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6版:教育·人才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12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构建以“四要素”为核心的结构化课堂
堰桥初中开展“新优质学校”课改项目研讨与推进行动

  11月28日,无锡市堰桥初级中学举办以“构建以四要素为核心的结构化课堂”的课改研讨活动,特邀无锡和苏州的周仁良、许帮正、庞彦福、殷志忠等9位特级教师与专家参加观课、评课和教学指导。这是该校继2017年12月举办8个学科“学科专题研究现场推进会”、2018年12月举办以“体现课堂四要素,促进教学评一体化”为主题的首次课改研讨活动之后,举办的“新优质学校”课改项目第二次研讨与推进活动。

  据了解,自去年9月无锡市第二批“新优质学校”培育建设单位公布以来,堰桥初中就设定“目标、问题、活动、评价”四个课堂要素,在无锡率先开展“基于‘课堂四要素’的学校教学变革”新优质学校课改推进项目。

  “课堂教学深度变革”是无锡市“新优质学校”培育建设的五种样本之一,堰桥初中“新优质学校”课改推进项目行动今年进入第二个年头,由去年的以学科专题研究为主线,逐步向以项目行动组和学科专家指导组为保障、以学科专题研究为主体的方向转变,“我校这一转变旨在通过‘课题、课堂、课例’的形式,打造体现‘四要素’的各学科精品课堂,形成学校、专家组、教研组、备课组、教师的教研合力”,该校教学发展处副主任彭夷说。

  “在促进青年教师成长方面,公开展示课就是为教师搭建的学习与成长的平台”,在此次课改推进研讨活动中,该校沈凌、王燕飞、姚忠于、杜银婷、沈梦、张倩倩、顾丽洁、张小悦、陈雪松、李守云共8门学科10位老师分别开设了10堂精彩的公开课,通过对话的方式与观课教师进行了交流,参加观摩、评课的各学科专家在反馈会上进行了点评和学术指导,希望堰桥初中教师“打磨优秀课堂,利用好公开课的机会促进自我成长”。

  “经过一年的实践探索,我校‘课堂四要素’建设由提出来走到了做起来,由做起来转向系列化整体实施,教师对‘课堂四要素’普遍接受”,该校校长汪定用说,职能部门由教师发展处转为与教学处和德育处三部门联动,教师发展处负责“技术研发”,教学处负责实践推进,德育处负责班级、年级层面的保障和小组合作的建设,课改在普遍实践的基础上已呈现“四要素+学科化”和“四要素+项目化”样态,并向着更好的方向迈进。

  据悉,该校在“新优质学校”课改项目中开展了《基于“课堂四要素”的学校教学变革》课题研究,该课题目前已通过市级评审,已经在推送申报省教研室第13期课题,这也体现了“新优质学校”课堂教学改革的良好开局。

  谈海亚 陶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