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11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高以翔录节目猝死
“高危综艺”遭炮轰
业内人士:希望建立规范机制,消除隐患
浙江卫视昨夜声明:愿意担责并反思
  高以翔(资料图片) 视觉中国 供图
  《追我吧》高难度环节
  《追我吧》嘉宾抽筋

  11月27日凌晨,演员高以翔在录制真人秀节目《追我吧》时突然晕倒后送医抢救。中午,该节目组证实噩耗:高以翔送医院后抢救无效去世,为心源性猝死。27日晚,浙江卫视就高以翔去世一事发声明称,对此感到遗憾和惋惜,并愿意承担相应的责任和进行反思。

  许多网友质疑高以翔的死亡与节目组高强度录制相关。业内人士指出,节目录制中经常存在熬夜、录制时间长等情况,希望行业能建立规范机制,健康发展,良性竞争。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于露 邱骅悦 郑文静 见习记者 徐可

  《追我吧》强度高引争议,粉丝喊“别录了”

  11月27日凌晨,网友爆料演员高以翔在录制节目《追我吧》时晕倒送医。27日中午,浙江卫视《追我吧》节目组发声明称,“11月27日在《追我吧》第九期节目的录制过程中,当期参与嘉宾高以翔奔跑时突然减速倒地,节目现场医护人员第一时间展开救治,并紧急将其送往医院。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全力抢救,医院最终宣布高以翔心源性猝死。我们感到无比痛心和万分悲伤!”

  《追我吧》的高难度与高强度随即引发网友激烈讨论。据网友爆料,节目组安排的录制时间太长强度太大,此前有不少明星在录制过程中都出现体力透支等不良反应,甚至像邹市明这样的专业运动员在做节目时都有些吃力,说“我的腿已经没有知觉了”。

  据悉,高以翔和陈伟霆、范丞丞、黄景瑜等明星加盟录制的《追我吧》,该节目在宣传中曾表示,为了追求不可复制的实景体验感,节目只在深夜城市的CBD进行录制。有网友指出,“凌晨一两点正是人体各项技能最薄弱的时候,如果不是长期颠倒作息时差,形成自身规律的话,突然打破自己的生物钟,是会对身体造成严重伤害的。”

  高以翔不幸去世后,诸多粉丝在新浪微博创建话题,向演员喊话说“别录了”,呼吁明星保护身体。截至记者发稿时,该话题阅读量已超2亿。

  11月27日中午,现代快报官方微博发起投票,“综艺节目录制时间超长,你怎么看?”截至18点记者发稿前,已经有9.3万人参与,其中7.5万人认为,这损害了艺人健康,应该制止。

  节目组对嘉宾和观众负有安保义务

  27日下午,有网友曝光一份疑似浙江卫视与艺人签订的节目合同。记者看到,网曝合同的甲方为节目投资方,乙方疑为参演艺人经纪公司。在合同中“乙方的权利、义务”一栏中记者看到,第二条明确写道:“节目竞演存在激烈竞争之情形,可能会给乙方艺人将造成生理、心理负担。乙方艺人对此要有充分认知,完全自愿参加并完全愿意承担由此可能带来的一切后果。”

  有网友据此质疑,栏目组让演艺人员签订“霸王合同”为自己免责。还有网友爆料,高以翔在去世前曾长时间工作甚至熬夜录制节目,因而质疑栏目组违反《劳动法》。对此,记者采访了江苏钟山明镜律师事务所律师张骏。

  张骏表示,就算正式合同中真有相关条例,也不能完全免除其责任。 “首先它(合同)告知不到位,只说了造成生理、心理负担,没说会造成死亡的后果。”张骏认为,如果合同中明确写道,参加此节目可能会造成死亡的后果,演艺人员可能就不会参加,因此合同的告知范围和实际发生的情况不一致。除此之外,栏目组还应对前来参与演出的嘉宾、群众等负有安保义务,一旦有意外,需要承担相关的民事赔偿责任。

  随后,记者试图联系《追我吧》栏目组求证合同真伪,但截至记者发稿前,尚未得到回应。

  录综艺为什么

  老是“熬大夜”?

  高以翔不幸去世,明星录制综艺真人秀节目的高风险、工作强度、休息时间能否得到保障等话题再次成为人们热议的焦点。为什么录制综艺节目总要“熬夜”“拼命”?

