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发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11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江苏官宣:11月25日入冬!
预计今冬
降水偏多气温偏高
  天气寒冷,大家出门要注意保暖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徐洋 摄

  冷空气实力强大,江苏大部分地区相约入冬啦。11月28日,江苏省气象台官宣,今年全省入冬没有先来后到,除了苏南个别城市,大部分地区都在11月25日集体入冬。而入冬以后,冷空气活动将更加频繁。没有最冷,只有更冷!那么问题来了,今年冬天是暖冬还是冷冬?晴暖干旱要变成连绵阴雨吗?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徐岑

  全省相约入冬,正式进入冬季模式

  立冬以来,大家一直关注的入冬时间终于官宣了!江苏省气象台表示,截至11月28日,除苏南个别城市,全省大部分城市都宣布了入冬的消息。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江苏南北差异大,往年入冬都是自北向南逐步推进。而今年由于冷空气太强大,大家相约在11月25日集体入冬了。南京市气象台也宣布,根据监测,11月25日起,南京站的日平均气温达到10℃以下。预计未来一周,日平均气温还将持续低于10℃。综合分析,11月25日为南京入冬日。

  冬季开始,意味着秋季结束。南京气象统计,今年南京10月5日入秋,秋季共51天,较常年平均58天略短。整个秋季总降雨量92.8毫米,雨水偏少。极端最低气温出现在11月19日,仅1.1℃。

  入冬偏迟,与前期气温偏暖有关

  从入冬时间来看,今年整体要比常年偏晚一些。以南京为例,南京常年的入冬时间在11月18日,今年正式入冬的时间略微晚些。而2001年以来,入冬时间也普遍偏晚。记者梳理发现,从2001年到2019年,仅2001年到2003年,以及2009年,入冬时间在11月18日之前。其中,最晚入冬时间是2010年的12月7日,2018年也“拖”到12月4日才入冬。

  入冬为什么越来越晚了?南京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束宇告诉记者,今年入冬偏晚与前期晴暖有关。今年入秋以来,江苏基本都是偏暖少雨的格局。直到上周,气温还是比较“友好”。南京11月23日最高气温甚至达25.9℃,热到穿短袖。而近年来入冬时间普遍偏晚,也与全球变暖的大环境有关。

  入冬以后,冷空气的活动将更加频繁。短期来看,这个双休日太阳将再次下线。11月30日到12月1日,全省将有一次降水过程,湿冷持续。

  预计11月29日到30日,气温略有回升,最高气温回升到两位数,沿江和苏南地区13℃左右。后期随着降水,气温又有小幅下跌,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回到个位数。提醒大家一定要注意防寒保暖,大衣、羽绒服、围巾、秋衣秋裤必不可少。

  预计今冬降水偏多气温偏高

  从长期气候预测来看,江苏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蒋薇告诉记者,从目前的分析看,江苏今年冬季预计降水总体偏多,较常年同期偏多0到2成,为“正常略多”的趋势。特别是从12月开始,降水还是比较多的,对于缓解旱情能起到积极作用。

  气温方面,预计今冬江苏温度总体偏高,较常年同期偏高0到1℃,但也有可能出现阶段性低温阴雨或雨雪过程。

  蒋薇解释,预计今冬南方的水汽输送条件较好,因此降水相对多一些。而本地冷空气弱,冬季气温也会较常年偏暖。

  但是需要提醒大家的是,气温偏高,并不代表是“暖冬”。一般来说,判断“冷冬”或“暖冬”,要看冬季(12月至来年2月)的平均气温与常年冬季气温的差值。如果比常年同期平均气温偏低0.5℃以上,就是“冷冬”;偏高0.5℃以上,就是“暖冬”。而今年到底是不是“暖冬”,还要等过完明年2月份再看。

  南京三日天气

  今天 多云转阴,东北风3到4级,3~12℃

  明天 阴有小到中雨,偏北风3到4级,7~13℃

  后天 阴有小雨并渐止转阴到多云,偏北风3到4级,6~9℃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