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12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弹幕横幅表情包,网友催更有一套
网文作者也有话说:催更是种精神鼓励,但更新还是看心情
  《庆余年》主演张若昀转发表情包,参与催更
  土味横幅催更 均为网络截图

  最近,热播剧《鹤唳华亭》应广大网友的呼声宣布加更,一周更新6集。《庆余年》粉丝听到此消息,开始花式催更:刷弹幕、拉横幅、做表情包……

  面对自己喜欢的小说、剧集和综艺,如今年轻人的催更手法花样百出。其实,古今中外,从无名作者到明星大咖都遭遇过各式各样的催更手段。面对催更他们究竟是怎么想的?网友们为啥如此热衷于催更?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见习记者 徐可

  ■花式催更

  弹幕横幅表情包,花式催更来一套

  打开视频网站,就能感受到催更大军的威力。一些影视作品,整屏都被催更的弹幕占据。

  《鹤唳华亭》的弹幕里,粉丝套用剧中经典台词“没有力量也想要保护的人”,改为“没有力量也想要追的剧,鹤唳华亭”。

  《鹤唳华亭》传出加更的消息之后,《庆余年》的粉丝坐不住了。于是,《庆余年》的主角陈道明、张若昀、郭麒麟、宋轶等,都被做成了催更表情包。之后,张若昀、郭麒麟、宋轶纷纷转发自己的表情包,亲自下场催更。

  要说最厉害的,那必须是土味横幅了。

  “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庆余年。”“咱们县90%的女孩都去看庆余年了。”网传的图片中,红底白字的横幅出现在街头巷尾。网友们望眼欲穿的心情可见一斑。

  “你不写,我来写”

  催更不是件新鲜事,网友的催更手段往往是“恩威并施”。那么,动不动就喊着给编剧、作者寄刀片的粉丝们,真的会寄刀片吗?

  漫画博主“谨斯里”发帖,向网友展示自己收到的“礼物”。有书籍、零食、抱枕,显得特别有爱。不过,也有十几把“冷冰冰”的小刀。

  比较有趣的是高手间的催更。

  已故武侠小说大师古龙也曾被催更过,而此人正是他的朋友——作家林清玄。古龙在林清玄办的报纸上连载小说,两年过去了还没有收尾。林清玄来催,古龙却说,小说有一百多个人物,可能永远也写不完。一气之下,林清玄大笔一挥,续写了一个结尾:主角邀请这一百多人到少林寺推选武林盟主,结果少林寺下埋着炸药,所有人都被炸死。

  ■网文作者有话说

  催更没啥用,更新主要看心情

  张峰是起点中文网的一名签约作者,两年前,他开始在网站上连载科幻网络小说。

  “一开始写文的时候,被人喷写得垃圾。大概在写了两个月之后,签约第三本小说突然开始有人催更了。”张峰说,第一次看到催更留言,他激动了半天。“催更说明有人在看我的小说,那股兴奋劲一下就上来了。当时觉得,胳膊断了都要单手码字,手脚断了都要语音转换。”

  然而没过多久,这股兴奋劲就没了。“现在除了评论催更,粉丝还会给作者打赏,就像给主播打赏一样。”张峰告诉现代快报记者,粉丝打赏的额度从百元到上万元不等,不过普通作者得到打赏的机会不多。“写文时间长了,即使有时收到打赏,也没太大动力。”他表示,自己更新的动力主要还是看心情,“当然,催更是一种精神鼓励,任何时候都需要。对于作者来说,催更不是万能的,但没有催更是万万不行的。”

  ■网友反馈

  催更是一种独特的乐趣

  “你以为我们想催更吗?还不是怕作者挖坑跑路,徒留我们在坑里哭泣?”一位网文爱好者向记者吐槽。

  近年来,催更热潮已经从网文圈扩散到各个领域,催更方式花样百出。网友们为什么如此热衷催更?

  网友“橙呱呱叫”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制作表情包催更是一种娱乐方式。“虽然我知道催更不会起到什么实质作用,但参与花式催更也是粉丝互相交流的方式,大家自娱自乐挺开心的。不然,没剧追的日子太难捱了。”还有网友说,如果催得有趣,有可能被偶像或者作者们翻牌,跟他们互动,所以大家愿意卖力地催更。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