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1版:生活无锡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11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以招工为名暴力收取高额费用
新吴警方打掉一涉黑组织

  用铁锹殴打行凶、设计暗藏危机的协议……近日,无锡市新吴警方打掉一涉黑组织,该团伙以招工违约为名暴力逼取高额费用,造成恶劣影响,严重破坏了正常的社会治安秩序。该案件目前已移送起诉20人。

  

  朱鲸润 杨明

  械斗背后暗藏犯罪网络

  2019年5月2日下午,新吴区梅村街道某空地的一场械斗让“无锡好好佳劳务公司”(下简称“好好佳”)进入了公安机关视线,这家公司因生意纠纷用关刀、铁锹将一钱姓男子殴打致轻伤。经警情库比对,曾与“好好佳”有业务往来的无锡辉顺元劳务服务有限公司、无锡金来恩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江苏西昊科技有限公司在从事劳务服务、人才派遣业务中,其公司成员多与工人发生劳资纠纷,自2017年以来初步梳理各类警情达200余条,涉及各类案事件50余起,公司实际控制人汤某等存在有组织实行非法拘禁、敲诈勒索等违法犯罪行为的嫌疑。

  至此,一个庞大的犯罪网络即将浮出水面……无锡市公安局新吴分局当机决断,成立专案组,一定要将这黑恶势力铲除。今年5月17日,汤某落网。

  产业链的巨大“效益”

  从表象看,汤某经营的“无锡金来恩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下简称“金来恩”)是家劳务派遣公司,通过发名片、网络广告、向其他公司购买等方式招收工人,然后将其介绍到江苏、浙江、安徽等地的工厂上班,从事体力劳动,其间工人身份证件将被扣押。“金来恩”选取的对象,大多无固定居所、经济状况拮据,此类人员一般难以坚持长期劳务工作,文化程度较低且合法权益易遭受侵害。

  据汤某交代,他们在和工人签订用人协议和劳动合同时,明确如工作不满3个月将支付800至1000元不等的违约金。此要求并不罕见,那么“金来恩”的生财之道又在何处?原来,除违约金条款外,汤某还在协议中列出铺盖、路费、体检费等费用名目,而这些名目对应的费用数额则显示空白。一份暗藏危机的协议,隐约透露着工人们即将到来的“不幸”,也让汤某团伙一步步走向罪恶的深渊。

  驻场人员,是“金来恩”监视工人动态的手段。一旦工人出现思想波动,驻场人员就会立即报告将工人“引进门”的对应业务员,如工人愿意重新选择工厂则息事宁人,如不愿意,则将被“专车”运回无锡,等待着他们的将是一场无情的“宰杀”。根据不同情况,“金来恩”要求工人支付几百至五六千元不等的费用,包括此前签订协议时的“空白项”,也包含巨额服务费、手续费、成本费等等,伴随而来的还有恐吓、威胁、殴打、非法拘禁……

  线索模糊但真相不模糊

  “嫌疑人相当狡猾,供述的线索非常模糊”,这是办案民警最深刻的印象。嫌疑人身份明确不难,难的是找到相应受害人,极大部分受害人早已离开无锡、且未有报警记录,这给案件侦办带来了难度。嫌疑人杨某供述曾敲诈一对兄妹,其余细节无法提供,“兄妹”二字顿成唯一线索。

  尝试各种模糊搜索,办案民警终于发现一起2017年6月份发生在新吴区某酒店内的纠纷警情:远在辽宁的张某报警称,其妹妹在无锡被骗传销、向其要钱。电话联系张某后,张某一方面并不配合,另一方面其所提供的“仅妹妹被骗”与杨某交代的“兄妹”并不相符。办案民警并未放弃,多番询问发现与张某妹妹同时被敲诈的还有其男友,同时还有另一对兄妹,四人被汤某、杨某等三人暴力敲诈。

  警方调查了解到,汤某从苏州某公司(已被苏州警方打击处理)习得这一招工套路式,在2015年7月将它带到了无锡,从最初的提供工人给其他公司,到亲自上阵敲诈勒索,汤某先后成立辉顺元、金来恩、西昊等公司、企业,为达到非法敛财、称霸一方的目的,他指使手下人员有组织地采用暴力或暴力相威胁实施敲诈勒索、非法拘禁、抢劫、诈骗、非法组织卖血等犯罪活动,涉案价值数百万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