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人物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11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四人获“中国诺奖”,两位是江苏人
淮安人邵峰获“生命科学奖”,南京人王贻芳获“物质科学奖”
  4位获奖者在颁奖典礼现场

  11月17日下午,北京中国大饭店大咖云集,备受关注的2019未来科学大奖颁奖典礼在这里举行。现场,邵峰、王贻芳、陆锦标、王小云4位科学家获颁2019未来科学大奖。其中,邵峰、王贻芳两位科学家是江苏人。

  未来科学大奖被认为是中国版“诺贝尔奖”,单项奖金100万美元。从2016年诞生,今年是第4个年头,此前已有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在内的12位科学家获得过该奖。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见习记者 徐可 记者 胡玉梅

  邵峰 得知获奖,既惊喜又觉得太不容易

  颁奖盛典上,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学术副所长、资深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邵峰获颁2019未来科学大奖——“生命科学奖”。

  未来科学大奖科学委员会委员骆利群宣读颁奖理由。他说,邵峰因发现人体细胞内对病原菌内毒素LPS炎症反应的受体和执行蛋白的贡献摘得“生命科学奖”。他的发现为探索病原菌感染以及相关疾病的预防和治疗提供了新的途径。

  在新闻发布会上,邵峰介绍了自己的研究进展。他说,细胞是生命活动的最小单元,细胞会死亡。细胞死亡的目的不仅仅是去除细胞,和免疫系统也有非常大的关系。有一类细胞的死亡是为了激活免疫反应。他们的研究工作就是在这个方向,就是寻找能够激活免疫细胞反应的机制,“实际上,我们发现的细胞焦亡机制、新的蛋白分子等都为后续开发药物提供了一些靶点和指导,也有很多国际药物公司找我们合作开发。”

  颁奖典礼上,邵峰坦言,得知自己获奖的那一刻,既惊喜又觉得太不容易,“有媒体问我是什么感觉?说实话,是一种不清楚的感觉。”

  邵峰的母亲、妻子和两个孩子也来到了现场。邵峰说,自己是淮安人,从淮安的小镇,走向县城,走向世界,又回到北京,然后捧得了未来科学大奖……这都有家人的一份功劳。“我从小就是一个学霸,但我是一个不被喜欢的学霸,从小就不会讨好人。我很感谢我的父母,对我的选择,他们从来没有干预过。”

  说起对未来的期望,他说,希望未来能够取得更大的突破。

  王贻芳 捐出奖金,希望为科研事业尽绵薄之力

  在颁奖典礼上,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王贻芳,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物理系教授、美国科学院院士陆锦标获得“物质科学奖”,共享获奖奖金。他们在大亚湾中微子实验中发现第三种中微子振荡模式,为超出标准模型的新物理研究,特别是解释宇宙中物质与反物质不对称性提供了可能的贡献。

  王贻芳坦言,自己从事的中微子及粒子物理研究是一门基础科学研究,常常不被社会大众所理解,“我经常被问‘你这个研究到底有什么用’?有时其他领域的科学家也会这么问。”但王贻芳打心底里热爱这个“无用的科学”,他从家乡南京出发,凭着一腔科研激情,走上了世界舞台,最终又回到了中国。

  王贻芳表示,希望能为中国的科研事业尽自己的绵薄之力,“我和家人决定,捐出此次未来科学大奖的全部奖金,建立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CEPC)促进基金。这个基金将由中国科学院大学教育基金会管理,欢迎支持CEPC的各位踊跃捐款。”

  陆锦标 不要担心没问题研究,重要的是想象力

  “公布得奖者的那一天,正好是我那星期最忙的时候。当我准备早一点上床睡觉的时候,我儿子把王贻芳院士的紧急留言转给我,他叫我即刻回电话。听了留言后,我在担心的情况下找他,才知道评委在找我。所以这个奖真的带给我很大惊喜!”颁奖典礼上,陆锦标激动地说。

  “学生年代,我和老师讨论选择什么研究方向,担心问题都被研究完了。现在回首,没有被发现的东西就像海洋一样,不要担心没有问题可研究,重要的是我们的想象力有多少。”陆锦标说,以前人们认为中微子没有质量,但后来的研究推翻了这个论断。而他们对中微子的研究则更进一步,就像一个窗口,会让科学家发现新的物理。

  “经过新的实验,我们有可能会理解为什么现在宇宙中只有物质,没有反物质?这可能跟人类的生存有很密切的关系。”陆锦标说,接下来,他们的中微子研究会继续进行下去。

  王小云 密码学能够为网络的安全性提供支撑

  清华大学高等研究院杨振宁讲座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小云,是自2016年未来科学大奖设置以来,首位获得该奖项的女科学家。她获得了2019未来科学大奖——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

  王小云是一位密码学家。在颁奖典礼上,未来科学大奖科学委员会委员张懋中宣读了获奖理由:她的创新性密码分析方法揭示了被广泛使用的密码哈希函数的弱点,促进了新一代密码哈希函数标准。

  现场,王小云发表了获奖感言。她说,虽然自己的英语非常不好,但为了挑战自己,准备了英语演讲稿,并用英语表达了自己的感谢之情。

  在媒体见面会现场,王小云表示,非常高兴获得这个大奖,自己研究的目标就是守护网络信息安全,密码学能够为网络的安全性提供支撑。

  王小云说,希望和同行一起努力,让网络隐私和网络平台交易得到充分的保护和支持。

  未来科学大奖

  将永久化

  未来科学大奖寄托着科学的理想和希望,每一位科学人、每一位获得大奖的科学家,都在用荣誉诉说同一个信念:推进科学精神。

  2016年未来科学大奖设立之时,12位捐赠人承诺为这个大奖提供10年的捐赠。10年以后这个大奖会如何,是否会一直延续下去,是否会像诺贝尔奖一样成为一个百年大奖?

  作为未来科学大奖捐赠人轮值主席,沈南鹏代表捐赠人向大会做出了更大的承诺,那就是将未来科学大奖永久化。他说:“作为优秀的企业家与投资人,我们不仅要有远见,同时更要有责任去贡献,不论是在资金上还是在资源上,都要去弘扬科学精神,去推动科学前沿的发展。我们12位捐赠人,承诺在延续原有的年度捐赠外,发起成立总额为一亿美元的永久捐赠基金,目前我们已得到相当份额的承诺款。这些新的承诺不只是影响今天,更影响未来百年!”

  2019未来科学大奖获奖者

  邵峰

  王贻芳 陆锦标王小云

  “生命科学奖”获奖者

  邵峰

  

  “物质科学奖”获奖者

  王贻芳 陆锦标

  

  “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获奖者

  王小云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