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大江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11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50多天没认真下过雨 本周继续渴望

  双休日,南京的小伙伴们收获了满满的阳光。大家是在家洗洗晒晒,还是和朋友一起去户外赏秋了呢?11月3日,江苏的最高气温维持在23℃到25℃,人体感觉非常舒适。本周全省仍以晴天为主,期间受3日到4日和7日到8日两次弱冷空气影响,气温小幅下降4℃到6℃。寒冷的冬天没有来,干旱的天气倒是出现了!11月3日,现代快报记者从江苏省气象局获悉,9月中旬以来,全省绝大部分地区降水异常偏少,江淮之间中部和苏南中西部50多天累计雨量均不足10毫米,创历史同期新低。本周仍无明显降水,小伙伴们注意补充水分防秋燥哦!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见习记者 卢河燕

  句容乌桕林色彩斑斓

  冷空气要来,气温略降

  11月3日早晨出门,感觉比前两天少了些凉意,太阳时不时地出来露脸,感觉很舒服。白天,江苏全省的最高气温出现在南京江北新区,达到了25.1℃,其次是扬州江都25℃,可谓舒适宜人。

  从10月28日到30日,江苏大部分地区出现了浮尘天气,10月31日起逐渐减弱。11月2日江淮之间和沿江部分地区出现大雾天气。11月3日,随着东北风吹过,缺少了外来污染物的输送,南京的空气质量比前几天有所好转,能见度也有所提升,在10到20公里之间,非常清爽。

  江苏气象发布,本周江苏仍以晴天为主。气温方面还是比较平稳的。11月3日到4日、11月7日到8日的两股弱冷空气将带来小幅降温,降温幅度4℃到6℃。预计江苏的最低气温重回个位数,淮北地区的最低气温仅5℃,其他地区8℃左右。最高温度淮北地区17℃到18℃,淮河以南地区21℃左右。

  11月8日早晨江淮之间北部和淮北地区、11月9日早晨江苏东部地区还有短时间大雾天气,请大家注意防范,安全出行哦!

  50多天无明显雨水

  截至11月3日16时,江苏上周基本无降水,继续天干物燥的模式。不少小伙伴早就注意到了,今年秋天的雨水偏少,十分干燥。

  自9月中旬以来,江苏全省多晴少雨,江淮之间中部和苏南中西部50多天累计雨量均不足10毫米,沿淮地区基本在30毫米以下,淮北北部36.8~60.0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除江苏西北部和东南角以外,降水偏少七到九点九成,江淮之间中部和苏南中西部降水量创历史同期新低。

  从刚刚过去的10月来看,全省的基本站中,只有启东站的月累计降水达到100毫米以上。10月以来江淮之间大部及沿江苏南中西部地区降水持续偏少,较常年同期偏少八成以上。目前,徐州东部、连云港、江淮之间中部、南京、镇江、常州地区、部分高亢地区已达到中度以上干旱。

  “11月6日夜间到11月7日白天,沿江苏南地区将有一次大家期盼已久的弱降水,但作用不大,整体的干旱还将持续。何时出现明显降水,现在还无定论。”省气象台专家告诉记者。

  今年为啥这么旱

  省气象台专家表示,由于近期江苏地区主要受西北气流控制,空气干燥,没有明显的东风回流将海上的水汽输送过来,缺少暖湿气流的配合,冷空气只能“单兵作战”,加上近几次冷空气气势比较弱,无法形成大范围降雨。“而且,目前呈带状分布的副热带高压势力强盛,位置偏西,阻挡了南海和孟加拉湾的暖湿气流向我国输送。”

  气象专家说,尤其是10月15日以来,在秋阳的加速“领跑”下,江苏省内气温明显回升,江苏入冬的脚步一直比较迟缓,长期不降雨,再加上气温偏高,加剧了旱情。

  专家提醒,这个季节要注意防静电。勤洗手,涂抹护手霜;保持室内湿度,加湿器开起来,小绿植多多摆起来。还要多吃水果防“秋燥”。

  南京三日天气

  今天 晴到多云,东北风3到4级,12℃~22℃

  明天 晴,东北风3到4级,9℃~21℃

  后天 白天多云,夜里阴有时有小雨,东北风3级,10℃~21℃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