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大健康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12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这个植物园里 藏了不少灵丹妙药
  南京市后宰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中医科医生钟小宇

  社区“最中医”带你换个姿势赏草药

  

  

  “网红野菜”蒲公英吃多了会拉肚;藿香不但能解暑,做成药枕还能缓解鼻炎症状……11月15日,现代快报“寻找最中医”系列活动,来到南京中山植物园。在这个90岁的园子里,南京市后宰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中医专家发现了不少有趣的中草药。不过,专家也提醒,不认识的草药切勿胡乱采摘服用,否则很可能会引起不良反应。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安莹 梅书华/文 顾炜/摄

  中山植物园里,藏了个天然中药库

  南京中山植物园的北边,有一个并不起眼的“园中园”,游客有时不会在意。在南京市后宰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科医生钟小宇眼里,这个“药用植物园”里全是宝贝,他甚至成了这里的常客,每个月都会来转一转。

  南京中山植物园已经90岁了,这个药用植物园也有65年历史,它是植物园建设的第一个专类园,面积约2万平方米,收集、保存、展示国内外药用植物500余种。

  走进园内,药用植物规整排列,分布在不同区域。钟小宇介绍,这是根据植物生长环境和药用部位的不同,分区域种植,园子分为根和根茎药区、花果种子药区、全草药区、藤本药区、阴湿药区和水生药区。

  药枕也能治病,勤晒勤换才有效

  钟小宇一边逛一边向记者“科普”这些中草药的用途,除了可以入药以外,这些中草药也是制作药枕的好材料,普通的药枕,自己在家就可以制作。

  哪些中草药能够制作药枕呢?钟小宇指着园子里一株开着一串串淡紫色小花的藿香介绍,藿香不仅可以做成藿香正气水,起到和中止呕、发表解暑的作用。我们还可以利用它芳香化浊的功效,做成药枕,缓解鼻炎症状。他推荐,取藿香、白芷、辛夷花、细辛、佩兰各100克,混合在一起,做成药枕使用,具有宣肺通窍的作用。药枕里的药物可以通过患者呼吸和皮肤的微量吸收,进入人体,有效缓解鼻塞症状,鼻炎患者也就可以睡个好觉了。

  针对睡眠不好的人,还可以做一款安神药枕。取合欢花、合欢皮、酸枣仁、夜交藤、柏子仁各100克,混合在一起做成药枕,可以助眠;用决明子做药枕可以清肝明目,降压降脂,适合高血压人群。

  需要注意的是,过敏体质的患者在选用药枕时要谨慎,如果出现皮肤瘙痒等症状,一定要停止使用。使用药枕时,一方面要保持药枕干燥,每半个月到一个月晒一次,避免药枕返潮和细菌滋生,注意不要暴晒;另一方面三个月换一次中药。上面提到的制作药枕的各种中药材,药店都能够买到。

  秋季果实成熟,他误摘曼陀罗果泡酒喝中毒

  虽然有的中草药能吃还能枕,但并不是所有中草药都如此“友好”。有些外表非常美丽的中草药,其实是有毒的,用药需要十分小心。园子里,一株开着白花的植物吸引了许多市民的目光,这株曼陀罗的花朵很大,非常美丽,但植物本身有一定毒性,主要作为外用药使用,需要经过特殊的炮制,才能治疗筋骨疼痛、哮喘。进入秋冬季后,会结出乒乓球大小、带刺的淡黄色果实,造型像小流星锤,也有人喜欢采摘,但十分危险。

  钟小宇曾遇到一位带着药酒就诊的患者,该患者喝了自己泡的药酒后,出现了腹部疼痛、四肢无力的症状。他检查发现酒里泡的是曼陀罗果实,患者误食后轻度中毒。

  这个季节里,植物的果实都已经成熟,除了类似曼陀罗果这种有毒的,还有的野果有着美丽的外表,但“内心苦涩”。在园内的花果种子药区,一棵树上挂着许多成熟的黄色果实,金黄色的外皮、香甜的气味,看起来非常像木瓜,学名宣木瓜,口感并不像日常吃的木瓜一样甜糯,反而异常坚硬、苦涩。主要作为药用,可以治疗腰膝关节酸重疼痛、脚气水肿等疾病。

  野茄子长得小巧玲珑,此时正是成熟的时候,颜色艳丽,但味道苦涩,主要作为药用,可以利尿消肿、祛风止痛,主要用于治疗水肿、尿少、风湿性关节炎、牙痛等疾病。还有一种野梨子,学名“豆梨”,它的外表和梨一样,但只能长到黄豆大小,味道比较酸涩,可以润肺止咳、清热解毒,润肺效果比普通的梨好很多。

  一口气吃了十几个蒲公英饺子,腹痛拉肚子

  “这是南京的网红野菜,每年春天,有许多市民会挖回去做凉拌菜或包饺子吃。”钟小宇低头看向地上一簇簇蒲公英说,蒲公英植物体中含有蒲公英醇、蒲公英素、胆碱、有机酸、菊糖等成分,具有一定的营养价值,但其实这也是一味中药,具有清热解毒、利尿散结等作用,可以治疗感冒发热、急性扁桃体炎、急性支气管炎、胃炎等疾病。

  钟小宇曾接诊过一名患者,50岁的张阿姨(化姓)在田间挖了许多鲜嫩的蒲公英,回家后做了蒲公英馅的饺子,一口气吃了十几个,结果没多久就开始腹痛拉肚子。本以为是胃病犯了,却没想到是蒲公英闹的。蒲公英性偏凉,阳虚体质、脾胃虚弱的人群并不适合食用,吃多了很容易引起胃肠不适。

  胃炎、月经病,用中药治都不慢

  中草药品种繁多,能治疗多种疾病。面对胃炎、月经病这类缠人的疾病,钟小宇表示,只要对症下药,中药治疗效果也很好,而且疗效并不慢。

  14岁的女孩玲玲(化名),突然出现月经不准时的状况,周期混乱,月经还带有血块,这可急坏了家长。钟小宇利用丹参、当归、桃仁、桂枝、熟地等来给患者调经,他介绍,丹参具有活血养血的作用,而且非常温和,适用于发育阶段的女性;治疗1~2个月后,玲玲的月经就开始准时“报到”了。

  42岁的陈女士(化姓)最近烦心事比较多,总是胃胀、反酸、胃疼,钟小宇诊断后发现陈女士是肝气犯胃导致脾胃气滞,需要疏肝理气、健脾和胃,于是开具了中药汤药进行治疗,一共七剂,陈女士服用了一个周期后,症状就痊愈了。

  如果你在寻医问药过程中,有什么不明白的事、有什么不愉快的体验,甚至遭遇了欺诈,请跟我们韶一韶。可以拨打现代快报大健康投诉热线96060,也可以扫码关注“乐活健康族”微信公众号。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