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调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11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网售禁令下发数日,电子烟仍卖得欢
快报记者调查发现,有的电商仍在促销,有的便利店未成年人也能购买
  某便利店,电子烟轻易可以买到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于露 摄

  今年以来,电子烟成为市场风口,吸引了不少投资机构争相入局。不过,处于监管空白领域的电子烟,一直以来争议不断。11月1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国家烟草专卖局联合发布通告,要求各类市场主体不得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同时敦促电商平台及时关闭电子烟店铺。公告发出后,不少企业迅速回应,称坚决拥护和支持电子烟网上禁售决定。那能网购到吗?11月4日,现代快报记者进行了调查。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于露 徐梦云 王天驰

  线上电子烟并未下架

  两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通告(2019年第1号)》(以下简称通告)称,各类市场主体不得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同时自通告印发之日起,敦促电子烟生产、销售企业或个人及时关闭电子烟互联网销售网站或客户端;敦促电商平台及时关闭电子烟店铺,并将电子烟产品及时下架;敦促电子烟生产、销售企业或个人撤回通过互联网发布的电子烟广告。

  通告一出,电子烟企业纷纷发文表态。悦刻在其官方微博发文称,“坚决支持并执行电子烟网上禁售决定,悦刻不服务未成年人。”魔笛也发表声明,绝不向未成年人和非烟民售卖。随后其他电子烟品牌纷纷发文表示支持。

  几天过去了,电子烟线上销售情况如何?11月4日,现代快报记者在某电商平台输入“电子烟”进行搜索,销售页面随即跳出。记者看到,各品牌电子烟仍在销售,不少还在搞双十一促销。点进其中一家旗舰店,卖家表示双十一有活动,不过不向未成年人销售,消费者的年龄会依据支付宝实名账户来判断。

  11月4日下午,记者走访了南京几家门店,悦刻专卖店表示不向未成年人出售电子烟,如果购买者看着年龄小,需要出示身份证确认年龄。但在一家便利店,销售人员表示,未成年人可以买电子烟。

  监管通告波及二级市场

  随着电子烟行业的兴起,在二级市场上,从事电子烟产业链上下游生产的相关企业受益明显。其中,参股知名电子烟企业麦克韦尔的亿纬锂能,股价在年内实现翻倍。

  11月4日,两部委的监管通告已传导至资本市场,电子烟板块受到利空冲击。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电子烟板块跌幅居首,亿纬锂能、顺灏股份早盘一度触及跌停。

  根据东方财富Choice统计,A股市场上有9家电子烟概念公司,截至11月4日收盘,其中7只个股下跌。而市值最高的亿纬锂能跌幅最大,下跌4.15%,报36.71元。

  有利于行业规范化发展

  虽然电子烟概念股集体走弱,但不少券商仍看好电子烟产业的未来走势,认为电子烟网售被监管,利于行业走向规范化长期发展。

  申万宏源认为,从通告中“电子烟作为卷烟等传统烟草制品的补充”这一句可以看出,虽然暂未有相关具体标准监管出台,但一定程度上,电子烟的地位已经获得认可。另外,规范运营对高品质电子烟厂家而言是利好,有利于当前竞争混乱的市场走向集中。

  天风证券研报指出,中长期来看,电子烟的监管或将“类烟草化”,未来或不仅在控烟范围中,在产品标准、许可证乃至税利等方面均将与传统卷烟趋同。

  电子烟销售短期或被刺激

  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浦正宁称,从国内的发展情况来看,电子烟产品的生产与制造相对简单,而利润足够高,所以很多资本开始进入,大量的品牌开始出现。

  通告是否会对电子烟行业产生相关影响?浦正宁解释,通告可能会影响投资方对电子烟行业的信心。如果平台执行严格,那么对消费市场本身的打击也很大。“市场很快会进入一个博弈的状态。销售在短期内可能会被刺激,但长期来看,如果进一步实施严格的管控性策略,会导致电子烟销售量下降。”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何沙玮认为,通告对行业规模增长有负面影响,但对规范电子烟市场有积极作用。未来市场会逐步规范化,政府在此方面也会严格监管,尤其是关于未成年人的监管。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