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Y8版:艺+周刊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11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我的水墨画三部曲
 □文/杨佴旻
  《向日葵》 75cm×70cm
  《攀》
  《昆斯Koons》 171.5cm×95.4cm
  《安德鲁夫人》 34cm×25cm
  《夜晚水乡》 67cm×63.5cm

  我最早的记忆好像没有别的,就是在我们当时叫窗户纸的毛边纸上涂画。有的孩子喜欢找对手打架,我不是,我没那么勇敢。

  比猫画虎,摹本基本是小人书,有时也掐支花草画画,但我们并不叫写生。后来记不清楚从哪儿弄来一套画谱《芥子园》,如获宝贝。那时候我最喜欢山水卷,被我画得烂熟,现在我还能背着画出山水卷的每一页。我没有什么远大理想,只要能画画都行,那时我家距离河北省定窑瓷厂不远,我的第一个愿望是进瓷厂做画工。瓷厂由周恩来倡导河北省轻工厅创办,旨在恢复失传的宋代五大官窑之定窑。我的第一位老师是厂里的技术厂长张老师,他的小写意花鸟很精彩。还不等我长大工厂就撤离了,做画工不成。

  到了十五六岁,人说现在画画得进美术学校,三叔就带我去访名师,老师看了我的国画连声称好,但他说进美术学校要考素描和色彩,不考这些,我顿时傻了。后来我被特招进了保定学院美术系。要特别感谢美术系主任张志友老师,是他跑前跑后把我拽进的大学。(那一年我还考上了中央美院的大专班,因为据说那样的特招很不容易,河北省还是第一次,我放弃了进北京。)开始上素描课,我基本上是我们班画得最差的,那时我最稀罕会画素描的人,这辈子我崇拜过的人就是会画素描的。

  两年的大学生活很快结束,我留校任教。我开始做辅导员,教学生画山水,也教过素描。我进大学前作品曾在全国美展获奖,那奖项是中国文化部、中国美术家协会联合颁发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以后保定地区第一次。当时保定地区文化局长,后来的河北省文化厅长陈宝荣先生特意去我画室看望。当他看到那个大孩子,我当时寒暄的话好像都不会讲。

  1995年暑假,在保定学院的画室,我画出了那幅对于我是里程碑式的作品《花卉》(白菊花)。1997年中国艺术研究院罗丽女士去保定,她当时负责北京音乐厅画廊,看了我的画她说:你要不要去北京办个展览,我说太要了。那个展览她请陶咏白、贾方舟两位先生写了评论文章。

  90年代中期我到了名古屋,在圣艺术画廊提供的工作室画画办展。工作室在新荣,是一栋三层楼,背靠一株巨大的百年桉树,它的树冠能有半个球场大。工作室背面是露天阳台,和西面一样爬满藤蔓。三层西北角的藤蔓丛中住着一窝蜜蜂,大概是我在那里工作三年后,每到夏天屋顶的墙角处就会滴下蜂蜜,我心生惬意,但并没有真正把它当蜜吃。

  我曾经深受画外功夫的蛊惑,一度试图在日本佛教大学继续我的学业,佛教大学有一个专业是禅宗墨迹,最鼓动我的是毕业后有机会剃度做一年和尚。禅宗墨迹是研究历代高僧墨迹的专业,和我的兴趣趋向相去甚远,后来只好作罢,或许是担心做不了真和尚。

  1999年7月陶咏白先生策划了我在中国美术馆的第一次个展,直至2018年,这20年间我一直在色彩水墨画上找突围,把自己的水墨画由墨色水墨推进到了色彩水墨画,由传统走向了现代。在这个过程当中,水墨画的当代化一直是我思想与实践的重点,我一方面守护,一方面推进。2019年我画出了有别于以往的作品。

  我在国学最热的时候回国,到南京艺术学院读刘伟冬老师的博士,基础课是国学,国学老师史金城教授。先生80岁高龄还为我们上课,帮我补传统文化的课。我读博士的初衷不是为了找工作换环境,有宏愿,三年的博士课程我读了五年, 我想写出一篇不可一世的博士论文来,但终因琐事繁忙,又加上先天不足弄出那么一篇文字来,其中滋味只有自己知道。毕业了,母校成立了中国第一所新水墨画研究所,我任所长。此事也使我颇为惭愧,因为这个所并没有作为。

  我把这40年的画画经过稍作梳理,为三个阶段:传统,现代,当代。我视为我的水墨画三部曲。

  用中国的传统精髓,切实表达现世情景与生活,是我的追求。真正甘美的是那挖过几道岩层的深井水,我得到了一井水,但我相信再往深处挖就是一个海。不让家园沦落为后花园,水墨画要在新形式、新技法上去开掘,水墨画的根本问题还是思想。

  伟大的艺术在于它无止境。把过去的形式总结归纳了来限制今天和以后的发展,这是画地为牢。这也是这些年所谓主流媒体的普遍声音。水墨画必须突围到经验认为不能到达的地方,这是艺术的意义,伟大也在于此。

  最近我才理解了天时地利人和这句话。这么多年每每到一个阶段都会遇上,那人甚至素未谋面就会出来推助一把。感谢师长亲友,感谢天地!

  杨佴旻

  祖籍中国曲阳。荣誉爵士、艺术家、诗人、文学博士;欧亚文化组织主席;南京艺术学院校董、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西班牙康普顿斯大学讲席教授;2003年获“首届哥伦比亚世界绘画贡献奖”(美国),2014年胡润艺术榜少壮派在世国宝艺术家,2017年中国诗歌榜十大艺术家诗人,2018年荣誉爵士十字勋章(法国),2019年沃尔维克市荣誉市民(法国);在世界多地举办个展,作品被国内外多家重要博物馆、美术馆收藏,著有画册、学术专著、诗集等。

  曾在北京音乐厅画廊、中国美术馆、北京国际艺苑美术馆、炎黄艺术馆(北京)、春日美术馆(日本)、帕斯高艺术中心(美国)、青岛市博物馆、大连美术馆、山西美术馆、河北美术馆、潍坊市博物馆、巴黎市政厅(法国)、南京艺术学院美术馆、保定市博物馆、中国艺术研究院、马塞尔 萨胡特博物馆(法国)等举办个展。

  作品被中国美术馆(中国)、圣赛德艺术中心(美国)、帕斯高艺术中心(美国)、山崎重工(日本)、圣安纳美术馆(荷兰)、黄胄艺术基金会、比阿诺现代美术馆(土耳其)、巴黎市当代艺术库(法国)、法国尼斯市亚洲博物馆(法国)、法国国立素描和版画博物馆(法国)、梵蒂冈博物馆、马塞尔 萨胡特博物馆(法国)等收藏。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