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12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格力电器四百亿“世纪招亲”落定
高瓴资本“捆绑”董明珠入主
  董明珠 视觉中国供图

  格力电器筹划了近八个月的“世纪招亲”终于有了结果。12月2日晚间,公司公告,格力集团已于当日正式与珠海明骏签订股份转让协议,以46.17元的单价、416.62亿元的总价,将9.02亿股格力电器股份(占总股本15%)转让给后者。值得注意的是,董明珠等管理层控制的公司珠海格臻投资最后时刻加入了这次交易,将通过认缴出资和受让份额合计持有珠海明骏11%的股份,这意味着,从11月11日以来的延迟签约,多方博弈的最终结果是,董明珠将深度捆绑高瓴资本,共同入主这家电器龙头。而高瓴资本和管理层方面均承诺,不谋求格力电器实际控制权。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谷伟

  “世纪招亲”八个月,终于走向圆满

  今年4月8日晚,格力电器突然公告称,控股股东格力集团拟通过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协议转让格力集团持有的格力电器总股本15%的股票。转让完成后,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可能将发生变更。这意味着,这家年收入达两千亿、总市值超三千亿的A股大白马公司将面临易主。谁将成为格力的新东家?格力当家人董明珠又将何去何从?一时间外界议论纷纷,而市场则以两个涨停回应这次筹划中的易主。

  问题是,15%的格力股票,市值四百亿之巨,谁有实力接这个盘?尽管门槛甚高,但实际上,对之垂涎的机构实在不少。今年5月22日的意向投资者见面会上,大牌机构云集,包括百度、淡马锡、高瓴资本、厚朴投资、汇添富基金、金石投资等25家机构到场。

  到了9月2日,意向受让方锁定为两家,分别为珠海明骏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及格物厚德股权投资(珠海)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与 GENESIS FINANCIAL INVESTMENT COMPANY LIMITED 组成的联合体。前者背后为高瓴资本,后者背后则是厚朴投资,两家均是国内顶尖的投资机构。

  10月28日晚,胜出者落定,格力集团最终确定,珠海明骏为最终受让方。这也意味着资本大佬张磊将与“董小姐”成为搭档,共同主宰这家电器巨头的未来。

  不过,11月11日晚间,这笔交易突然生变。格力电器公告称,格力集团函告公司,鉴于股份转让协议的内容尚有未尽事宜,珠海明骏和格力集团仍在继续协商,双方同意将股份转让协议的计划签约日期延后。当时市场普遍认为,高瓴资本与以董明珠为首的管理层之间,尚有一番博弈。

  12月2日,博弈结果出炉,以董明珠为首的管理层将以多重参股的方式加入珠海明骏,与高瓴资本深度捆绑,携手入主格力电器。

  高瓴资本浮盈百亿,董明珠强势不改

  转让完成后,上市公司除深港通(陆股通)外的前三大股东分别为珠海明骏(持股15%)、河北京海担保(持股 8.91%)、格力集团(持股3.22%)。公告中称,由于这次的受让方珠海明骏无实际控制人,根据本次股份转让完成后上市公司的股权结构以及公司治理情况,上市公司在本次股份转让完成后将变更为无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这也意味着,以董明珠为首的管理层将继续在公司拥有极大的话语权。

  一般认为,京海担保与董明珠是“共同进退”的关系。此外,董明珠还直接持股0.74%,高瓴资本原先持有0.72%。

  不仅如此,根据公告,在股份转让协议签署之前,格臻投资作为公司管理层实体与珠海明骏上层权益持有人珠海高瓴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签署了《合作协议》,对本次交易维护上市公司管理层稳定的相关措施及上市公司管理层合作的具体方案进行了约定。

  具体而言,一方面,管理层实体格臻投资将以认缴出资和受让份额的方式入股珠海明骏,合计持股约11%。另一方面,格臻投资将在珠海明骏的执行事务合伙人珠海贤盈当中占有41%的份额,还将在珠海贤盈的执行事务合伙人珠海毓秀中占股41%。而珠海毓秀的董事会将是珠海明骏最终的决策机构,格力电器管理层将在其中占据一个董事席位。

  而天眼查信息显示,董明珠一人就持有格臻投资95.2%的股份。种种安排显示,“董小姐”在格力电器新的权力结构中仍然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停牌前,格力电器股价为57.71元,珠海明骏收购的这笔股权,已经浮盈了104亿元。对其身后的高瓴资本来说,同样是皆大欢喜。

  对管理层其他成员来说,相关方面一致同意,应在本次交易完成交割后,推进股权激励计划,给予管理层和骨干员工总额不超过4%的上市公司股份。

  除了不谋求实际控制权外,珠海高瓴和管理层实体等相关各方还互相作出承诺,未经其他各方事先书面同意,无论在何种情况下,都不得直接或间接将上市公司股票转让给竞争对手。

  张磊提前“示好”,博弈告一段落

  格力电器2018年营收2000亿元,净利润262亿元,同比增长16.97%。这样一头奔跑的赚钱机器,作为大股东的格力集团为什么要让出控股权?此前业内猜测,一方面可能与珠海国资混改的要求有关,另一方面可能是因为以董明珠为首的管理层话语权太强,格力集团感到无法控制,所以还不如让出控股权,拿点现金落袋为安。

  2005年回国创立高瓴资本的张磊,在投资界赫赫有名,曾投资过腾讯、京东,后来还促成二者联姻。而其近几年最大最成功的一笔投资,无疑是2017年以531亿港元收购百丽国际并私有化退市,在今年又分拆其运动板块子公司滔博国际重新赴港上市。截至12月2日,滔博国际总市值达到544亿港元,已经超过当初收购整个百丽国际的总价。

  不久前,我国创新药公司百济神州研发的抗癌新药获准在美上市,也将其背后的铁杆投资者高瓴资本再度推上神坛。

  但资本与企业家的博弈,一向是很多企业都绕不过的麻烦,此前的“宝万之争”就是例子。不过,从张磊之前的言论来看,似乎他对于企业管理层还是持尊重态度。

  今年10月21日,在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产业数字化”分论坛上,张磊表示,产业数字化的关键词是尊重,首先是要尊重企业家精神,尊重企业和企业家在产业变革中的主导地位,同时要尊重行业规律,重视通过科技创新发挥企业家的核心竞争力。

  说这话的时点,正是在格力集团公布珠海明骏获选之前,不管是有意无意,都像是在向“董小姐”示好。

  随着这次“世纪招亲”尘埃落定,高瓴资本与董明珠的博弈也暂告一段落。不过,家电业资深分析师刘步尘表示,一个不容回避的现实问题是,董明珠已年届65岁,即使高瓴资本愿意授权董明珠继续领导格力电器,格力电器必须做好迎接后董明珠时代到来的准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