  效率低下、艺人档期都是原因

  现代快报记者曾亲身经历过数场综艺节目的录制,基本上都是中午或者下午开始录制,一直录到凌晨,有时候是四五个小时,有时候甚至超过十个小时。为什么不能更早开始?为什么总要熬到凌晨?

  一位资深电视人直言不讳,他表示,录制综艺总是“熬大夜”主要原因有三个:第一,工作效率低下;第二,环节太多导演组无法控制;第三就是艺人的档期问题,“重要艺人每天的通告就像打仗一样,到处赶场子,什么时间录制根本无法确定。我有一次参加的节目录制,需要等某艺人,整个节目组从上午等到下午,又等到凌晨三点,这名艺人才疲惫地出现。”

  艺人工作时长是行业隐患

  记者注意到,有一位明星助理就在自己的朋友圈发文称,看到高以翔的新闻,他想起一件事。“电影《金陵十三钗》宣传期,有一天晚上录节目到一半,外国演员贝尔就被经纪人带回酒店了,剩下张艺谋、佟大为和倪妮等继续录。当时还以为出了什么事,打听后才知道,好莱坞工会对演员的工作时间有严格限制,工作时间到点了,立马结束。”

  他认为,高以翔的不幸看似个例,却是行业隐患的典型反映。

  “国内演员录制综艺的普遍现象就是连轴转,因为时间不等人。节目有成本考量,艺人也有自己的考量。双方总有撕扯,但又彼此需要,所以就只能这么一直恶性循环。”

  年轻人为何也心源性猝死?

  剧烈运动、感冒、熬夜都是高危因素

  医疗专家表示,长时间工作,而且从事的是高强度运动,人体必须要维持一个高度兴奋的状态,为了维持这样的状态,需要分泌大量肾上腺素,以此促进心脏收缩。此时,心脏搏动加快,耗氧气量增加,继而供血也增加。当收缩的血管遇上大血流,很容易引起冠状动脉痉挛,导致心脏缺血,这种状况类似于心梗,容易引发猝死。其实,感冒、高负荷工作、剧烈运动都可能是猝死诱因。

  

  现代快报 +/ZAKER南京记者 安莹 梅书华 通讯员 刘敏 程守勤

  剧烈运动和持续疲劳可能是心源性猝死诱因

  据现场网友爆料,高以翔连续录制节目近17个小时,一直工作到27日凌晨。有网友评论,“大半夜录制节目,这么冷的天还剧烈运动,肯定很容易出事啊。”

  泰康仙林鼓楼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李建明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一个貌似健康的人,在未发生暴力或中毒的情况下突然死亡,医学上称之为猝死。而心源性猝死主要是心脏问题导致,比如室颤、室速、心脏停搏,或非心率失常原因,因为心脏没有血液及时供应,导致停跳,造成猝死。李建明表示,结合高以翔当时的状态来看,持续的疲劳、剧烈的运动都很有可能是猝死的诱因。

  感冒后胸闷、呼吸困难一定要当心

  李建明提醒,许多人都把感冒当成小事,但病毒性感冒很可能会诱发心肌炎,留下猝死隐患。而且患者越年轻,这种变态反应可能越严重。如果感冒后出现发烧、胸闷、胸痛、呼吸困难等症状,患者一定要及时去医院心内科就诊,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马根山表示,不少“拼命三郎”一工作起来就“忘我”,但是如果一个人总是处于精神高度紧张或者过度焦虑的状态,会引起或加重冠状动脉痉挛从而发生心脏意外事件,有心脏基础性疾病的患者更要注意,每周最好能进行一次有氧运动。

  心源性猝死中,中青年比例上升

  全世界每年有数百万人因猝死而失去生命 , 约80%的猝死是心源性猝死。我国每年心源性猝死者高达55万,而且中青年所占比例上升明显。

  马根山表示,中大医院胸痛中心自成立以来,接诊的中青年患者约占心梗总发病人数的三分之一。

  医生呼吁普及急救技能 公共场所放置急救系统

  江苏省人民医院主任医师孙凯强调,心肺复苏是重要的抢救手段,应该尽量在心脏停止跳动十分钟之内进行。做心肺复苏,越快越好。

  中大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陈立娟呼吁,应加大对公众参与急救的技能培训和普及,可以让更多人在第一现场进行施救。公共场所也需要广泛配备 AED(自动体外除颤器),关键时刻可以挽救猝死患者的生命。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