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话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11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体育老师当班主任,你觉得合适吗?
南京有不少音体美老师当班主任,干得好不好关键在责任心

  最近,杭州一所中学的美女体育老师苏老师因为当班主任遭质疑上了热搜,也引发了一场大讨论——体育老师或者是音乐、美术等学科老师适合当班主任吗?他们能当好班主任吗?来听听南京的家长怎么说。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黄艳 陈彦琳

  体育老师当班主任

  家长们炸了……

  杭州事例

  体育老师当班主任

  家长们炸了……

  据杭州媒体报道,苏老师是杭州一所中学的体育老师,也是今年9月份才刚入职的新老师。入职后,因为教学压力比文化课老师要小些,有足够的时间管理班级。苏老师主动向学校申请,想尝试一下当班主任。

  不过一听说是体育老师当班主任,家长们有点不乐意了。为了获得家长们的支持,苏老师走访了全班所有的家长,与他们谈心,打消他们对于“年轻体育老师”的顾虑。

  开学后,苏老师发挥体育老师的特长,天天追着班里几位文化课老师跑,就为了了解全班学生的学习进度、考试成绩和提分方法。只要苏老师没课,她还会到班里听课,看看学生们的课堂反应和表现。在她的努力下,班级的成绩在年级名列前茅。家长们也渐渐接纳了这位班主任,认为她非常细心和负责。

  班主任用行动赢得家长们的信任

  南京也不少见

  班主任用行动赢得家长们的信任

  体育老师当班主任,在南京也不少见。很多家长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对于音体美等学科老师当班主任,一开始听到时,难免心存疑虑,感到不信任。

  南京市民朱先生的儿子在南京某中学就读。初一刚开学时,得知班主任是体育老师,朱先生心里也颇为担心。“不是有句话‘你的数学是体育老师教的吗’,初中生中考的压力还是很大的,传统印象就是语数外老师当班主任会更让人放心一点。”朱先生回忆,当时,家长们还一起找了校长,希望能更换班主任。但校长安抚家长们,这个老师非常负责,是个很好的班主任,之前带过的班级成绩都很好。

  如今,朱先生的儿子已经初三。三年下来,班主任用自己的行动获得了家长们的信任。朱先生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他的儿子从小性格比较柔弱,跟班主任反映了之后,班主任比较注重小朱在体育方面的发展。“现在,篮球、足球孩子都很喜欢,性格也开朗了很多。”朱先生说,“其实,孩子的成长并不仅仅是成绩,身体素质各个方面都很重要。负责、适合的老师就是最好的班主任。”

  另一位家长何先生的孩子,上六年级时因为原本的班主任教学任务繁重,改由体育老师担任班主任。“六年级是很重要的节点,当时感觉很突然。后来发现,这个体育老师人很好,工作也尽责,原来的班主任还会一起配合。相当于有了两个班主任,这让家长们放宽了心。”

  90后的张老师,是南京一所知名小学的体育老师。工作第一年,就担任六年级的班主任。“六年级要做的事很多,我作为体育老师,有更多时间投入班级的管理,与学生们的交流也更多。”后来,他又担任了一届班主任,同样受到家长和学生的好评。“回忆这段日子,我非常感激学校给我这个新人机会。作为班主任,能比任课教师更加迅速融入教师的角色。”

  班主任当得好不好,主要看责任心强不强

  校长观点

  班主任当得好不好,主要看责任心强不强

  作为老师而言,班主任是锻炼的机会,但班主任并不是一项轻松的工作。

  无锡一所小学的音乐老师夏老师也担任了班主任,但她认为音体美老师当班主任并不太合适。“学校只有我一个音乐老师,我自己的班级一周有三节课,其他时间我的课程都是满的。作为班主任,我实在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语数外老师实在太忙了,应该让音体美老师带班。”苏北一所小学的语文老师陈老师说,小学生自理能力比较差,语数外老师的教学压力本来就很重,班主任需要兼顾的事又很多。“其实我觉得可以轮流当班主任,不要让一个老师一直干下去。这样可以让每一位老师都加强对班级的责任意识。”

  宜兴一所小学的语文老师王老师认为,班主任的工作量确实很繁重,不同的学校各科老师的压力也不同,有的学校音体美老师的课程也很满。“班主任当得好不好主要看责任心强不强,跟学科关系不大。”

  南京市后标营小学校长杨毅静介绍,目前,后标营小学虽然还没有体育老师担任过班主任,但已经有科学老师担任班主任的例子,后续还会尝试体育、音乐等学科教师来担任班主任工作。

  “音体美教师不需要改作业,教学压力相对比较小,有更多的时间投入班级的管理,更能关注学生的发展。”杨毅静表示,“我们学校同时也鼓励其他学科老师多多配合班主任的工作,让音体美老师在担任班主任时,能对学生的各科成绩掌握得更加均衡。作为一个年轻教师,担任班主任是一个迅速成长的机会。对于学生来说,班主任与他们有更长时间的接触,能让他们更喜欢老师,更加喜欢学校的氛围。”

  网友声音

  @舒小姐的野生花园:儿子班级美术老师是班主任,我觉得挺好。

  @薛耀Lewis:音体美,每一个学科都有自己的作用和价值。

  @李先生201:我认为班主任这工作不需要设定专业门槛,只要德行正、思想好、有责任心、有工作热情就可以胜任。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