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3版:生活常州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12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在情境中学习”“在活动中展示”“在探究中发现”
利用校园角落,这家小学开了门课
  学生正在校园各角落开展活动 陆文杰 摄

  常州市金坛区河滨小学开发申报了一门“角落课程”,把校园里的每一个角落旮旯都开发利用起来,鼓励学生在学校角落里探究生活、互相交流、展示自我,这门课程实施半年多来,颇受在校学生的喜爱,课间的校园角落成了一道别样的风景。

  

  汪强 石磊 陆文杰

  学生下课爱钻角落

  “有好几次课间走在学校里,我看到一些校园角落里总会藏着几个学生。后来注意观察,发现学生们下课后都喜欢钻到学校里的边边角角,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和思考,我觉得为什么不把这些角落和旮旯利用起来呢?”金坛区河滨小学校长李继锋说。

  今年3月,金坛区河滨小学“角落课程”应运而生,以校园、班级、楼道、亭台等角落为平台,让学生自主开发设计课程,通过环境布置、才艺表演、作品展示、故事讲述等为创意方式实施微型课程。“角落课程”反对脱离学生兴趣和生活实际的纯粹概念化学习,主张“在情境中学习”“在活动中展示”“在探究中发现”,达到以“角”化人的育人效果,颇受在校学生们的喜爱。

  李继锋校长介绍,“角落课程”并不是让老师来上课,而是把课程交给孩子们,每个角落一门课程,有负责的学生自己定课程和开课,学生自由组合,让同学们在自己喜欢的课程中体验和提升。“先从班级个人申报开始,然后到年级、全校,层层推进,每周三的中午30分钟,每学期开展4次全校性的角落课程,班级和年级活动穿插其中,确保每个学生都能参与。”李校长说。

  “美食角落”最受欢迎

  “剪纸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民间工艺,已成为世界艺术宝库中的一种珍藏,这是一种镂空艺术,视觉上给人以透空的感觉和艺术享受。”在6号楼的楼梯角,六年级学生陆逸轩正在介绍剪纸艺术,作为“剪云轩”工作坊的坊主,她带领着其他5名小伙伴为十多名同学讲解剪纸艺术。

  六年级教学楼下的桂花树旁,“食之旅”工作坊的坊主戴文静带着十多名学生正在制作寿司,一边做一边讲解着寿司的历史故事,制作的要领等。制作完成后,小伙伴们一起分享美食,总结哪里还有需要改进的地方。

  “全校1771名学生课间轮流到角落里活动,同学们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组建工作坊,参加工作坊的活动,相应的老师也会对工作坊进行指导,但主导权在坊主学生手里。”李继锋校长说,目前学校有乐高工作坊、连环画创作工作坊、拉丁工作坊、国学工作坊等学生自己筹建的工作坊分布在学校48处角落,其中“美食角落”最受大家欢迎。

  潜移默化中锻炼学生

  五年级学生徐颖是一个内向腼腆的女生,她现在是爵士舞工作坊的坊主。“还记得组建之初,徐颍站在讲台前招募,紧张得一个字都讲不出来,后来通过现场表演一段舞蹈,找到了自信,这半年来她的变化很大,从不怎么说话,变得开朗活泼多了。”徐颖的班主任说,徐颖的工作坊学员也从最初的4个变成了十多个。

  “角落课程”对孩子的改变让三年级张郡宴的妈妈颇有感触。“有一天她回来突然说要组建工作坊,想教同学唱一首蒙语歌曲,接着她自己上网找了歌曲,练习了很多天,用拼音标注了每个词的发音,从节奏到吐字,甚至到教学中的表情和语言,都一次次地练,孩子的表现真让我很吃惊,没想到她能表现得这么好。”张郡宴妈妈说。

  据了解,“角落课程”正潜移默化地改变着更多的孩子,他们在活动中找到了自信,增长了知识,提高了能力。“我们会定期评出优秀工作坊和优秀坊主,进行表彰和奖励。”李继锋校长认为,角落课程让角落处处有课程,校园处处有阳光,将立德树人真正落到实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