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2版:生活无锡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11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双十一”凌晨第一个快递,4秒揽收
当天发货量暴增,无锡快递仓忙碌却井然有序
  AGV拣选区 高艺摄

  “双十一”凌晨,心满意足支付完所有订单后的你是否在关心快递何时到达?11月11日,菜鸟网络无锡天猫仓库(以下简称无锡菜鸟仓)的AGV拣选区内,近千个AGV机器人齐上阵,而无锡邮政长三角云仓(以下简称邮政云仓)从原先的200人一天一班增加为2000人一天两班轮班工作。虽然“双十一”期间发货量暴增,为保障快递及时发出,无锡快递仓提前做好了应对准备,忙碌却又井然有序。

  

  高艺 张园昀

  货物在仓,4秒揽收

  “11月11日凌晨,我们仅用4秒就揽收了第一个快递。”11月11日上午,无锡邮政长三角云仓综合主管季永胜向记者介绍,现在消费者在11月11日前就支付了定金,那就意味着有很大的可能会购买这件商品。由于不少合作商户的货物存放在了云仓,很快就能打包揽收,“像这个快递,我们提前就已经打包好了,只要顾客支付订单,我们立刻就能贴上订单,扫码进行揽收。”

  与邮政云仓类似,无锡菜鸟仓的货物也早早储备了“双十一”期间的货品。

  据介绍,菜鸟仓东区主要服务天猫超市业务,苏、锡、常地区天猫超市的包裹几乎全部来自这里。为保障“双十一”期间及时上货、分拣以及包装配送,部分商家会把自己的商品提前预存到菜鸟仓,一旦顾客支付订单,便能及时将货物分拣、打包,避免出现分拣时货品缺少的情况,同时又提高了发货效率。

  加派人手,迎战“双十一”

  “目前,云仓总共有四个仓,预计五天发货122万件,增长比例预计达到20%以上。” 季永胜告诉记者,为了今年的“双十一”,无锡长三角云仓做足了准备。“我们的日常单量在3万件左右,‘双十一’期间,一天达到了30万件,是平时的十倍。我们日常人员大概200人左右,为此,把人数增加到了2000人,一天24小时分两个班工作。”

  “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完成了11月11日当天99%以上,近100%的订单揽收工作。” 季永胜表示,“原则上,我们日常的工作是当日订单当日清,由于这段时间快递数量较多,我们把完成任务的时间安排在五天内全部发完,目前为止,我们的工作是提前的,一些明后天需要完成的订单,我们也已经在着手完成了。”

  智能机器人提速增效

  据介绍,菜鸟仓平时的日均发货量在5.5万个订单,约70万件商品,而今年的整个“双十一”期间预计发货商品数量将接近千万件,相比去年“双十一”同期增幅在60%以上。为了提高发货效率,仓内AGV机器人增加至近千台,即使面对如此庞大的发货量,依然可以充分消化,能够按计划完成拣选、打包和配送的任务。

  菜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公共事务部姚心宇介绍,“人到货的模式,是比较传统的模式,工作人员需要拉着货车在仓内寻找订单上所需要的商品来进行最后的拣选和配送。现在我们采用的新的AGV拣选模式,工作人员是固定不动的,站在他相应的岗位上,我们后台会把指令发送给AGV机器人,机器人就会把所需要的货品搬运到拣选工作台上来,让工作人员在站台上完成拣选工作,既高效又省力。这种新的拣选模式要比传统的效率高出三倍。”

  为确保人机协同工作,“双十一”期间菜鸟仓同样加派了人员,虽然是上岗第一天,由于有了AGV机器人,他们的工作极易上手,“只要看一看就会了,多做几次也就得心应手了。”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