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健康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12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返回首页
有了高危行为,暴露后预防很必要

  快报讯(记者 刘峻)12月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江苏传染病医院感染一科主任魏洪霞说,如果有高危行为后,暴露后的预防很重要,一旦超过72小时,那么暴露后干预的意义就不大了。专家认为普通大众对暴露后预防知识仍缺乏了解。

  暴露后预防(简称PEP),是指发生可能感染艾滋病的高危行为后(即暴露)及时使用抗反转录病毒药物治疗,预防HIV感染。PEP最好在暴露后2小时内, 最晚不超过72小时开展。

  “发生高危行为后, 尽可能最短时间内进行预防性用药,并完成28天疗程可以大幅度降低艾滋病的感染风险。如果24小时内预防用药,临床上的预防效果接近百分之百。”魏洪霞说,近年来,主动采取暴露后预防的人群比例在上升,但仍然有一部分人因为担心歧视,不愿寻求帮助。

  专家提醒,预防艾滋病,要坚持洁身自爱,严禁吸毒,不与他人共用注射器。不擅自输血和使用血制品,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不借用和共用牙刷、剃须刀、刮脸刀等个人用品。孕妇在怀孕早期发现感染艾滋病毒,应立即向医生咨询,充分了解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的相关措施,最大化阻断艾滋病母婴传播。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