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大江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11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返回首页
60-65岁癌症高发 要重视防癌体检

  快报讯(通讯员 胥林花 记者 刘峻)2018年的江苏故去人群中,30%的人死于癌症。不可否认,癌症依旧是威胁江苏人生命的头号疾病。2019年11月23日-24日,江苏第三届肿瘤防治大会在南京召开,如何做好癌症的预防治疗康复仍然是今年学术年会的热议主题。刚刚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的沈洪兵教授说,45.2%的癌症死亡归于可改变危险因素,癌症可防可控却任重道远。

  江苏省疾控中心副主任武鸣在大会上指出,江苏死亡人群中患癌症者占三成,60-65岁是江苏癌症发病高峰段人群。

  2018年,江苏省前10个死亡原因中,恶性肿瘤占第一位,死亡率达205.85/10万,构成比为30.08%,也就是说,去年故去的江苏人中,三成死于恶性肿瘤。

  从癌症发病年龄看,高峰年龄段是60-65岁。这一年龄段的人群尤其要重视防癌体检。

  虽然癌症的杀伤力很强,但是,我们也要有信心,社会各界都在努力。沈洪兵院士指出,癌症可防可控,全国45.2%的癌症死亡归因于可改变危险因素。

  沈洪兵院士说,除了人口老龄化和人口增长的因素,导致我国癌症死亡的前六个主要危险因素为:烟草、钠摄入过高、空气污染、肥胖、水果摄入不足、饮酒。

  降低癌症的过早死亡率(30-70岁的死亡率)一直是肿瘤专家关注的话题,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江苏的恶性肿瘤过早死亡率在逐年下降。

  据介绍,在“健康江苏2030规划纲要”里,到2030年,总体癌症5年生存率提高15%。这些“要求”和“目标”,很大程度上是在跟“可改变危险因素”要“成绩”。

  国外有研究认为,肿瘤是一种现代生活方式病,更有专家认为,肿瘤是不良生活习惯“开启诱发”的。所以,拥有一个良好的生活习惯是非常必要的。不良的生活习惯确实会让人离肿瘤越来越近,比如过劳过累、无节制意识、吸烟、饮酒等都是不健康的生活方式。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