,用同样的方式和价格在沈医生处做了拉皮手术。

  几个月过去了,丁女士和王女士的脸非但没有变美变年轻,丑陋的刀疤也一直没有消去,她们心急如焚,再次找到这位沈医生,想要讨个说法。不过,在沟通过程中,双方屡屡发生争执,根本无法解决。丁女士和王女士最终决定报警。

  后怕

  “退休教授”其实一直无业,只在整容机构打过工

  沈医生随即被捕。经侦查,这位沈医生今年62岁,根本不是什么教授,也没有医师执业证,只有初中文化,而且一直没有正经工作。曾经在整形机构打过几天工的他,觉得整形美容能赚大钱,于是就从网上购买了相关的手术设备,对外谎称是退休的老医生,就大胆做起了整容的生意。

  经查,沈大勇曾两次因非法行医被行政处罚,一次因为犯下非法行医罪被判处缓刑。这次给两位女士做拉皮手术时,缓刑考验期刚过,他就重操就业了:在酒店开了一个房间做手术室,通过微信朋友圈招揽整容整形生意,还真有人相信,并前来整容。

  据检察官介绍,根据相关法律法规,使用药物以及手术、物理和其他损伤性或者侵入性手段进行的美容属于医疗美容行为。如果行医者没有行医资格或者治疗条件未达卫生标准,很容易产生医疗事故,严重侵害人体健康甚至生命安全。

  惨剧

  护士整容时死在手术台上,麻醉医生属违规执业

  无独有偶,今年8月18日,河南省南阳市28岁的女子、一对双胞胎孩子的母亲、护士杨某在当地“宛城宛和美容外科诊所”接受医美整形手术过程中死亡。

  《司法鉴定意见书》显示,杨某接受脂肪填充术过程中,肺脂肪栓塞致急性呼吸及循环功能衰竭而死。该病例构成一级甲等医疗事故,医方存在“诊所不能开展全身麻醉项目,医方违反规定;手术操作不规范”的医疗过失行为,手术本身存在医疗风险,医方负主要责任。

  初步调查显示,参与此次手术的主治医师、麻醉医师、护士均属于有资质的卫生技术人员,但麻醉医师未在该机构注册,属于违规执业。

  据悉,杨某是经朋友介绍来到这家诊所做面部、颈部、胸部、私密处脂肪填充术。

  据专家介绍,近几年,面部、颈部、私密处等部位脂肪填充手术是一项常见的医美整形项目,但存在一定的风险,需要谨慎对待。

  提醒

  爱美还要“睁大双眼”,不要盲目轻信广告、图便宜

  目前,中国医美行业进入了高速发展期。有研究分析,近年来,我国医美行业增长率均维持在20%以上。《2018中国医美行业白皮书》显示,当年中国正规医美市场规模高达4953亿元。“颜值经济”的风靡,带动了医美、健身、护肤、彩妆等产业的发展。

  受到获利丰厚、违法成本低等因素影响,目前我国的医美市场上仍充斥着不少黑诊所,不少生活美容机构违规开展医疗美容项目。这些非法医美机构的医生,大都没有专业资质,仅凭在培训机构的几天“速成课”,便摇身一变,成了替消费者开刀、注射的“美容专家”。近年来各地发生的由整容引发的医疗事故,大都源自非正规机构、非专业医生。

  负责张家港美容案的检察官提醒,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广大消费者选择医疗美容时,不要盲目相信广告,只图便宜或者优惠,要选择正规的医疗美容机构进行美容诊疗,切忌选择没有资质的私人整形,否则很可能美梦无法成真,而且会留下终身遗憾。

  另外,消费时,务必索要并保存好相关收据、发票、病历等资料,以备发生医疗事故时更好地维护自己的权利。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