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7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12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守初心担使命,为常州增添绿色底蕴
  市委书记汪泉调研常州重点国考断面
  市长丁纯督查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
  环境突出问题整改推进会
  执法人员正在调查取证 常州市生态环境局供图

  市区PM2.5平均浓度同比去年下降5.8%,达到省下达的约束性指标;33个国省考断面中,2个因水利工程施工暂停考核,其余31个达标率93.5%,优Ⅲ比例80.6%;划定52块省级生态保护红线区域,深入推进“生态绿城”建设,预计增核4000亩,扩绿2500亩,连网35公里;争取到中央、省级以及太湖切块资金7.36亿元,同比增长72.7%……截至2019年11月,常州交出的生态答卷里包含了这样一份数据,今年常州的生态环保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孙雪云 陆文杰

  为改善常州生态环境做了

  常州生态环境部门严格实行整改“清单制”和“销号制”,按照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省级环保督察等整改方案,逐项抓好落实。240件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交办信访问题中,完成整改234件,占比97.5%。省级环保督察反馈意见56个问题完成整改29个;690件省级环保督察交办信访问题中,完成整改677件,占比98.1%。

  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全市计划实施的660项治气项目已完成89%,其中省下达的335项重点项目完成88.4%;完成中天钢铁、东方特钢烧结线超低排放改造和水泥行业深度脱硝;通过完善管控清单、开展强化督查和加强科技支撑,逐步实现重污染天气的精准管控,圆满完成进博会等重大活动空气质量保障。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全市计划实施的475个项目已完成75%;推进饮用水规范化建设,完成地级、县级和乡镇、农村级水源地环境状况评估报告;做好太湖安全度夏应急防控,加强监测预警、巡查巡测和蓝藻打捞,已打捞蓝藻21.41万吨;顺利通过全国、省人大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开展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完成2744家的信息采集工作;对64个地块开展土壤环境调查,完成曙光化工、东风工业园等6个地块的污染场地修复工程;新增金坛和润环保公司2.5万吨/年危废焚烧处置能力。

  今年常州市生态环境局先后组织开展“亮剑”等16个专项执法行动,保持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全市立案查处环境违法行为1216件,下发处罚决定1049件,处罚金额8746万元。同时加强司法联动,移送行政拘留案件100件,移送涉嫌环境污染犯罪案件13件,特别是会同公安、水利、海事等部门,成功侦破了“3·7”倾倒废酸污染环境案和“9·12”排污。加快构建全市天地一体化生态环境监测监控网络,推进新建7个省考断面水站,完善化工园区大气监测监控系统和下游水站建设,推进机动车遥感监测系统、大气PM2.5网格化监测体系建设。

  服务举措进一步优化,促进高质量发展。“百名环保干部走进千户企业”活动共走访、服务企业1080家,定期举办企业接待日活动,接待企业逾70余厂次,推动解决了环评审批、污染治理、限产豁免等一批问题,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受到企业好评。制定出台《关于印发服务高质量发展“六大实招”任务分解的通知》,对省厅提出的“六大实招”进行细化和“本土化”,结合实际高标准开展“六大实招”的落实工作。继续打造以“快捷、优质、严格”为内涵的“环保直通车”服务品牌,利用市环保科技推广中心运营多年的环保实用技术超市平台,切实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结合“6·5”世界环境日等,开展长江保护小使者、“长江大保护,我是行动者”主题宣传活动暨大型电视系列片《同饮一江水 共抓大保护》开播仪式等一系列生态环境宣传活动。

  常州的生态环境工作将

  常州生态环境部门将围绕生态环境质量改善这“一个目标”, 夯实生态环境监测监控系统建设、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两项基础”,打好突出环境问题攻坚战、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保护修复攻坚战“三大战役”。

  一个目标:

  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空气质量方面,生态环境部门提出PM2.5浓度(标况)控制在47.2微克/立方米以下,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72%;水环境质量方面,国省考断面水质优Ⅲ比例确保51.5%,力争不低于80%。

  两项基础:

  生态环境监测监控系统建设。推进重点污染源在线监测系统建设,实时联网监控重点污染源污染物产生、治理和排放情况。基于生态环境监控中心的推进设立,进一步统筹监测、监控等数据,加快建设生态环境监测监控网络,完成大气PM2.5网格化监测系统、乡镇空气站、第二批市建水站建设任务,建立网络传输大数据平台,逐步构建统一调度、科学分析、快速响应的监测监控机制。

  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实施《常州市主要固体废弃物处置设施工程建设计划》,着力加强特殊类别废物安全处置,大力推进现有工业窑炉协同处置,不断提升处置设施规模和管理水平,力争到2020年全市危险废物安全处置能力基本满足需要。推进园区环境监控预警平台建设,提升园区监控预警能力。会同相关部门推进生活污水、工业废水、生活垃圾、污泥等处理能力建设,不断提升全市生态环境治理能力。

  三大战役:

  打好突出环境问题攻坚战。紧盯督察反馈问题,全力推进中央环保督察、省级环保督察等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严格执行销号制度,努力形成常态长效的督察整改机制。紧盯重点环境信访,妥善处置、全力化解,切实维护群众的环境权益。紧盯环境风险隐患,加大环境风险、环境隐患的排查整治力度,保障全市环境安全。同时,运用污染防治综合监管平台,对生态环境问题处理处置、重大任务办理实行全过程实时、在线、动态监督,压实辖市区、部门职责。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好蓝天保卫战,以重点行业为管控对象,秋冬季为重点时段,PM2.5为主要因子,全面推进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和用地结构调整优化,加强重点时段区域联防联控,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进一步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打好碧水保卫战,认真落实“水十条”,按照“保好水、治污水、供优水”的系统治水要求,扎实推进水资源合理利用、水生态修复保护、水环境治理改善“三水并重”,加快长江、太湖和农村水污染防治,切实改善全市水环境质量。打好净土保卫战,全面实施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以耕地和工业污染场地为重点,扩大典型污染土壤治理与修复试点,加强固废管控,确保农产品土壤环境质量和人居环境安全。

  打好生态保护修复攻坚战。严格实施“三线一单”制度,实现生态、生产、生活空间科学合理分布。全面推进“一圈、两区”,即太湖生态保护圈、国家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武进生态保护引领区建设,不断提升绿色发展指数。实施一批重大生态修复项目,加快湿地修复、岸线整治、退渔还湖。深入推进生态绿城建设,预计增核2000亩,扩绿1000亩、联网50公里,为市民提供更多优质的生态产品。重点突出运河、沿江、环湖等重点河道、水域,继续构筑完善依托水网、生态环通、面向公众的大生态、大休闲体系。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