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6版:教育·人才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12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让“爱的火花”绽放
在远方的“支教课堂”
——记无锡市新吴区赴青海支教教师冯娟娟

  时下的青海高原地区,大雪纷飞,极其寒冷,“高原地区因缺氧,夜晚睡眠不好,这是我最大的问题。嘴唇干裂疼痛,喉咙干得很,喝水也没用,体力明显透支……”,这是无锡市新吴区在青海支教的冯娟娟老师前几天发给朋友微信里的一段话。看得出,她是在战胜困难中独立前行。

  支教,在人们传统的认知里,就是走进课堂教孩子们基础的学科知识,但支教行动的意义远大于此……今年盛夏的8月28日,无锡市新区第一实验学校语文骨干教师冯娟娟带着“为爱筑梦”的信念,踏上前往青海为期一年支教的征途。

  在互助县彩虹学校,冯娟娟老师身兼数职,担任三年级(5)班班主任并任教语文,还担任一至三年级的语文教研组长。在高原的恶劣环境下,初到青海的她常常因为缺氧而无法入睡,面对外在地理条件的艰苦,她努力地克服着、适应着,并全身心地投入到班级工作中。她从学生写字姿势抓起,从上课的朗读、回答问题教起,还出了优秀作文选班刊《春芽》……一点一滴辛勤付出,很快让她的班级面貌焕然一新,本学期先后获得校“流动红旗”和“生本德育自主管理模范班”称号。

  每天清晨,当冯老师在7点20分进入校门的那一刻,门卫师傅总是微笑着迎接她,夜幕降临,整个学校回归宁静,只有她的窗前还亮着光……

  在彩虹学校三(5)班的课堂里,小学部全体语文教师来观摩冯娟娟的公开课《铺满金色巴掌的水泥道》,整堂课孩子们学习热情高涨,思维活跃。冯老师凭借着多样化的教学手段,亲切平和的语言,恰到好处的点拨,让学生智慧的火花瞬间绽放,获得师生们的好评,彩虹学校教导处主任张慧说:“冯老师饱满的激情是最好的催化剂”。

  作为一位“爱心妈妈”,冯娟娟不但关心成绩,更关心孩子们的心理健康。对于自卑、学习成绩不好的学生,她经常予以鼓励,并利用午休时间给学困生补习功课,让孩子们脸上渐渐有了自信和笑容。

  冯娟娟发挥骨干教师的引领作用,把宝贵的教学经验传授给彩虹学校的老师们。她不仅在互助县开展示范课,还赴台子乡中心学校“送教下乡”,在县域联片教研活动中执教同课异构课,并担任全县班主任工作培训。她的校级公开课《铺满金色巴掌的水泥道》、县级同课异构课《听听,秋的声音》、无锡广电拍摄课《一块奶酪》、送教下乡课《小狗学叫》、全县班主任培训讲座《做一个有智慧和情怀的班主任》,都受到了听课及与会老师的一致赞誉。

  支教是一种历练,更是一笔人生财富。作为新吴区语文学科带头人,冯娟娟从教以来始终以一名优秀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立足平凡岗位,默默奉献青春。“坚守教育报国初心,勇担立德树人使命”,支教教师冯娟娟正以“舍小家、顾大家”的精神,践行着新时代人民教师的责任和担当,来青海支教几个月后,她仿佛又接受了一次精神上的洗礼,再次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过晴瑶 陶子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